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话故事赏析
适合幼儿想象的《小克劳斯和大克劳斯》
泰院2010级 学前本xx
夸张是童话情节的基本特点,想象是童话故事的灵魂。
哪有这样愚蠢的人还会做这样的事情,店老板泼了一杯就被小克劳斯一句话就征服了,魔鬼长得和牧师一模一样就不是道是牧师???所有的这些情节,这些夸张中带着想象,离奇,生动更有趣,儿童们是很喜欢的,而且根据故事情节和说明性的描写交代,儿童看来这些夸张与想象都是合理的。夸张中带有理性,这也是安徒生童话的一大特色。它最突出的是对比,而且非常明显。小克劳斯开始没钱对比大克劳斯的富有;小克劳斯的机智、善良对比大克劳斯的愚笨、贪婪、邪恶;小克劳斯每次都是卖的死了的而且赚了很多钱对比大克劳斯每次都是杀了活的卖死的而且没得到一分钱??这样强烈的对比,使人物性格区分度大,儿童容易分清;而且故事情节上的明显对比也更能突出人物的特征,更适合儿童理解。
这篇童话以时间上的叙事方式贯穿始终,以语言描写最为突出。也就是这些对话连接了故事的发展,构成了整片故事。而且对话通俗易懂口语化还不那么庸长。而且几乎每句对话都附用流畅自然的白描手法进行描写。比如“同时把耳朵偏过来听”有些很生动有趣,有时又很细致地表现了人物内心活动。通过这样多种方式的相互交叉,灵活运用,大大增强了作品的生动性,有利于吸引儿童的注意力,激发他们的兴趣,使他们随着故事情节的逐步展开,很自然地接受作品的内容,在潜移默化之中,受到感染和教育。而且这篇童话十分注意叙述的清晰性和完整性。它所用的叙事方式,是儿童们最易接受的顺叙法,落笔就写主要人物,介绍小克劳斯与他的哥哥还有他们的马,然后由小克劳斯忍不住说是自己的五匹马而引入故事情节,总的来说是三个故事部分,一个故事的结束又引起第二个故事的兴起,环环相扣。这样的写法,既能适应少年儿童的智力水平,又能满足他们的好奇心,同时也有利于培养他们周密的思考能力、清晰的表达能力和丰富的想像能力。
这篇童话三个部分故事反复性符合幼儿的身心特点,他们就是喜欢简单重复的事情。第一个故事是卖“驴皮”,小克劳斯买驴皮的原因是:“大克劳斯把自己的驴杀了,不得不去买”,而大克劳斯是看小克劳斯赚了很多钱,认为这样能赚钱于是被金钱驱使着杀了活驴去卖皮。第二个故事是卖“祖母”,第三个是被扔进海里发现牲口,小克劳斯与大克劳斯的行为与动机几乎和第一段故事是一样的,但是对于大克劳斯来说,性质一次比一次严重,直至最后把自己的性命搭了进去。但是重复中又是完全不同的三件事,不至于乏味。
整个童话故事还带有讽刺意味,一个是强壮的农民大克劳斯,一个是朴实机智的农民小克劳斯。大克劳斯强壮彪悍,相比之下小克劳斯非常弱小,因此大克劳斯总是欺负小克劳斯。借用大小克劳斯暗喻现实生活中的两类人,讽刺那些资产阶级上层有权有钱有势的人们欺压手无寸铁的下层劳动人民的现实,讽刺了现实中的不合理的社会形态。但是别具一格的是安徒生把故事写得不那么现实,而是按照自己的想象来的。
这就是他的主题的理想化倾向。小克劳斯和大克劳斯的故事来自民间传说,小克劳斯相比大克劳斯生活不富裕,他只有一匹马,而且还死于残忍的大克劳斯之手,然而他勤劳,虽然被迫为大克劳斯干活,心中却憧憬着幸福的生活,
并且为了自己摆脱贫困而依靠劳动和智慧在努力追求;他也善良,尽管祖母对他并不好,但她的死仍然让他难过;他乐于助人,在帮助农夫的同时,也使自己富有起来。大克劳斯因为比小克劳斯富有,便不公平地占有小克劳斯的劳动,他很贪婪,最终落得自寻死路的下场。在一个不合理的社会形态里,勤劳、善良,然而缺乏生产生活资料的穷人,想要改变自己的命运是很难的,而富有的人依靠自己的财富、地位、权势和贪得无厌的聚敛,他们的生活会更加富裕,活得会更加有滋有味。然而作者却凭借自己美好的想象,改变了现实,让他心中的好人获得了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