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杨万里
稚子金盆脱小冰,彩丝穿取当银钲。
敲成玉磬穿林响,忽作玻璃碎地声。
《稚子弄冰》改写成短文二
赵艺轩
清晨,杨万里打开了窗户:屋顶披上了一条纱巾,宛如一位新疆姑娘;大树挂满了笔直的冰锥,似一位位亭亭玉立的小仙女;大地盖上了一层厚厚的棉被,似一位白白净净的小宝贝……好一幅银装素裹的画卷啊!
吃完早饭,便踱步在了乡间小路上。忽地,便看见一个满脸幼稚气的小孩儿,用手抚开那一层白白的雪,一会儿甩几下手,一会儿将双手并拢,放在嘴边吹着热气,一会儿自言自语道:“好冷啊!”……只见他挪动一个夜间藏在屋前的金属盆,开心地捧起来:“哇!透明无暇!似一块金属打击乐器!”他轻轻地放回到了地上,如同一颗明珠般爱护着她。不一会儿,他从屋里拿出了一条长长的彩色丝带,小心翼翼地穿插起来了:1块、2块……便穿成了一串银钲,轻轻敲打起来,那声音如同百灵鸟美妙清脆地唱着歌,如同风吹过树叶般清脆悦耳,更如同叮叮咚咚的流水声让人心旷神怡……
一不小心,“啪嗒”一声,只见那串银钲散落在了地上,噼噼啪啪滚落到了四面八方,“五脏六腑”全部破碎了,小孩趴到了地上,捡起那一片片散架了的冰块……他用力地捏着,但被手中的余温融化成一滴滴透明的小水珠“滴滴答答”往下流……雪地里留下了那小孩儿惆怅的脸庞……
杨万里看到这画面,灵感顿时如潮水般涌来!回到了家,他写下了《稚子弄冰》这首小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