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次作文之分论点及论据展示
(1)心灵的考问
分论点1:面对心灵的考问,正直善良的人问心无愧。
论据:抢救小悦悦的陈贤妹。
分论点2:面对心灵的考问,邪恶狡诈的人无法安宁。
论据:三鹿奶粉事件,瘦肉精事件等不法行为。
分论点3:面对心灵的考问,麻木不仁的人无语可说。
论据:见死不救的路人,见义不敢勇为的人。
(2)心灵的考问
分论点1:考问心灵,能够让人找准自己的人生道路。
论据:鲁迅因为日本电影的一幕,使他明白只有弃医从文才能唤醒起国人麻木不仁的心灵。
分论点2:考问心灵,能够让人因为爱心,善良而备受赞赏。
论据:小悦悦事件中的陈贤妹因见义勇为而成为楷模。
分论点3:考问心灵,能够让人感悟出人生大道理。
论据:王安石面对扑地的石碑,悟出了做人为学的道理。
(3)心灵的考问
分论点1:心灵的考问,就是自己见死不救之后的反思。
论据:小孩落水,面对小孩母亲的求救,两个小青年讨价还价。而独臂中年人却奋不顾身地跳入水中救人。
分论点2:心灵的考问,就是我们做人是否诚实的反思。
论据:瘦肉精事件、双汇香肠等不法行为。
分论点3:心灵的考问,就是追求表面虚荣后的反思。
论据:中国校车事故频发,官员过分追求形象工程等。
(4)心灵的考问
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由此可见,时刻对心灵进行考问,可以常常警醒自己,更好地做人。那么,我们如何进行心里考问呢?
分论点1:心灵的考问,就是已所不欲,勿施于人。
论据:有些不法商人把自己不屑一顾伪劣商品,以假乱真来牟取暴利,危害他人的。
分论点2:心灵的考问,就是别人的行善壮举,你是否能够做到。
论据:假如你是小悦悦事件中的18个路人之一,你会怎样做?
分论点3:心灵的考问,就是观察社会现象,洞察人性的本质。
论据:中国校车的脆弱与政府办公楼的豪华。
优秀例文展示:心灵的考问
善恶、美丑、高下之分,往往就在一念之间。
一对情侣因为下车看美景,而使大客车被山体滑坡滚落下来的巨石砸中,落入万丈深谷。这对情侣不是深感荣幸不在车上,而是谴责自己的行为酿成了如此大祸。
当类似的事件发生时,我们也是否像这对情侣一样去思考,去考问心灵呢? 考问心灵,利益面前,是否操守道德。三聚氰胺阴魂不散,人民仰望星空欲哭无泪,恨之已极。河北“三鹿奶粉“事又引起三聚氰胺的再一次达500余倍之多。三聚氰胺已摧毁了很多婴儿的健康,再一次“出道”表明了什么。不法分子在利益与道德面前,选择了前者,选择了大多人的痛苦,良心从此被埋没,心灵从此涂上了一层白茫茫的纱,三聚氰胺给我们的反思:利益面前,应保持道德的底线。
考问心灵,“取乐”之前,是否理性思考。生前倾尽全力资助了183名贫困儿童的丛飞,他的遗霖邢丹竟然被三名仅仅为了取乐的不良少年投掷石块致死,这是何等残忍。这是青少年代表的社会亚群体,他们没有青少年应该具备的善良品质,责任意识以及爱心精神,他们无知,藐视规则,目无法纪。他们仅仅为了玩乐,在理性之间,他们选择了随心所欲,他们不考虑后果,只为了心中那一点点的满足甚至以无明确指后的攻击来发泄无明确指向的情绪。三名无名少年的不理性造成了如此的悲剧,考问我们的心灵,我们应培养责任意识,善良品质以及理性思考的精神。
考问心灵,是“事不关己”,还是竭尽全力。当小悦悦被无情司机撞了两次以后,18位路人只当是观众。当领着国家薪水的公务员,背着书包的大学生,穿着西装的大老板,牵着如小悦悦一样大的孩子的妈妈??就这样从生命一线的小悦悦身边走过,然而他们真的只是路人?当拾荒阿姨陈贤妹经过时,救起了小悦悦。这位阿姨是力所能及,但被评为中国最佳好人奖,给人深思;力所能及也成为中国最佳好人奖,难道最佳的好人就仅仅只是力所能及吗?18位路人缺乏社会道德观念,社会信任如何重建。
善恶、美丑,高下之分,只在一念之间。人生充满抉择,利益当前,我们应操守道德;行事之前,我们应理性分析;公共社会,我们应友爱和善。总之,无论何事,无论何地,无论何人,我们都应保时常考问心灵,保持心灵的道德底线。
讲评:本文是以“心灵的考问”为题目,要求写成设置有分论点的议论文。 应该说,本文是按照要求写得相对较好的文章。本文在紧扣题意的基础上,首先提出了问题,然后从三个不同的角度加以论证,不仅使文章内容丰富,而且使文章更具深刻性。其次,本文分论点设置具有一定的梯度和广度,且论据较为典型,有一定的说服力。总之,本文是一篇结构完整的较为理想的议论文。
相对而言,本文是按照要求写得相对较好的文章。本文在紧扣题意的基础上,首先提出了问题,然后从三个不同的角度加以论证,不仅使文章内容丰富,而且使文章更具深刻性。其次,本文分论点设置具有一定的梯度和广度,且论据较为典型,有一定的说服力。总之,本文是一篇结构完整的较为理想的议论文。(邹天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