惠州西湖之苏东坡故居
几乎每一个土生土长的惠州人,都能对“东坡公”在惠州的事情说上几句。“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的佳话,更是流传至今。我也是一样,我为我生在惠州,而感到自豪,更为惠州与东坡先生的缘分而感到万分荣幸。
北宋大文豪苏东坡先生与绍圣元年(1094年)十月到绍圣四年(1097年)四月被贬至惠州。在惠州的两年多时间里,东坡先生居无定所,几次搬家。至绍圣三年四月时,东坡筹资买地建房,选址白鹤峰。绍圣四年二月,白鹤峰新居落成,后人为纪念东坡先生称此居所为“东坡故居”。
东坡故居定位于东江边白鹤峰上,景色优美,风云百变,户北观雪浪,墙头看青山,“送归帆与天来,挂落月于床头”。东坡先生的客厅称“德有邻堂”,取意“德不孤,必有邻”。书房称“思无邪斋”,取意“诗三百,一言以蔽之曰‘思无邪’”。翟夫子和林行婆是东坡先生的两位邻居。
苏轼(1036—1101),字子瞻,号东坡。四川眉山人。他是中国著名的文学艺术家。在中国文化史上,他是一个传奇式的人物。他一生三次在朝廷做高官,三次遭受贬谪。
59岁高龄的东坡被贬谪到惠州,当时他是一个被严谴的罪臣:不得签书公事,被安置在惠州。按宋朝法律,贬令中有“安置”两字的贬官,其行动是受到监视限制的,并不能擅自出城。用现在的话来说,就是受到管制的。用他自己的话来说,是“垂老投荒再被严谴”。但苏东坡并没有因此消沉下去。
平日无事他便到处走走,了解惠州的民情风俗。经过一段间的调查研究之后,他发现惠州风景虽美,但惠州城四面环水交通不便;天气燥热雨水较少,疾病流行;农业耕种技术落后。
对于这些问题,苏东坡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一有机会便争取去解决它。其实,东坡垂老投荒,已经没有权了,更没有钱了。于是,他想出了两个办法:一是由自己提出建议,请和自己友好的官员牵头来办;二是靠自己的影响力,交由他人办或亲自办。由于方法得当,所以苏东坡都办得很成功,并先后为惠州人民办了好几件好事。
如今著名的“苏堤”,即是东坡当年所建。据史料记载,为了解决惠州西湖两岸的交通往来,东坡倡议在西村与西山之间筑堤建桥。他带头“助施犀带”,还动员弟妇史氏捐出“黄金钱数千助施”。工程由栖禅院僧希固主持,先“筑进两岸”为堤,再用“坚若铁石”的石盐木在堤上建桥,取名西新桥。绍圣三年(1096年)6月,堤桥落成,东坡写诗描述了营造过程,还与百姓共同庆祝:“父老喜云集,箪壶无空携。三日饮不散,杀尽西村鸡。”后人为了纪念东坡的功绩,命名为苏公堤,简称苏堤。于是,才有了西湖八景之一的“苏堤玩月”。
提及苏东坡、惠州,还有一人不得不说,那便是王朝云。正如林语堂先生在《苏东坡传》中所言,苏东坡在惠州的生活,谁都知道是和王朝云的爱情相关联的。
因家境清寒,朝云自幼沦为歌妓,却独具一种清新、高雅的气质。一次偶然的机会,苏东坡看到了轻盈曼舞的王朝云,被她的气质所打动,娶她为妾,备加宠爱。而后,朝云一路始终伴随在东坡身边,和他一起过着颠沛流离的生活。谪贬惠州后,朝云更是伴其左右,共同带给了当地百姓农耕的新技术。没有想到的是,造化弄人,这样一位善解人意的年轻女人于绍圣二年7月5日突然得了一种瘟疫,不治身亡。8月3日,按照朝云的心愿,苏东坡把
她安葬惠州西湖孤山南麓栖禅寺大圣塔下的松林之中。
如今,苏东坡离开惠州已经900多年了。虽然他在惠州只住了2年7个月,可是,他对惠州却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形成了一种特殊的东坡文化现象:惠州的山水与东坡结下了不解之缘,好多建筑物和商店名称都取名为“东坡”。如东坡纪念馆、东坡公园、东坡亭等。而苏堤、朝云墓,则更是后人纪念苏东坡的文化载体,900多年来历代政府都对它们不断维修和美化,使之成为惠州市的重要历史文物。可谓“一自东坡谪南海,天下不敢小惠州。
