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春时节,乍暖还寒,有这么两位“80后”小伙,给了我们新年的第一份感动,他们用自己的行动,争分夺秒,换取了一幢楼居民的平安。他们的善举犹如一股暖流,感染着我们每一个人。他们是救火英雄——殷继伟和袁洲。
2月3日夜里11点多钟,盐城市建湖县一小区内一户17楼的居民家起火,楼内的居民纷纷逃生,浓烟很快封锁了整个楼道。这时,隔壁楼的两位男子殷继伟和袁洲发现火势较大,有可能困住逃生居民,于是他们徒步爬上17楼,挨家挨户敲门,最终将16层的两位腿脚不便的老夫妻背了下来。因为被浓烟呛得太久,加上体力透支,他们晕倒在地,后被送医救治,殷继伟在重症监护室一直到5日上午出院。
17楼一居民家冒出熊熊大火
事发小区名叫京城国际小区,位于建湖县城。 “当时所有人都在睡梦中,突然,小区楼下传来阵阵嘈杂声,有人在呼救:24号楼17层失火了。”据小区居民介绍,当时起火的人家两边窗户都冒出熊熊大火,火势非常大,“这样一烧,这个家肯定被烧光了。”
很快,有人掏出手机拨打了119,但大家也担心失火的那家人,如果家里有人,恐怕此时非常危险。在119赶到现场前,居民们看到,有两位男子冲进了楼梯过道,挨家挨户敲门提醒注意安全。
这两位男子是殷继伟和袁洲,两人是朋友,当晚一起到23号楼的另一朋友家吃晚饭,正好看到了起火,于是下去看个究竟。“朋友的妻子帮我们做了蛋炒饭,刚坐下几分钟,就听到外面有呼救声,通过窗户还能看到外面有一片火苗。”袁洲说,救人是他当时的第一想法。
“发生火灾的是24号楼,就在隔壁。我是建湖本地人,对路线比较熟悉。”殷继伟说,因为考虑到失火,不能使用电梯,他和袁洲到达24号楼时,是徒步爬上去的。他们很快从楼梯口进入了大楼。当朋友发现他们时,两人已经快速进了楼道。
挨家挨户敲门疏散居民
殷继伟和袁洲首先到达发生火灾的17层,找到失火人家,发现里面的人已经逃出,便想方设法灭火。“我们当时的第一想法是扑灭火,不让火势蔓延。”袁洲介绍,幸亏火势不严重,他们分工协作,找到自来水灭火,在控制部分火势后,发现浓烟四起,他们开始挨家挨户敲门疏散居民。
“当时从17层到14层,都被浓烟笼罩着,加上照明工具毁坏,都是漆黑一片,我们只能根据声音辨别。”殷继伟说,每层楼都敲门确认,在16层有一对80多岁的老夫妻,还在睡觉,并不知道发生火灾。
当时,殷继伟和袁洲叫醒两位老人后,立即带着老人下楼,刚下了一层楼的时候,发现老爷爷身体不便,不能独立行走。于是,两个人就一人背着一位老人下楼,直到一楼,他们又再次返回现场。
“具体我记得不是特别清楚了, 17层往下每一户都确认,是否还有居民在里面。”袁洲憨憨一笑,“后来我怎么去的医院,自己都不知道。”
见义勇为个人事迹材料(二)
20xx年1月31日(农历初四)下午4点多,秦皇岛市精神卫生中心护士龙浩然值完班,正准备回昌黎与家人一起给姥姥过生日。这时,一位女士打来电话,说患有精神障碍的弟弟发病被反锁家中,急需帮助。听到有任务,龙浩然又穿上白大褂主动请缨,同事劝他下班了赶紧回去,他笑笑:“我跟着去一趟,耽误不了多久。”就这样,龙浩然和三位同事被派往病人家中,协助民警进行应急处置。
就在患者的姐姐打开房门的一瞬间,病人突然持刀夺门而出。千钧一发,龙浩然一把推开病人的姐姐,毫不犹豫的冲到前面,用身体挡住了患者的姐姐和后面的人。龙浩然隐隐感到腹部一阵刺痛,不容多想,他冲上去紧紧的抱住病人。病人愈加狂躁,拼命挥刀狂刺。当众人协力将病人成功控制时,鲜血已经浸透了龙浩然的白衣。据他同事李爱东描述现场的情形,病人当时完全丧失理智,20多厘米长的水果刀直接扎进了龙浩然的腹部。身负重伤的龙浩然,在生命迹象还没有最后消失的时候,只说了一句话:“病人已经安置好了吗?”
