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怀正能量 助力人生路
当我们一次次被现实嘲笑,当我们一次次被权威漠视,当彭宇案蹂躏着道德底线,当冷漠一次次在社会中蔓延,大家想一想,我们是引颈观望,独善其身?还是不甘现状,逆风向前?这个问题的答案,正是我今天要与大家分享沟通的主题。胸怀正能量,助力人生路。
在生活中,总会有些时候,我们预想丰满,满心期待,换来的却是现实骨感,大失所望。我们也曾雄心勃勃地规划人生蓝图,最终却昙花一现,不由自主地被自己的行为所背叛。我们同样想过抵制诱惑,挑战自我,可一次又一次地自我妥协,让我们的心灵习惯了屈从于身体。当我们为此而遭受内心的谴责时,总会有一个声音,清晰耳间:再一次 正能量。
那么什么是正能量?
在我看来,它是功成名就却毫不自居的虚怀若谷;
它是深陷低谷却毫不言弃的坚持不懈;
它是使我们看清现实的残酷却仍旧热爱生活的豁达乐观;
它亦是面对不公却并不怨天尤人的勇往直前。只有我们胸怀正能量,才可能在瞬息万变的人生路上顺水推舟,无往不利。
生活就像飞行棋,我们永远不知道人生的下一步将会遭遇何种境地,但最明智的选择是用胸中的正能量为每一步打下坚实不屈的脚印。
肯尼迪说过:人最大的危险是无所行动。而关于正能量, 不在能知,乃在能行。
接下来,我就如何胸怀正能量与大家分享三个方面。
首先,我们每个人都有潜在的正能量,只是很大一部分容易被周围的负能量所影响削弱,我们无法使身边的负能量失去踪影,但我们可以用理智的态度审判它。无论你遇到什么不公的事,难以接受的事,你都要心如止水,用一颗百毒不侵的内心去捍卫正能量。有一年,温总理来河北视察,没有走当地安排的路线,他在路边发现了一个老农民,旁边放着一副棺材,他下车去看,那个老农民说因为太穷了,没钱治病,才把自己的棺材板拿出来卖,于是温总理给了他五百块钱拿回家了。事后温总理与大家谈起这个故事时说:中国大地上的事情是无穷无尽的,不要在乎一时的得失,要执着。在我们身边的负能量,同样是无穷无尽的,今天你的朋友背弃了你,明天你竞选干部又被潜规则所伤,后天你又在网上淘到了劣质产品,如果面对身边的负能量,我们总是耿耿于怀地以愤青的心态去对待,那么我们将终日懊恼,逡巡不前。因此我们不要在乎一时一事的得失,要坚定让心中的那份正能量始终岿然不动,波澜不惊。
第二方面,在这个信息互联的时代,形形色色的信息穿行在脑海,我们要清醒,要理智,要有分辨是非的能力,勿让外界的嘈杂湮没了你内心的声音,扭曲了你对正能量的定义。在2013年,所谓的爱国人士就钓鱼岛事件做出来打杂日系商店、汽车的疯狂之举,难道这能称之为正能量吗?树欲静而风不止,在今天2月,郭德纲的一篇“我儿十八几句叮嘱”的长微博,使人们将他推到舆论的风口浪尖,某些人断章取义就其中诸如“春冰薄,人情更薄”的句子,进行指责,却对“但行好事莫问前程”一句避而不谈,难道这能称为正能量吗?这充其量只不过是一次失去理智,形而上学的道德绑架和情绪的宣泄。我们要清楚对负能量的夸大批判,并不等于对正能量的传播。辩证的分析和理性的行动,才是弘扬正能量的最佳途径。
第三方面,积极的心里暗示是刺激正能量增加的切实方法。在人生的每一年,每一个月我们都有自己的目标、信念和动力的触发点,我们可以把它们做成录音放在手机上,每天清晨睁开双眼,我们便用心地倾听一遍。当我们面对机会,却选择逃避时,这声音会激励我们变得勇敢;
当我们选择放弃目标自我妥协时,这声音便会提醒我们变得执着;
当我们碌碌无为,茫然失措时,这声音便会指引我们找到方向。只要每天都给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日久天长,你会发现你已然蜕变。
胸怀正能量,我们就要修炼心壑,纵有激雷,也要心如平湖;
胸怀正能量,我们就要明知这世界并不完美,但仍不言乏力、不言放弃;
胸怀正能量,我们就要积极暗示,时刻聆听自己内心深处的声音。只要做到以上三个方面,我们的正能量才可能不被习惯所掩盖,被时间所迷离,被惰性所消磨。最后,希望大家能够胸怀正能量,活的精彩,活的漂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