稚子金盆脱小冰,彩丝穿取当银钲。
敲成玉罄穿林响,忽作玻璃碎地声。
《稚子弄冰》改写成短文五
苏昕乐
冬日的早晨,不再温暖,不再火热,不再凉爽,却是十分寒冷……
远处的松林里,有间小毛屋矗立在那里,屋子很简单,一扇门一扇窗,还有那烟囱高高立在屋顶上,屋内一床一桌和几条凳子;屋旁还有一块田地,上面种着家人日常吃的蔬菜。家人的条件虽然不是很好,但一家三口人却过得很快乐!
那天清晨,满脸稚气孩子,他把金属盆子拿过来,将夜间冻结在盆中的冰块取出来在一边玩。看着这晶莹剔透的冰块儿,孩子的脸上瞬间笑开了,嘴角微微上扬,眯着眼睛,快看,他笑得多欢呐!突然的,小孩子站起身,扭头向家跑去,他向正在做饭的母亲要了一段细细的彩线,急忙又跑了回来,一边往冰块上哈气,一边用细线穿过晶莹的冰晶,他一手拎着一串项链一般的冰块,一手拿着一根木棒棒,轻轻地敲在上面,看来他是把冰块当作银钲子了,叮叮当当地发出了穿林而过地清脆之声。就在此时,那小孩的手中的冰块不小心滑落下来,落在了无雪无霜的地面上,那冰块不在光滑出现了裂痕,冰块落地后发出了像是玉破碎之声,孩子的脸上竟由喜笑颜开变成了十分失望,他就像京剧变脸中的变脸一般。
孩子天真、活泼可爱,童年的快乐将会一直伴着他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