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杨万里
稚子金盆脱小冰,彩丝穿取当银钲。
敲成玉罄穿林响,忽作玻璃碎地声。
《稚子弄冰》改写成短文六
骆张翼
冬天,窗外飘着鹅毛般的大雪,寒风凛冽,似一头咆哮的野兽。
渐渐地雪停了,窗外一片晶莹,仿若人间仙境,屋外异常的安静,许多动物都冬眠了,就连小鸟儿也飞向南方了,动物们都不见了。
这时,一个满脸稚气的小孩从屋里走了出来,他四处张望,突然,他好像想起了什么似的,他飞快地向屋后跑去,原来是小孩昨天晚上放在那儿的装满水的小盆子,他往盆里一看,正和他想的一样,盆里的水已经冻结成了一个大冰块,他把盆倒了过来,用手用力往盆底一拍,冰块就从盆中脱落下来,用手捧起了冰块,冰块亮晶晶的,很是光滑,但也很冰手。
小男孩用石头给冰块砸出了一个小洞,再把兜中早已准备好的彩丝拿出,延着洞口把彩丝穿进了冰块中,冰块很像钲,他用手提着冰,随手操起一根小木棍,轻轻敲打,发出来磬一样的响声,很是悦耳动听,这响声穿林而过,不料,冰块落地,发出了玉破碎般的声音,小孩那本是充满笑容的脸上,瞬间变得无比失望。
杨万里忽然间诗兴大发,回家后写下了这首《稚子弄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