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挣钱比你容易”传递的正能量
50岁的天津的哥马志刚在他并不熟悉的网络世界里火了。社交网站上正在火速流传着这位的哥两天前的事情,尽管人们并不知道他的姓名:他拒收一位盲人的车费,表示“我不伟大,我挣钱比你容易”;而下一位乘客又坚持多付费给他,“我也不伟大,挣钱比您也容易点”。不少人表示,要“随手转发,传播正能量”。拥有232万粉丝的天使投资人薛蛮子的点评是:“这种微博看着就暖和。”(4月19日《中国青年报》)
这是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感动,这是让人“一看就暖和”的温柔,这是激发了我们内心柔软与善意的温情。的哥马志刚以及那个干净而实在的乘客,并没有做了什么惊天动地的事情,却结结实实地感动了我们。在斑驳的尘埃面前,感动仿佛变得稀缺,谈论感动仿佛有些矫情,动不动被感动也似乎说明沸点太低,但总有一种感动,让我们铭记与传播。
我们为什么感动?感动,源于一种叫做美好的东西打动了我们。“我干吗挣你的钱?我不伟大啊,你别觉着我多伟大——我跟你说这句话你懂吗?面对执意要付费的盲人,马师傅有点急。”“我不伟大,我挣钱比你容易!”多么真实的声音,多么恳切的情愫。虽是微善,却蕴含极大的张力。其实,马师傅拒收盲人的车费,并没有酝酿,而是下意识——他对记者回忆,当时下意识感觉不能收盲人的钱。可这种感觉,他不会用语言描述。“你给他这点光亮,让他起码感受到这社会不黑。”
有网友评价道,盲人兄弟虽然看不见,但马师傅给他描绘了一个美丽的世界。何谓美好?这就是美好。面对这样的美好,我们怎能吝惜自己的感动。
感动,源于呼唤,源于呵护美好的朴素情怀。央视主持人张泉灵转发该微博时,评论道,“总希望自己是这温暖链条上的一分子,让这样善的传递不在我身上断掉。”相信这是每个转发者共同的心声。珠玉在前,人们感动于马师傅的善良,亦感动呵护善良的无名乘客,无名乘客说的一句话同样很经典,“我也不伟大,我挣钱比您也容易点。以后,您见到残疾人,您就继续帮他们吧。”这名乘客是不是比马师傅挣钱容易,我们不知道,但他同样善良,同样充满正能量,同样怀揣着美好诉求——见到残疾人,继续帮助。
我们没有在现场,我们也不是大富大贵之人,但我们都有一个炽烈而隽永的冀望,这就是,希望自己成为温暖链条上的一分子,不掉链子,加入爱心长跑的队伍之中,让爱心接力没有止境。正如有人认为,此事释放的是“正能量”,自己看到了,有责任传递下去。在现实中,正能量带来的正效应确实不少,比如河北的“爱心小院”——农妇高淑珍多年来善待数十名残疾儿童,激发了更多的人参与,“院内院外”大接力、“爱心小院”爱心涌。
一度,我们患上了当下的一种流行病:坏消息综合征。整天被坏消息所裹挟,沉浸在坏消息之中不能自拔,不相信美好也不愿意践行美好,比如做好事怕被诬陷,英雄流血又流泪。哲学家梁漱溟的追问“这个世界会好吗?”在今天被无数人引以为共鸣。这个世界会好吗?我们的社会会好吗?当正能量源越多,当越多的人感召于正能量,从而释放正能量,我们没有理由说社会不会变得更好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