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树下面不长草糊涂有时比聪明好
子一个自我教育、自我成长的空间,这正如苏霍姆林斯基所所说:“教育就如同接触玫瑰花瓣上晶莹剔透的露珠一样,需要世界上最细致的技艺。”
俗话说:"水至清则无鱼,人至察则无徒。"又说:"大树下面不长草。"教育是一门艺术,基础教育的对象是一群活生生的乳臭未干的孩子,对于他们的教育在有时候大可不必十分顶真,不一定非要辩个是非曲直、你死我活。我们教师有时不妨"糊涂"一回,也许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教育效果。
一、装"糊涂",给学生一个自我教育的机会
有时面对学生犯的错误,教师虽心知肚明,但只要其动机是正确的,别当面点破错误,更不要呵斥他,不妨装一回"糊涂"。给他一种鼓励,鼓励他积极向上;给他一种信任,相信他将来一定会是个好学生;给他一种暗示,提醒他改正错误。换句话说,就是要重视保护学生珍贵而又脆弱的自尊心,给学生一个自觉改正错误,用"积极自我"战胜"消极自我"的自我教育机会。
伟大的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遇到这样一件事:一个女生数学考试时少写了一个小数点,被老师扣掉2分。试卷发下之后,她偷偷添上小数点后。来找老师改分。陶先生一眼就看出了问题,但并没有指明,而且还满足了孩子的愿望,并在小数点上面画上一个红圈。孩子领会了老师意思,脸上发红,心里惭愧不已。多年以后,女孩子说:"那件事以后,我才真正下决心用功学习,下决心做个诚实的人"。
可见陶先生的"糊涂",既达到了教育的目的,又保全了学生的面子,收到了"无声胜有声"的良好效果。
我也曾经遇到过这样的一件事情:一次"五一"长假回校后,我检查家庭作业时,一位学生说自己的作业本忘在家里未带,我问她:"你完成了吗?"她斩钉截铁地回答我:"完成了!"我相信她,当时也没有批评。课后一位学生悄悄告诉我,她的作业本其实藏在寝
室里。我没有马上去找她。两天后的早晨,她把作业交在我办公桌上了。我认真批改后,在后面批上这样一句话:"你没有及时上交,是因为你想把作业做得更好,对吗?"在课堂上表扬一些假期作业做得较好的学生时,我真诚地大声地报了他的名字。在一年教师节的贺卡上,这位学生这样写到:"你不会以成绩的好坏看待学生,你总以为我们会变得更好!虽然你不是我最喜欢的老师,但是我最尊敬的老师。"学生的鼓励让我庆幸当初幸亏装了一次"糊涂"。
史书说东坡先生"黑白太明",是"不容于时"也,板桥先生"难得糊涂",则"自有其妙处"。"糊涂"是一种高明的处世艺术,同时也是一种神奇的教育艺术。学生撒谎立马当众揭穿,让其无地自容,也许不是理想之举,找机会适当暗示即可;学生违反纪律,法理难容,情理可恕,只要不是故意。做教师的一定要该清楚时就清楚,该"糊涂"时就"糊涂",我们追求的是教育的效果。
二、装"糊涂",给学生一个放飞思维的空间
曾经在网络上看到过某位语文教师这样的一次听课经历:执教者在板书"鲁迅"的"鲁"字时,下面竟写了一个"口"字。教师讲着讲着,学生们窃窃私语,听课老师议论纷纷,执教者假装不知,仍旧讲课。这时,一位胆大的学生站起来,说:"老师,你写错了一个字!"他扫视着黑板,皱了皱眉,仿佛不知错在何处。学生发现老师的窘态,就接着指出把"鲁"字下边的"日"写成了"口"字。他做出才一下子明白样子,高兴的说:"哦,原来是个‘日字。老师太马虎了,谢谢你,帮助老师纠正了一个错别字!"接着,他又说:"同学们,老师刚才的一段表情,你们用一个成语来形容一下好吗?""恍然大悟,"学生们齐声喊了起来。老师很快将这个词写在黑板上,接着问:"你们学习生活中也有过‘恍然大悟吗?请你说一说。"学生们争先恐后地举起小手,课堂上顿时热闹起来......听课教师也"恍然大悟",原来这个词是本课要重点掌握的成语。
好一个"恍然大悟"!由于教师的精心筹划,一时的"糊涂",竟取得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还有一位数学教师是这样改变他的课堂教学的:这是一堂二年级的数学课,对于二年级学生来说,计算3时10分--5时经过的时间是比较深奥的,为了突破这一难点,到
人性的通病是"有靠则靠,不靠白不靠",过于精明能干的教师往往会导致学生"智能的压抑,思维的懒惰,心理的畏惧"。我们教师在课堂上恰到好处地装"糊涂"是放飞学生思维,激发孩子主动探究的良策。
三、"糊涂"要糊涂得有艺术
要使"糊涂"教育产生良好效果,也是要讲究艺术的。一般来说需要注意以下几方面的问题,一是面对一些较大的错误,一些会产生紧迫性危害的错误时需要及时加以纠正;二是针对不同年龄的孩子要采用不同的"糊涂"方法,如本文中"数学老师装不懂"的方法对年幼的孩子使用效果较佳,对年龄大的孩子使用效果则不一定理想;三是要注意使用的频度,经常装"糊涂",难免给学生留下老师不负责任的不良影响。也就是说装"糊涂"不能不分原则、不分对象,偶尔用之有奇效。
简言之,教师有艺术地"糊涂"是一碗保护学生心灵的鸡汤,是一种提升教育效果的智慧,也是创建和谐师生关系、和谐课堂的需要,是体现新课程"学生主体"理念的需要。老师们,适当的时候,我们真的不妨"糊涂"一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