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①面对自然苦难,我们应以最真实的勇气挺立而不倒下,以此维护人在大自然面前的尊严。
②苦难磨钝了多少敏感的心灵,悲剧毁灭了多少失意的英雄。
③人天生是软弱的,惟其软弱而犹能承担起苦难,才显出人的尊严。
2、明确:作者不满于那种认为苦难可以净化心灵,悲剧可以使人崇高等美化苦难,炫耀苦难的个人英雄主义苦难观。
苦难是令人绝望的,不应一味美化和炫耀;
苦难是可怕的,它并不像舞台上那样绘声绘色,而是在无声无息中毁灭了英雄,磨钝了心灵。
作者倡导普通人的“苦难观”。面对苦难的是有血有肉的普通人,他们面对的是生活中平凡的苦难,因此过分夸大苦难的积极作用和美化苦难英雄的做法是错误的。对苦难应该辩证认识。
3、明确:苦难不一定能使人崇高,因为生命中那些最深刻的体验也是最无奈的。人虽然天生软弱,却惟其软弱犹能承担起苦难,越发彰显出人的尊严。以软弱的天性勇敢承受着寻常苦难的人们,是最值得钦佩的品格。
一个父亲,在死亡的阴影下,哀交错的情感,看着自己的骨肉在受尽苦痛的折磨,一个聪明乖巧的小生命在一天天地被死亡之神吞噬。等待死亡,也许是世间最残酷的等待了。
但作者却以一颗柔软而勇敢的心,将失女之痛默默承担。我们应学习作者珍惜生命,热爱生活的积极态度:一切苦难终究过去。用积极的心态去克服生活中的苦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