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场舞的风采
岳塘区天鹤村红梅里傅磊
我是岳塘人,对岳塘有浓厚的感情。岳塘近年来经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巨大成就更让我感到自豪。
湘潭市的岳塘区更是广场舞最发达的地方,每每晚饭过后就到处都是跳广场舞的姐姐,阿姨,甚至还有年过古稀老奶奶。只见她们一个个聚集在大大小小的广场上跳得十分的起劲,形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各个乡镇、街道每周轮流开展“周周乐”广场文化活动。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和发展,广场文化作为一种社会文化现象,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作为广场文化重要表现形式的广场艺术,更呈方兴未艾之势。而广场舞的功能和表演区域发生重大变化。
最近几年广场舞这项活动慢慢的流行起来,尤其是中老年妇女的最爱。位于河东湘江风光带上的“湘潭之光”更是聚集了很多中老年
人在跳广场舞。领舞者优美、轻盈的舞姿宛如一幅流动的洛神赋图,完全陶醉在音乐与舞蹈的美妙之中,其他人则列队在后面跟着学习。乍一看,舞姿不美丽,动作不潇洒,甚至还有许多连节拍都跟不上,实在是让人不禁发笑。但跳舞的人却毫不在意,完全乐在其中。好奇的我便站在附近慢慢的看了起来。不到十分钟就先后就有两个在旁边看的阿姨们加入到了广场舞的行列中。虽然她们不但动作笨拙,就连节拍都是乱的,在那跳着怎么看怎么别扭,四肢像是铸造的一样,僵硬无比、顾上面就顾不了下面,跌跌撞撞,有时甚至感觉像只小鸭子。最让我吃惊的是一个手抱孙儿的奶奶居然也抱着孩子在旁边踏起步来。看着那两个渐渐融入群体的阿姨舞动起来,她们原本的困乏无奈、唉声叹气都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精神奕奕、满心欢喜。就连我这个路人也被充满激情的音乐和她们会心的笑声给吸引住,观看她们激情四射的表演。 如今的广场舞,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不同年龄层次的人肯定,在各大城市的各大广场,都会有跳广场舞的人们,其中不乏有年轻人。这表示全民健身时代的来临,大家都开始关注自己的健康。年轻人和老年人的互动也为广场舞增加了许多的乐趣。
2012年湘潭岳塘区“舞林大会”体现了区委、区政府的要求,旨在坚持“以人为本、突出主题、广泛动员、节俭高效、因地制宜、群众受益”。体现了区委、区政府关注民生、鼓励和谐的精神。区委、区政府鼓励大家参与到广场舞活动中去,是有着良苦用心和不可磨灭的好处,不论是对精神还是身体,年轻人还是老年人都有积极
的影响。 晚饭过后,走在建设南路上,清风拂来,街上绿化带里火树银花在黑夜里的风姿,在黑夜之中带给路人以光明,以希望,更让文人墨客以无尽遐想,让这枯燥的都市生活也多了那么几分山野趣味。而不时映入眼帘的各种广场舞聚会,更让人感觉到城市的生机和活力,有健身舞、减肥舞、肚皮舞、即兴舞等等很多种类。岳塘在夜幕中也像一个知道化妆的靓女,舞姿、歌曲、火树银花让人流连忘返,而不再只有车来车往时那单调的喇叭声。 欢快又充满激情的背景音乐让原本陌生的人与人变的亲密了起来,那些成日里板着脸不见一丝笑容的“成熟”的人,在这轻松愉快的环境中也难得的露出了会心的微笑。有些幽默的人还开起了无伤大雅的玩笑。让人感觉回到了以前,回到了那没有猜忌互相帮助的时代。广场舞运动让参加者放松心情,自娱自乐,让舞者在舞动中越来越活跃,越来越充满活力。在舞动中,以火树银花为背景,以流行歌曲为背景音乐,让站在旁边看的人都觉得别有一番味道,甚至直接加入进去,一起和舞伴们在舞动中找回青春。
鲁迅先生曾经说过,美的享受的特殊性,即在直接性。失去了“直接性”,必然影响损害“美的享受”。而广场舞的观众即是其表演者,这种演员和观众融为一体的方式自然有利于交流,而这种美的享受又让每个参与者都深切的感受到了,正是广场的魅力所在。这种方式非常有利于个人身心的健康,有利于社会的健康和谐稳定。
在散步的过程中,我还发现居然有年轻人也加入其中,可见其魅力之大。有为了减肥而去的,有为了锻炼身体而去的。如今以瘦为美,这种广场舞既消耗了体内过剩的能量又能在跳舞的过程中结交志趣相投的朋友,如今都市白领成天坐着,为了不患“都市病”晚上和朋友一起去跳个广场舞自然是在枯燥的都市生活中寻找快乐的好办法。
湘潭市岳塘区代表队、湘潭电机集团军鼓队在湖南首届广场舞大赛中分别拿下冠、亚军,双双获湖南卫视春晚门票的成绩,他们是岳塘区广场舞的优秀代表,现在更多的人加入到广场舞的队伍中,“运动、健康、快乐”成为了千家万户工作生活的主旋律。
当代广场舞融入现代舞蹈意识、行为和形式,从而形成具有现代广场舞蹈的风格。随着人们主体意识,参与意识的增加和广场文化活动的广泛开展,广场舞正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和重视。成为城市文化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形式和内容。与此同时,广场舞在沿着继承、创新、发展的健康轨道向前迈进的同时,又以崭新的姿态为21世纪人们的美好生活而发挥着其它艺术形式所无法替代的积极作用。
广场舞的兴起和发展,可见区委、区政府对民生的高度关注。整个岳塘到处都有可见广场舞的风采,可见岳塘居民对家乡的喜和自身健康意识的进步。岳塘建区20周年以来客观环境的巨大变化让感到山水美,家居环境美,而广场舞的兴起充分体现了人们精神面貌的巨大变化,充分体现了岳塘区建区二十年来在文
化建设方面取得的令人瞩目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