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还是在1976年唐山大地震之前,我刚刚四五岁,随妈妈在宁河姥姥家生活,妈妈是公社卫生院的妇科大夫,医术很好,曾经一千例手术无差错,而且周围十里八村都沾亲带故的,所以在那个物质极端困难的年代,我总是能比一般小伙伴多吃到一些好吃的(不是送礼和送红包,那时候还不这样)。
有一次,妈妈的一个同事叫我:胖子,上我们家吃去吧!晚上我们吃贴饽饽熬小鱼。虽然我对玉米面饽饽不感兴趣,可是熬小鱼还是很有诱惑力的,于是我义无反顾地跟着家走了。
到了那个阿姨家里,天已经快黑了,小鱼的香味也飘出来了,正在准备吃饭的时候,门外传来哥哥的声音,他来寻找我回家吃饭了!阿姨说:在这儿吃吧,饭都熟了。哥哥说:不介了(老家方言,不了的意思),家儿也熟饭了。这时候我那智慧的小脑瓜马上发明了一个新词,于是我马上说:介了。阿姨和哥哥互相推辞,只要哥哥说出一个“不介了”,我马上跟上一句:介了,后来哥哥答应背我回家我才善罢甘休。
2芦根
这件事情发生的更早,是在我刚刚学走路,学说话的时候。
妈妈所在的公社卫生院有中药房。有一天妈妈把我放在医院玩,我虽然不会说话,可是大人说什么我有的也能听懂,并且觉得新鲜。这时候就听药房的一个男医生和另一个男医生说:咱们这儿的芦根没有了,该进点芦根了。另一个大夫点点头说:是该进点儿了。大概是他们之间的那种心平气和感染了我,我就记住了“芦根”这个词,可是芦根倒底是什么样我是不知道的。
回家后家人把我放在炕上,我就扶着墙在炕上走。这时我发现墙上贴满了报纸,我就仔细看,可是看不懂写的是什么,突然发现“的”字在字里行间出现的比较多,并且这个字长得似乎比较善良,于是我就指着“的”字对家里人笑逐颜开地说:芦根,芦根。妈妈发现了,高兴地说:你看他认得字!马上又问我:再指指,哪儿还有?我马上再去找,也是因为“的”字多,我找出不少地方,既有大标题上面的,也有文章里面的,家里人更是高兴了。后来那一段时间家里来人就叫我指一指我最先认识的一个汉字“芦根”。
3英雄模范
这件事发生在1976年唐山大地震的时候。
我的二姑一家生活在天津市某县的县城,离唐山很近,二姑和二姑父都是老师,二姑是急性子,二姑父是慢性子,平时有什么事情都是二姑当家。
1976年7月28日夜,地震发生了,我的二姑、奶奶、表姐和两个表哥都被埋在废墟里,后来靠着大表哥把大家都挖了出来。我二姑父当时在县文教局参加会议,也被埋在废墟下,他自己虽然受了伤,还是爬了出来。当他看到许多人还被埋在瓦砾下,顾不上回家,马上开始救人,没有工具他就用双手来挖,渐渐救出的人多了,大家就再去救更多的人,天蒙蒙亮了,我二姑父的同事突然间发现了一个重大问题——我二姑父只顾救人了,身上竟然什么也没穿!
但是还有许多人被埋在下面,我二姑父找了一条毛巾围上,就又开始救人了。后来解放军来了,一切就好了。
事后开庆功表彰大会,二姑父受到表彰,并且胸前戴上了大红花。会后他戴着大红花回到家里,二姑坐在床上对他说:你过来我看看这花。二姑父走过去,二姑一把扯下大红花,踩上一脚就是一顿大骂。一方面是怪他先人后己,另一方面是觉得丢人,要知道那可是十分封建的七十年代呀!
4失足青年
那是在上学的时候,我们班有一个男生姓刘,交了一个女朋友,两个人挺好。
有一天,我们发现他身上不少地方有擦伤,就问他是怎么回事。他说:还不是去陈美眉家弄的!我和她告别,她在她们家的阳台上看着我,我仰着脖子看着她,谁都舍不得和谁分手,我一边走一边抬头看在四楼阳台的她,互相飞吻,就没看见前面一个电力井没有井盖,他妈的我一下子就掉下去了!
更可气的是陈美眉不看我的伤情,反倒笑弯了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