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传统节日作文
中华传统节日——中秋节
我们中华民族有很多传统节日,如除夕、元宵、清明、端午??今天,我给大家介绍的是中华传统节日之一——中秋节。
在每年的家历八月十五这一天晚上,人们无论在那个地方,都会回来跟家人团聚。那一天晚上月亮特别大,特别圆,也特别亮。中秋节晚上,大家在一起吃月饼,吃完后走出门外赏月,这时,如果你拿望远镜去望月亮,你会发现月亮里似乎有一棵桂树,有一个人在拼命地砍树,可就是砍不断。传说,那是犯了错误的吴刚被王母娘娘惩罚,让他把广寒宫里的神桂树砍倒,才可以回于宫继续做神。可这查神桂树无论都砍不倒,吴刚也就回不了天宫,享不了福了。这个传说有趣吧!正像苏轼所说那样:“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在我的家乡长安镇,人们过中秋节时,除了吃月饼赏月外,还举办烧烤呢!今年,我们学校还举行了猜灯谜、送灯笼的活动。大人吃水果、吃花生、聊天、唱卡拉OK,笑声不断;而我们小孩呢,则举着灯笼,在操场上闲逛,比一比谁的灯笼大,谁的灯笼亮,操场上顿时像有无数个一闪一闪的萤火虫似的,真好玩!
通过这次综合性学习,我了解到我国人民非常重视亲情,他们无论在多远的地方,都会思念家乡,思念亲人。每逢过年过节,不管多忙,他们都会回来和亲人团聚。
中国的传统文化----------剪纸
中国是个古老的国家,传统文化更是源远流长,丰富多彩。有民间工艺陶瓷,民族艺术戏剧,国画,风俗习惯端午节赛龙舟,元宵节闹花灯等等,不过最值得一提的就是民间艺术剪纸了。
剪纸是中国的民间艺术瑰宝,是民间艺术的一朵奇葩,看了让人羡慕不已,啧啧称赞。剪纸的内容包含着浓浓的生活气息。鸟,虫,鱼,兽,花草树木亭桥风景。这些人们熟悉而又热爱的自然景观成了人们剪纸的花样。每逢过年过节或喜事临门,人们都要剪一些“福”、“喜”、“寿”等贴在窗户上,门上来表示庆贺。瞧,这幅剪纸作品多有趣呀。一只穿着彩衣的小老鼠拖着一条长长的尾巴,他的眼睛滴溜溜地搜索着四面八方,生怕被人发现它在偷灯油。可是老天像和他作对似的,葫芦里的灯油全流到地上了,小老鼠以最快的速度,从灯台上跳下来趴在地上,伸出那利剑似的舌头贪婪的舔着地上的灯油,那滑稽的样子真是逗人喜爱!
剪纸艺人剪得十二生肖也是栩栩如生,惟妙惟肖。就连外国人也啧啧称奇,竖起大拇指一个劲的来夸赞。十二生肖被印成邮票飞到世界各地,让全世界的人都来认识中国博大精深的剪纸文化。
太精美了!它体现了民间艺人的心灵手巧,他是劳动人民聪明才智的展示,是民间传统文化的结晶。我也想像民间艺人一样剪出一副精美绝伦的剪纸作品,送给外国的小朋友,让他们了解中国的剪纸艺术,让剪纸成为中外文化交流的桥梁。
我家乡的春节
春节灯节,清明端午,中秋重阳。从小到大,我们都是伴随着这些年年依旧的节日,和亲人一起度过一年又一年的。这些节目,包含着丰富的民俗文化,凝聚着浓浓的血脉亲情,在这众多的节日中,我则独情于春节。
每年的春节,都异常的热闹,家家户户的门前都挂起红灯笼,亲戚朋友都大老远的回到自己的家为的只是吃上这一年才有一次的团年饭。饭桌上,大人们都讲述着这一年的所有经历,而孩子们则毫无忌讳的吃着、喝着、玩着、闹着。我最喜欢的是大年三十的夜晚,等到了十二点整时,千家万户都会拿出早已准备了许久的烟花,随着“轰轰”的响声,天空中绽开了五颜六色的花朵,姹紫嫣红,美丽极了,随着这一阵阵声响,旧的一年过去了,新的一年又开始了。大年初一,穿上新衣裳,早早地跑到亲戚家,逐个地给长辈拜年。这时,长辈便会拿出好吃的点心和一个红包塞进我的口袋中,望着自己的收获,心中真是比吃了蜜还要甜,不禁开心的蹦跳起来……
给长辈们拜完年后,家中的主妇便都到厨房准备吃的去了,没多大会儿,一顿丰盛的午餐便做好了,有香喷喷的烤鸭、烤鸡、蒸肉,还有各种各样的炒菜,但都以猪肉居多,因为家乡人都喜爱猪肉嘛!不仅有菜,还有孩子们爱喝的各种饮料,大人们爱喝的各种酒、茶。饭间,家中的主妇总是主动地给大家盛饭、递菜,让大家吃饱、吃好。
瞧,这就是我家乡的春节,一个热闹,充满了人情味的春节。我爱我的家乡,也同样爱自己家乡的春节。
优美的古代诗歌
生活中,我们处处可以感受到丰富多彩的传统文化。我们有精美的民间工艺,我们有古老的民族艺术,我们有独特的风俗习惯。其中我最喜欢的就是优美的古代诗歌。
放学后我回到家,写完作业就赶紧跑到电脑旁,查关于古代诗歌的资料。 我了解到《诗经》是最早的一部诗歌总集。人们在生活与劳动中有感而发,创作出诗歌。早期的诗就是歌,表演时配乐歌唱。诗歌的特点是语言精炼形象,节奏鲜明,韵律优美,一般分行排列。我还知道写景抒情的诗有《赠汪伦》《蜂》《咏柳》??咏物言志的诗有《梅花》《石灰吟》??记事感怀的诗有《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夜书所见》??怀古咏史的诗有《赤壁》《贾生》??边塞征战的诗有《凉州词》??
这些诗我背的滚瓜烂熟。我去给同学们背,他们都夸我背的好呢!
我会背了很多诗,心里很高兴。以后我还要继续学习古诗,感受古代诗歌的优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