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稚子弄冰》
宋•杨万里
稚子金盆脱晓冰,彩丝穿取当银钲。
敲成玉磬穿林响,忽作玻璃碎地声。
《稚子弄冰》改写成短文四
陈俞阅
冬天到了,地上铺满了厚厚得白霜,腊梅树也盖上了洁白的棉被,湖中的水也不像往日那样唱着悦耳动听的歌,小动物们也都储存好粮食,冬眠了!一切变得格外的安静。
清晨,杨万里走在小路上,嘴里呼出的气在空气中形成了白色云雾,渐渐扩散。杨万里走到一户人家前。突然,一个年幼的孩子从家里跑出来,跟他打了一声招呼,接着跑到一个金属盆子旁,从盆中取出昨夜冻结在这儿的冰块。
孩子慢慢地用彩丝线穿起冰块,看看自己的手被冻得通红,就连忙用嘴对着手呼气,为自己取暖。他的动作非常小心。孩童把冰块当作银钲,轻轻地敲打起来,见冰块还结实,就与伙伴嬉闹起来,他们一起轻轻敲打冰块,冰块发出穿林而过的响声,孩童们则更加欣喜,用冰块敲打出一首欢快的音乐。
过了许久,冰块似乎开始有点融化,化成了小水滴不停地往地上流淌。时间越久,水滴就如同断了线的珠子,不停的往地下掉。忽然,冰块落地了,发出了玉破碎般的声音。声音刺耳又明亮。孩子们面对眼前发生的一切愣住了,不知道发生了什么,看着眼前的碎冰真是欲哭无泪。
杨万里见此情景,于是回到家中,写下了这首诗:《稚子弄冰》。来体现孩子们的天真及可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