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面对自然悲剧(天灾)和社会悲剧(人祸),作者认为怎样维护自己的尊严?
2、“一个人只要真正领略了平常苦难中的绝望,他就会明白,一切美化苦难的言辞是多么浮夸,一切炫耀苦难的姿态是多么做作”
“不要对我说:苦难净化心灵,悲剧使人崇高。默默之中,苦难磨钝了多少敏感的心灵,悲剧毁灭了多少失意的英雄。何必用舞台上的绘声绘色,来掩盖生活中的无声无息”
我们从中看出作者有什么样的苦难观?
3、结合【拓展阅读】,朗读课文第三部分,加深对作者的苦难观的理解,我们应从作者身上学习哪些精神品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