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 散步 (两课时) 编制者 李春红 学习目标 1、整体感知课文,把握文章的主题,理清叙事思路,体会叙事的曲折美。
2、文章语言平易朴实却内涵丰富,耐人寻味,反复揣摩那些对称的句子,这些都很有情趣。
3、细读品味后,同学们还会从中受到尊老爱幼、珍爱亲情、珍爱生命的情感熏陶。
重难点 文章语言平易朴实却内涵丰富,耐人寻味,反复揣摩那些对称的句子,这些都很有情趣。
学习流程 教学预设 一、 课前综艺:
1.精彩片段背诵赏析(有关家、亲情的) 2.文学常识:
莫怀戚,重庆人,当代作家。现为重庆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曾著有系列小说集《大律师现实录》,中篇小说《诗礼人家》曾获“四川文学”奖。
二、 导入新课。
有人说,幸福的家犹如港湾,让我们的心疲惫时靠岸,有人说,浓浓的亲情犹如甘泉,滋润我们枯涸的心田。家因为有了真爱而温馨,因为有了亲情而美好。那么,家究竟是什么呢?是一所老房子,是一张旧照片,还是一种挥之不去的记忆?今天我们来学习《散步》,让我们跟随作者去进行一次别样的心灵之旅。
三、展示目标 四、学习导航 (一)检测预习 1.掌握字词,扫清阅读障碍。
(1)给下列加点的字(或多音字)注音. 嫩(n n èn n)芽 霎( sh à)时 桑(s s ā ng)树 水波粼粼(l l ín n) 背(b b ēi i)起了母亲 散步(s s àn n) 勉强( qi ǎ ng) 我背(b b èi i)上的…… 散(s sǎn n)文 强( qi á ng)壮 (2)解释下列词语(成语)的意思。
①霎时:
极短的时间 ②两全:
顾全两个方面 ③各得其所:
每一个人或事物都得到合适的安顿 (二)自主学习 整体感知 (1)这篇文章写了一件什么事?涉及到哪几个人?
一家三代四口,在春天的田野里散步。“我”,母亲、儿子、妻子 (2)理清全文思路,填空:
①“我” 劝母亲散步→② 全家一起散步→③走大路小路的 分歧→④“我”决定 委屈儿子→⑤母亲却依从了孙子→⑥“我”和妻子 分别背起母亲和儿子走小路。
4.在文中圈画出你不懂的词语和句子,或者你最喜欢的词语和句子,并结合全文理解这些词语或句子的含义。
(三)合作探究 1、这篇文章写了一个什么故事?用简洁的语言概括文章的主要内容。从文中的字里行间,你看到了一个怎样的家庭? 一家四口人在田野散步。先写散步的理由 —— “我”劝母亲;
再铺写初春景象 —— 全家一起散步;
然后写发生分歧 —— “我”决定委屈儿子,母 亲却依从儿子;
最后写路不好走 —— “我”背母亲,妻背儿子。尊老爱幼。
2、这篇散文通过写一家人“散步”,表现了怎样的情感道德?又是通过哪些细节表现的? 敬老爱幼。“我劝母亲散步”,“解决走大路和走小路的分歧”,“‘我’背起母亲,妻子背起儿子” 3.在“散步”的过程中,发生了怎样的分歧?最后分歧是如何解决的?解决分歧中,表现出“我”是怎样的一个人? 母亲要走大路,大路平顺;
儿子要走小路,小路有意思。“我”决定委屈儿子,母亲却要依从儿子,走小路。最后,“我”背着母亲,妻子背着儿子,走了小路。表明了“我”是对母亲非 常孝敬的一个人。
4.文章为什么把“我”背母亲,妻背儿子写得那么郑重其事呢? 因为小路难走,恐怕稍有闪失,摔伤了自己的亲人,因此走得很慢,。
很稳,很慎重。表现了他们的责任感,体现了“敬老爱幼”的传统美德。
5、理解下列句中加点词语的含义。
①今年的春天来得太迟,太迟了......,有一些老人挺不住,在清明将到的时候死去了。
表达了“我”对春天久盼不至致使一些老人经不住严冬的折磨而死去的怅恨之情。也表达了“我”对母亲健康的担忧和焦虑之情 ②但是春天终于..来了。
表露出“我”盼春春至的欣喜之情,对母亲的孝敬之情 ③我的母亲又熬过了一个严冬。
一个“熬”字形象地写出了老母亲面对漫长的严冬身体和精神所经
受的折磨之巨 6、请在文中圈画出自己认为写的优美或含义深刻的句子,分组讨论,谈谈对这些句子的理解。然后发言,说出自己的认识。(除例句之外还能找出其他句子来谈谈吗) ①“他现在很听我的话,就像我小时候很听她的话一样” 这句话写母子关系,母亲明理,儿子孝顺,相映成趣 ②“前面也是妈妈和儿子,后面也是妈妈和儿子” 这句话充满生活情趣,既表现了小家伙的天真、聪颖,又表现了家庭的幸福和谐。
③“……但我和妻子都是慢慢地,稳稳地走的很仔细,好像我背上的同她背上的加起来,就是整个世界” 这句话含义深刻,突出了“尊老爱幼”的重大意义,形象地说明了中年人身上责任的重大 7、从文中找出景物描写的句子,并思考其作用。
共两处。一是第四小节描写了“南方初春的田野”景象,显示出不可遏制的生机 ,同时暗示了熬过严冬的母亲将会获得新的活力 。二是第, 七小节描写了“金色的菜花”、“整齐的桑树”和“水波粼粼的鱼塘”, 这句话描绘了充满诗情画意的田园风光,揭示了“小路有意思”的内涵,点名了走小路的原因,展现了老人疼爱孙儿的内心世界 , 字里行间透露出对生命的珍爱。
8、从文中找出大词小用的语句,思考作者的写作意图。
(1 1 )后来发生了分歧 —— 表现出老一代和下一代的巨大差距;
(2 2 )我感到了责任的重大 —— 表现出一个中年人在家庭中承担着承上启下的中坚作用;
(3 3 )我决定委屈儿子 —— 体现出一个中年人在处理家庭事务时应把握的基本原则;
(4 4 )“好像我背上的同她背上的加起来,就是整个世界”。这样的大词小用,小题大做,透露作者这一篇《散步》大有深意,他想说的意思超出事情本身,是在借散步这件事讲一个道理(以小见大)。在一个家庭中,中年人的责任,既要赡养老一代,又要抚养下一代,起着承上启下的中坚作用。一个民。
族、一个国家也是如此。
9、结合课文说说“我”这个人怎么样?妻子、母亲、儿子的性情又怎么样? “我”诚恳、孝敬;
妻子贤良、温顺;
母亲老迈、顺从而又有涵养;
儿子听话、懂事。
10、读完全文,你认为本文在选材上有什么特点(分组讨论)?
以小见大,也就是“滴水见太阳”。文章选取了一个三代同堂的家庭一次平平常常的散步这样的小事来写,却表现了一个重大的主题:中华民族敬老爱幼的优良传统在新的时代得到了发扬光大。
【课堂小结】 同学们,这节课我们共同欣赏了一篇秀美隽永的散文,完成了一次愉悦的心灵之旅。在旅行中,我们体 会到,亲情不仅是声情并茂的述说,更应该是落到实处的行动,不只是父母无私的付出,更应是儿女无言的回报;
亲情不单是今天课堂上的片刻体会,更需要我们用一生的时间去感悟,去实践。让我们共同努力,使我们的小家永远亲情洋溢,我们的“大家”永远爱意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