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经两个多月没营业了,虽然杂乱的忙碌充盈着日常生活,这里用充盈也不是非常合适,哈!但思想上太空虚了,还是需要来杂货铺倾诉一下,整理一下呀。
昨天兴起跟孩子们看了一下南京大屠杀的影片,本早就想跟孩子们看来着,之前看完《八佰》想着孩子们也应该看一下,拖到今天才看。
先来说说《八佰》。仅仅只隔着一条苏州河,就活生生地演绎着天堂和地狱的故事。一边的纸醉金迷,另一边的奋勇抗敌,中国的军人用自己的血肉之躯,在一遍又一遍的提醒对岸的同胞:如果没有强大和统一的国家,就必然会遭袭外敌的侵袭;如果没有军人不计牺牲的奋勇杀敌,就没有对岸和平安稳的生活。《八佰》取材于1937年淞沪会战末期,八百并不是八百人,而是为来迷惑敌人故意说成八百,其实际人数只有四百二十人,这四百多壮士留守四行仓库,顽强抗战四天四夜,坚守上海最后防线,也是史上首次被“围观”的战役,因为战场一河之隔便是公共租界,其中有市井居民、战争难民、记者、歌女、戏子、大亨、年轻学生、童子军,也有如刀子般匪气十足的赌场马仔。一边是繁华的英美租界,一边是四百多名士兵浴血奋战的四行仓库,仿佛地狱和天堂。
《八佰》点燃了我们赤诚的爱国情怀,传递血浓于水的民族魂!让我们记住历史,因为这保家卫国的爱国精神,需要我们一代又一代的传承下去。
于是乎上午我们就一起看了几个关于“南京大屠杀”的片段和纪录片。
抗日战争期间,中华民国在南京保卫战中失利、首都南京于1937年12月13日沦陷后,在华中派遣军司令松井石根和第6师团长谷寿夫指挥下,侵华日军于南京及附近地区进行长达6周的有组织、有计划、有预谋的大屠杀和奸淫、放火、抢劫等血腥暴行。在南京大屠杀中,大量平民及战俘被日军杀害,无数家庭支离破碎,南京大屠杀的遇难人数超过30万。南京大屠杀是侵华日军公然违反国际条约和人类基本道德准则,是日军在侵华战争期间无数暴行中最突出、最有代表性的一例之一。
于是乎看完之后娃子们就开始动笔了。
残暴的日本人进入南京后便开始惨无人道的“杀人”暴力行为!那天,三十余万南京人死在了日军的枪下!那天,血染长江!日军用枪杀、活埋、火烧各种残忍的手段来杀害中国人,不管是怀孕的孕妇还是刚出生的孩子!我无法阻止眼泪在眼球中打转,更无法忍住泪水如泉涌般滴滴坠下!因为这残暴的日本人用如此暴力行为来杀害我的同胞们,杀害我的亲人们!万人坑中被活活埋死的同胞们当时该有多么绝望,看着他们的神情从呆滞的眼神到痛苦的呼吸属于自己的最后一口气,我再也无法停止对日本人的憎恨!真想问问他们的心是用什么做的!如此暴力如此血腥!真想问问他们受的什么教育?课上观影的一幕幕在我脑海中闪过,想想现在碧蓝的天空之下曾经有多少人绝望地哀嚎过。
令我最感动的一幕是在栅栏之中的人们看到自己的同胞被火烧死被手榴弹炸死之后渐渐站起的人影,并高声呐喊“中国万岁!中国万岁!中国不会亡!中国不会亡!”我想这就是当时人们内心的最后一丝希望吧!就是希望自己的国家强大起来,希望自己的祖国成为自己坚实的臂膀!
那时的中国很弱下,难道这就是“落后就要挨打”吗?太可恨了!他们把人聚集起来,用机枪扫射,一枚枚子弹想倾盆大雨一样打在人们的身上,刹那间人们纷纷倒地。我想没有哪一个中国人看完这个情景之后不攥起自己的拳头,没有哪一个中国人看完后不会愤怒到极点!已经无法用语言来形容我的愤怒了!我的愤怒久久久久不能平息!我现在真想对日本人“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
虽然现在的日本要向我们道歉,但是那段历史在很多人的脑子里永远不可能消除,日本人没资格让我们原谅他!现在的中国不再是以前的“东亚病夫”!中国人是团结的!是万众一心的!是强大的!尽管现在我们的国家已经很强大了,但是我们更要好好努力,因为我们知道我们落后过,我们挨打过。少年强则国强,我们的祖国定会变得更加强大!
截取了孩子们的几个片段
看到孩子们写的随笔我也了解了孩子们深藏在心的那沉甸甸的国情怀!
牢记历史振兴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