龙浩然被快速转往市第一医院,推进手术室时,已经测不到血压,处于休克状态。主刀医生王民术后告诉记者:“龙浩然失血3000多毫升,这已经相当于他身体内所含血液的三分之一,胸、腹部位有4处刀伤,其中一刀扎在左下腹,小肠贯通伤,肠系膜贯通伤,肠系膜血管破裂,向后达后腹壁,深达腰大肌,万幸没有扎到输尿管和腹主动脉,否则连手术的机会都没有。”
浩然的妈妈在医院陪床时,流着眼泪跟儿子说:“儿子你怎么这么‘傻’呢,真要有个三长两短妈可怎么活呀!”,浩然笑了一下说:“我这不是还活着吗,如果像您说的,有事了谁都不往前冲,那这个社会不就完了吗!”。有记者问浩然当时是否害怕时,他指着陪在身边的同事说:“如果他们在,也会这么做。”龙浩然就是这样一个有责任、有担当的“90后”。
龙浩然的妈妈是昌黎县医院的一名护士。他从小受妈妈的影响,立志做一名“男丁格尔”。初中毕业后,龙浩然不但走进了自己喜欢的卫生学校,还当上了班长,每年都被学校评为优秀班干部。
他活泼善良,乐于助人,在20xx年禽流感防控期间,他背着发高烧的同学去人民医院就诊,还陪他度过了整整一个晚上。一次班里同学受了伤,龙浩然为他垫付了所有医药费,最后连吃饭的钱都没有剩下,还让不知情的妈妈数落了他一顿。浩然是一个懂得感恩、非常孝顺的孩子。上初中时,他无意中听到妈妈说:“老式洗衣机太麻烦,以后换个全自动的。”他就用自己的压岁钱为妈妈买了一台全自动洗衣机。
知道爸爸喜欢钓鱼,浩然用上班挣来的第一个月工资为爸爸买了一顶帐蓬。龙浩然不但对父母孝顺,对病人也是同样关心爱护。一次几个病人点了饺子,旁边一个病人眼巴巴的看着,馋得直咽口水。浩然见状自己花钱为这个病人点了一份饺子。大多数人会认为90后的孩子条件优越,吃不了苦。然而浩然每天的工作就是给病人喂饭、喂药、洗澡,有时病人在床上就大小便,浩然要为他们清理。
市精神卫生中心的党委副书记刘文军说,医生护士与病人接触时被踹一脚、打一拳、挠一把是常事儿,有的还咬人,朝医生护士吐口水。那天浩然在给一名50多岁的病人喂饭,病人臆想饭里有毒,把嘴里的饭全吐到了浩然的脸上。浩然没有生气委屈,出去洗了把脸,回来端起碗继续耐心喂病人。当记者问到他时,浩然回答说:“这些事总得有人去做,谁让咱穿着白大褂呢。”
龙浩然什么事儿都习惯替别人着想,手术后刚刚醒来,他就问妈妈:“那个病人的情况还好吧?千万不要因为他伤了我就有意见,他是个病人嘛。”过了两天,浩然又追问妈妈:“我啥时候能好,得赶紧回去上班,我们科室护士少,我不在其他人就得多排班了。”看他天真的样子,浩然的妈妈真是哭笑不得。浩然的小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很是感慨,她说:“以前只觉得他是个孩子,刚参加工作两年多,思想却成熟的这么快,做的每件事、说出的每句话,都充满了正能量,20xx年还向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龙浩然就是这样一个有理想、有心、有担当的新一代热血青年,他和千千万万的医护工作者一样,在非比寻常的医护工作岗位上,忠于职守,无私奉献,为了民健康,不怕牺牲,挺在前,做表率,用血肉之躯书写了浩然正气,用生命诠释了“大医精诚”的时代内涵。
见义勇为个人事迹材料(三)
苑付栓,男,64岁,中共党员,现为盘锦市辽河油田测井公司一名普通的退休职工。
20xx年9月21日凌晨2点30分,“咚咚咚……”一阵急促的敲门声划破了寂静的夜空,传进了苑付栓的耳朵。正在床上熟睡的苑付栓听到敲门声,不由得有些疑惑,心想这么晚谁会来敲门呢?难道是发生了什么事?苑付栓一边猜想着,一边朝着门外大声喊道:“谁啊?”
