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节在姥姥家过的作文题
了。(从开头写到这里,特别是多处心里描写和神态描写,都是为了突出我害怕打针的特点,与最后的笑容和虚惊一场形成对比) 随着一声亲切的好了,在我的脸上已绽出了笑容。啊,原来打针就这样简单,真是虚惊一场啊!
一件好事
曾记得一位名人说过:“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容易,但一辈子做好事就难了。”而这一辈子做好事,还是要靠生活中的一点一滴积累起来。(引用名人的话,写出做好事要一件件来做) “叮??”放学铃响了,我快乐地走出学校。乘上中巴,找了一个座位舒舒服服的坐了下来。但是,一位老奶奶也上来了。她年过花甲,头发像雪一样白,脸上的皱纹仿佛见证了
她的过去岁月,戴着一副老花眼镜(外貌,突出年纪大)。由于车上的座位已经坐满了,老奶奶只好吃力地站着。我本想立刻站起来让座,但又一想:站的滋味可不好受啊!我还有好几站才到家呢!到底要不要站起来呢?可是老师有经常教育我们要做一个有礼貌、尊敬老人的少先队员??(心里描写,写出了让和不让的矛盾)
正当我的思想激烈斗争时,我突然看见了脖子上的红领巾,它是那么鲜艳,像一团红色的火,照亮了我的内心。“你是否该这样做?你还是一个光荣的少先队员吗?”这些话,羞得我面红耳赤。我毅然站起来,对老奶奶说:“老奶奶,您快来坐吧!”“真是一个懂事的好孩子!”“是啊,真不愧是一个少先队员!”此时此刻,我的心里有一股从未有过的温暖。
下车后,我惊奇的发现:天,是那么的蓝;花,是那么的美;阳光,是那么的温暖;红领巾,是那么的鲜艳??(结尾用蓝天、花、阳光写出做好事后的快乐心情)
写物
第一步:确定要写的物品。你挑选物品时千万别“挑花了眼”,要挑选自己在生活中较常见的、自己喜欢的物品来写,这样便于我们能抓住物品的特点,把它介绍得清楚明白。
第二步:认真观察,找到物品特点。观察时要有顺序(可以从整体到局部;从上到下等顺序)。观察时特别注意这件物品有什么突出的特点,这是我们要写作的重点。
第三步:具体描写,结构有条理。介绍物品时,要抓住其特点来描写。如介绍蔬菜、水果,应重点介绍形状、颜色、味道,还可以介绍种类、产地、产量、营养价值方面的情况;介绍玩具、文具、电器,应重点介绍形状、特点、构造、用途以及使用过程中应注意的问题等。在介绍时要合理构思,叙述时要有条理。
第四步:对物品总结,借物表情(表达自己对该物品的感情。)
不幸的小狗
国庆节,妈妈带我去姥姥家。我发现姥姥家的隔壁抱了一只可爱的小白狗,看上去有两个月大。它有一双又圆又亮的眼睛,像两颗黑珍珠(运用比喻,抓住眼睛圆和亮的特点)。两只小而尖的耳朵竖在头顶。它的鼻子圆乎乎的,像一个黑宝石。它看人的时候,总是把头歪向一侧,两只水汪汪的眼睛直直的看着你,好像在倾听你说话(描写小狗的神态,写出小狗乖巧可爱的特点)。每天我都要和小狗玩,渐渐得我们成了好朋友。
可是,不幸的一天来临了。那天,小狗撒了欢似的和我在马路边一起玩。就在这时,一辆摩托车疾驰而过,小狗一下子被撞倒了,嘴里的血一滴一滴地往外流。我赶快跑了过去,想看看它伤得怎么样。可是小狗好像很怕我,汪汪地叫个不停,身体一个劲地往后缩,眼睛充满敌意地望着我(用动作和神态,写出受伤后的小狗惊吓、害怕、痛苦)。妈妈告诉我,这是因为它受到惊吓,才会害怕的。看着小狗痛苦的样子,我哇哇大哭,妈妈、姥姥都劝我,可泪水止不住地从我眼睛里流出来(通过泪水写出了我对小狗受伤后伤心的感情)。
如果你在现场,一定也会伤心的。可是现在小狗已经不行了,我只好在脑海里想着小狗那可爱的样子,想着那惨不忍睹的车祸。
写景:1、重点突出,详略得当。2、突出景物的具体特点或特征。也是指要写出该事物与其它与物的不同之处来。3、情景交融,借景抒情。作者在写景的同时,要融入自己的真实情感,让读者在文章中不但能“看”到美好的景物,还能感受到作者所想表达的情感,作者的思想。 4、在景物描写要写进人或动物的活动。如果说写景作文中景物是“静”的话,一篇优秀的写景作文,也离不开“动”,当一篇写景作文将人和动物的活动,与景物的描写相结合起来的时候,才会给人一种亲切感,动静结合的美感。
例文不列举,我们在第一单元、第二单元进行了写景训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