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期间,电影院上映了一系列春节档的电影。其中,《唐人街探案3》作为唐探系列的第三部自然令大家十分期待。前两部的《唐人街探案》,定位为悬疑喜剧片,收到获了不错的口碑。但是这次同样定位为悬疑喜剧的唐探3虽然票房很高,但评分却不再那么高了。作为春节档备受期待的影片为什么会不尽人意?我认为,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在看电影前,我就对唐人街探案系列的续作有很大的兴趣,再加上朋友们的推荐,我于上周四下午在电影院观看了这部电影。说实话,在案件概述开始时我内心就开始暗叫不好。相对于前两部的案件,这个所谓“第十四间密室”的难度和悬疑性都显得不在一个等级上。嫌疑人就那几位,再加上作案方式极其简单,在知道案件细节后你蒙也能蒙出来个大概。而且身为一部悬疑电影,相对于前两部的藏金案和连环杀人案,逻辑潦草,案情简单,并且似乎没有对推理部分的重点,最后煽情反而显得有些刻意,铺垫不足。特别是相较于前两部丰富的证据和复杂的细节,一片碎玻璃就使人感觉很敷衍。并且有一个很大的槽点:致命伤是否为匕首所致难道很难验出来吗?法医验尸技术是体育老师教的吗?要知道这里不是某个卫生条件落后的小国家,这里是有深厚科技基础的发达国家日本诶!他们的医疗水平已经属于世界前列,连这种小细节都验不出来真的很不符合现实。
我认为唐人街探案二是整套唐人街系列的巅峰,不仅是因为很有趣的案件和精妙的细节,还包括特效也给人一种一看就是大片的既视感。秦风在推理出宋义住所时呈现出的三维立体模型和周围公式的特效即使是三年后的现在也使人眼前一亮,还有他和唐仁被困在地牢中时自然的转场以及场景重现也令人印象深刻。但这种很牛的特效在唐探3中几乎没有体现,案件还原也失去了那种立体感。总的来说,在表现效果上,唐探3也是不如唐探2的。
除此之外,整部影片的笑点及喜剧效果也有些差强人意。悬疑推理喜剧,不可否认笑点的确是很重要的一个要素。但是这一部的笑点……实在有些生硬和尴尬的味道。不否认的确有一些算是好笑并且创新的点吧,但是这里玩的老梗也很多很多。最令我难以接受的是在医院电梯里有一个跑龙套的护士小姐,被打晕当成尸体运走,在电梯中复苏,结果被当成诈尸被黑道和警察联合打了一顿,最后直到结尾也没有交代她有没有事。要知道就算是被普通人这么锤一顿我们都不一定会没事,何况是一群训练有素的警察呢。我们用上帝视角来看电梯中混乱的场景的确好笑,也明白这是制作组创造的玩笑式的笑点,但是一旦你把自己带入到护士身上就不会觉得很好玩了。而且,将多余的笑点加入剧情真的显得很刻意。但凡将一两个笑点的时间换成推理细节或补充作案动机,最后的结果都不会显得那么尴尬。总之,笑点有些喧宾夺主的感觉
关于最大的槽点,应该就是Q了吧。一个从第二季走入大家视野的战力封顶,其实我还蛮期待ta真实身份的,最后没想到是个组织。虽然也在情理之中吧,但是为什么这个出场方式这么奇怪呢?一群黑斗篷,典型反派路线,而且那个局长的出现也很突兀。如果说宋义是Q那我能够理解,毕竟第二季基本已经实锤了他的身份。但是这个局长除了能操纵傀儡帮他达到目的完全没有展现出实力,就这样毫无铺垫地向秦风坦白了关于Q的事情。而且,那个傀儡村田昭的动机直到影片结尾都让觉得太过潦草,他的人设完全是心理扭曲的疯子,为了私生女自杀真的很奇怪。当然,影片中进行的一场意义不明的选拔也让人费解,野田昊开飞机就被淘汰了,这种捷径也是达到目的的一种手段啊!这让我不得不说,剧情漏洞百出,有种高级过家家的感觉。
当然,这部电影也是有优点的。两个面包只切一刀如何分给三个穷人?答案是杀死一个穷人。以此说明世界上没有绝对的公平,立意深刻,这点不比二差太多。只是和前两部的惊艳相比没能达到大家期待。希望在唐探4播出的时候制作组能够做出更优秀的作品,挽回这次留给大家的平庸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