“苑师傅,快开门!”回应他的是一阵急促的喊叫声。听到有人回应,苑付栓不由得面色一愣,心想难不成真的出事了?带着疑惑,他迅捷的从床上下来,缓缓的向门口走了过去。打开门的一瞬间,“苑师傅,救命啊!”没等苑付栓回过神儿,门外的人已经忙不迭地发出声音。借着楼梯间的灯光,苑师傅终于看清了,来人竟是楼上301室李永刚的妻子王洪珍。再仔细看,面前的王红珍满头鲜血,走路都有些不稳了,只会一个劲儿地说:“救命,救命,我家进人了。”
听清来意的苑师傅睡意全无,当即向楼上跑去。到了三楼楼梯平台看到李永刚家的门大敞四开,进屋一看,一名年约30左右的年轻男子正骑在李永刚身上,一手拿着破碎的啤酒瓶子,一手掐住身下人的脖子,身下的李永刚则满身血迹,躺在地上,几近昏迷。见此情景,苑付栓立即上前阻拦,歹徒并没理会,继续挥舞酒瓶子击打李永刚。一边阻止,一边高喝一声“住手!”歹徒一愣,趁着歹徒发愣的瞬间,苑师傅抢步向前一把抓住了男子拿酒瓶子的手,反手压在身下,同时把他从李永刚身上拖了起来,想把他拖到门外,防止他再去伤害李永刚。
拉扯中,恼羞成怒的歹徒挣脱了苑师傅的压制,冲进厨房拎起两把菜刀向苑师傅砍来,同时吼道:“闪开,不关你的事!”面对比自己高大很多、年轻很多的歹徒,苑师傅没有畏惧后退。而是上前用双臂擎住歹徒两只拿刀的手,同时高喝:“把刀放下”。歹徒看到袁师傅最终没有被吓住,他的气势慢慢地弱了。苑师傅架住歹徒拿着菜刀的双手,两个僵持了好几分钟。最后,苑师傅看准时机,将歹徒摁倒在地,抢过菜刀。
就在这时,歹徒窥到空隙窜至了二楼楼道里,胡乱的踢踹着二楼住户的房门,楼里的居民都被惊动了,此时在场群众群情激奋,及时报警并纷纷上前帮助按倒歹徒,交给闻讯赶来的民警,同时将李永刚急送医院抢救。这时已经接近凌晨5点多了,天空也已经微微露出了曙光。
苑付栓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个普通市民临危不惧、淡定沉着的英勇行为,也彰显了一个平民英雄的崇高品质。危险面前,他没有一丝的思考和犹豫,就那样的一马当先,那样的奋不顾身,因为这瞬间举动全部源自于内心的品质,就是一个英雄的真正品质!
20xx年5月,经相关部门调查审核后,兴隆台区政府授予苑付栓兴隆台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见义勇为,易说不易做。苑付栓做到了,并且把这种义举说成了举手之劳。面对被救人家的感谢,婉言谢绝。真心为他的朴实无华和挺身而出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