东坡先生为惠州的建设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在民生方面,他请建军营,解决了军队占用民房、滋事扰民的问题;请准改税赋为“钱米两便”,解决了老百姓缺钱的困难;协助做好博罗大火的善后工作;向广州太守王古建议用竹筒引蒲涧水入城,并亲自参加总体规划,解决了广州城居民的饮水卫生问题,广州也因此成为全国最早有“自来水”的城市;推广农业先进技术,教惠州人民使用“秧马”“水碓”;经常施医赠药,解除百姓的疾病痛苦;资助修建东新、西新二桥——东新桥是联结惠州县城和府城的重要纽带,对惠州城的繁荣和发展至关重要;西新桥位于苏堤中段,不仅为人民的生产作息提供了方便,还对西湖风景区的形成起了关键作用。
在文学方面,在寓惠期间,苏东坡写下了100多首诗词。其中,“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更是成为流芳千古的名句。
在饮食方面,苏东坡还是个美食家,东坡酿造的“罗浮春”和“岭南万户春”酒,汲江煎茶的心得乃至首创的“盘游饭”(煲仔饭)、“谷董羹”(惠州火锅),已成为惠州文化底蕴的组成部分。
东坡诗文中提及很多美食、美酒、美茗,为惠州产品作了绝好的宣传广告,反映出东坡对生命、大自然充满了热爱,对美好生活充满追求。正因为这样,如今的惠州才会变得如此的绚丽多彩。
不仅仅这些,在寓惠的2年多时间里,苏东坡为惠州写下了近600篇(首)重要作品。目前,我市共公布了253处国家、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其中苏迹只有东坡井、王朝云墓和嘉佑寺3处列入市级文物保护单位。这些都为惠州今后的发展垫下了坚实的基础。
“东坡故居是东坡一生唯一自己出资购地、亲自设计营建的居所,是目前全国唯一认可的东坡故居,成为我市申办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一个特有的载体。”
苏东坡跟当时官场上很多人有两个不同,
全国各地乃至其他外国朋友都因苏东坡这位伟人的英雄事迹而对惠州有了深刻的印象,都纷纷慕名而来到惠州旅游参观。据统计惠州市2004年接待国内外游客总人数达521.58万人次,旅游总收入26.21亿元,这为惠州的经济发展增加了更多的动力,也促进了许多其他的产业在惠州蓬勃发展。惠州市还成立了苏东坡研究会,专门对苏东坡在惠州的壮举进行探讨,也有一些文人对苏学进行研究,希望能够好好研究苏轼的成果。最终的目的是为了以最好的方法推崇东坡文化在惠州社会的博大影响力。
身为惠州人,我真的不得不感谢东坡先生,他的一生都为在会社会着想,就算被贬,也始终情系人民群众,他有才华,有胆识,风度,更有伟大的人格魅力。而惠州则是东坡先生晚年生活对社会所做的贡献的提供了最好的证据。惠州如今的飞黄腾达,东坡先生的贡献是功不可没的,如果没有当初的不解之缘,也不会有今天如此璀璨的惠州。
为了更好地保留好东坡先生在惠州的遗迹,我们不仅需要很好的保护我们现在所遗留下来的东坡故居等建筑,而且还要在现有的基础上进行修复,历尽多年风雨的洗礼,如今的东坡故居存在不少的破会,所以我们不仅要有效的保留,更需要完美得修复。
除此之外,我们还需要大力弘扬东坡在惠州所做的伟大壮举。建议学校组织学生们到苏东坡故居参观,并加以教育,以发扬伟人的优良品质。身为学生的我们,更应该学习东坡先生的伟大人格品质,努力做好我们应该做好的每一件事情,心里要常常记住自己的本分,多为他人找想,助人为乐,培养崇高的品质。
还要利用好现在的高科技产品,精心制作,加以推广,充分介绍,希望能够更好地吸引国内外的同胞前来参观,以达到更好、更快、更广得向全世界推广东坡先生在惠州遗留下来的财产----苏东坡故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