丢手帕
我一看见同学们玩丢手帕,就想起我幼年时代的生活。
那是我五岁的时候。一天,张阿姨在幼儿园领着我们做丢手帕游戏。我们围成了一个很大的圆圈,张阿姨把手帕藏在兜里,站在圈外“上桩”。我在心里不住地呼唤着:张阿姨,快把手帕放在我的身上吧。可是,张阿姨却把手帕放在了正在聚精会神等待丢手帕的大军身后,又走了很多圈,等大军发觉自己身后有手帕跳起来拼命地去追张阿姨时,张阿姨已经像灵巧的鸟,一侧身蹲在了我身边。大军没有追着张阿姨,输了,我们忍不住哄笑起来。大军羞得满脸通红,但他还是蹑手蹑脚地把手帕披在了丹丹的身上,然后边走边说:“丹丹真美呀,丹丹真美呀!”丹丹还没发觉。我们看着,不禁捧腹大笑,还说:“傻瓜,真傻!”丹丹听见了笑声和话语声,往后背上一抓,抓下手帕就去追大军,没追上便带着苹果似的红脸蛋,慢慢走到张阿姨面前,不好意思地说:“张阿姨,我??我认输了。”张阿姨抚摸着丹丹的头,亲切地说:“干什么都要机灵点才行啊。”张阿姨这些话至今还记在我的心里。 读了这篇描写“丢手帕”游戏的作文,你是不是也想投入到游戏当中去呢?你是不是也感受到了游戏的欢乐气氛了呢?“丢手帕”游戏写得好,主要是按照游戏的过程叙述,细致地写出了游戏的气氛。
这篇作文是由作者看见同学们丢手帕,引起回忆入笔的。它是按张阿姨领我们做游戏——阿姨把手帕丢在大军背后——大军输了——大军把手帕丢在丹丹背后——丹丹发现迟了——阿姨说做事要机灵这个过程叙述的。游戏的过程交待得清楚,使人读后感到一目了然。在叙述的过程中,小作者还不断地写出环境气氛,如我们看见后“不禁捧腹大笑”,小作者心里想着“快把手帕放在我身上吧!”语言简洁,恰到好处地烘托了整个欢乐的场面。
这个例子使我们知道,描写一个场面,不要拿起笔就写。先要把一项游戏的过程,在头脑中“过电影”。想一想,怎样把话说清楚,明白以后,再动笔写。
二、写出游戏的动作和参加者神态
有条理地叙述一项游戏的过程,只是给作文搭了个“架子”,形成了“轮廓”。为了把游戏写得栩栩如生,形态逼真,还要写出参加游戏人的动作和神态表现。一项游戏会有许多人参加,同学们参加游戏的动作怎样,神态怎样,情绪怎样,把这些一五一十地写出来,作文才有感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