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我的祖国:主题班会设计
活动目的:围绕活动主题,向全体学生宣传和弘扬民族精神的重要意义,培养学生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的深厚感情,激发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历史责任感,营造良好的学习和活动氛围,同时,更好地帮助他们了解祖国的发展变化,了解金坛的变化,增强对祖国、对家乡的热爱,自觉地把自己的成长同祖国的命运结合起来,更加清楚地认识到自己肩负的历史使命。
活动准备:学生在课外通过书籍和多媒体做知识准备。
以小组为单位设计主题标语,例如:长江,祖国的母亲河金坛与我共成长等。(要求:贴切主题,设计新颖,制作美观)
【活动时间】:xx年9月24日下午第二节班会课。
【活动地点】:本班教室。
活动形式:1、问答形式,了解家乡,了解祖国的变化。
2、以诗歌朗诵、唱歌表演的形式表达对祖国妈妈生日的祝贺。
活动人员:全体学生以及班主任。
活动过程:
甲:世界上最美丽的画卷描绘的是祖国大好河山;
乙:世界上最动人的诗篇歌颂的是祖国永恒的春天;
合:世界上最神圣的情感报发的是对祖国的真挚爱意。今天,某某班在这里 ___我爱我的祖国的主题班会。
甲:自从我国 ___开放以来,我国的发展日新月异,从原来的石拱桥发展到现在的立交桥;从原来的平房建造成现在的高楼大厦。
乙:是啊!在我国古代,交通工具就只有马、马车、小舟,而今不同了,不管是天上飞的,地上跑的,样样齐全。就连古人幻想的嫦娥奔月,如今也一一实现。小品《穿越时空的对垒》将让你了解从古到今中国的发展。下面请十名同学为我们表演。十名同学表演的爱国小品《穿越时空的对垒》
乙:作为一名中国人,我们最爱的是自己的祖国。我们的祖 ___亲,是世界上最美丽、最伟大的母亲。方志敏烈士在敌人的牢房中写《可爱的祖国》描绘过她;亿万人民高唱《我爱你中国》赞美过她。
甲:她有着山一般的意志,海一样的胸怀;长城是她坚强的臂膀,长江是她飘逸的裙带;白云浮动着她绵绵的情思,山花摇曳着她温馨的气息这就是我们亲爱的祖国!这就是我们神圣的母亲!接下来请欣赏由四位同学带来的诗朗诵我爱我的祖国四位同学表演的诗朗诵我爱我的祖国
女:当我们抬起头,我们总能看到一幢幢耸立的高楼大厦。男:每当我们踏出一步,我们总能踩着那平坦的大道。
女:每当我们回到家,我们总能躺在柔软、舒适的床上。
男:从矮楼到大厦,
女:从坑坑洼洼的小路到平坦的大道。
男:从一张硬板床到一张席梦思。
女:我们伟大的祖国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有了令人欣喜的成果。
男:回首古代的中国,在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中国人民以自己的聪明才智和卓越的创造力,为中华民族乃至全人类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女:回看几十年前的中国,集中力量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使我们的祖国形成了发达的生产力。社会的进步,使得小康社会从希望渺茫到有大好的前景,一代代的 ___人把国家从发展缓慢的泥潭中拉了出来。(:九象范文)
男:如今的中国已是一个经济发展, ___稳定,社会进步,民族团结的国家。这一切都展现了中国发展的新气象,昭示了中国发展的大好前景。但祖国的未来,仍需要我们这些小公民来创造。正所谓少年智则过智,少年富则过富,少年强则国强。
合:为了祖国的未来发展,我们将更加努力学习,为祖国作出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将我们的祖国发展成为一个美好的 ___国家!
甲:无疑,现在我们生活的金坛在这十几年中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金坛,原来是一个小县城,可是如今,已发展成经济大市。
乙:同学们,就我们现在生活的金坛,请大家观看屏幕上的照片,《金坛的过去和现在》所发生的变化,来发表一下自己的感想。
同学发表自己的感想。
甲:在过去,学生除了读书,还是读书,而如今不同了,我们现在的生活也有了新的变化,在学校中,我们受到了知识与音乐的熏陶。我们有音乐作伴,不再感觉到课余生活的枯燥。音乐陶冶了我们的情操,音乐让我们 ___快乐,音乐为我们的课余生活涂上了鲜艳的颜色。下面请欣赏由十二位同学合唱的《团结就是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