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盖了从入门到高阶各个阶段学习哲学的书籍, 专业性很强,作者同时也给出了学习哲学的方法及注意事项, 算得上是一份哲学终极书单。在这里分享给大家, 希望那些对哲学有兴趣的朋友可以从中找到哲学学习的方向。
这个书单的适用对象不区分文理科,原因是只求入门的读者大都可以看懂其所列出的初级书目, 而想要看懂本书单内高阶书目的读者必须同时具备相当的人文与自然科学素养。
下面为你奉上这份哲学终极书单
【入门级 / 初级哲学书单】(至少完成 80%)
《西方哲学史》,希尔贝克 或《西方哲学史》,梯利 或《西方哲学简史》,赵敦华。不推荐罗素,主要因为偏见太多而且信息失真严重,最好买前两者,便于理解,主干明晰。
《西方哲学原著选读》,商务印书馆。看了上述任何一本就必要把它从头看到尾,当参考书。
3.
4.
5. 《理想国》《斐多篇》,柏拉图 《形而上学》《范畴篇》,
亚里士多德 《第一哲学沉思集》,笛卡尔
6.
7.
8.
9.
10.
11.
《人类理解论》,洛克 《伦理学》,斯宾诺莎 《纯粹理性批判》,康德。耐心通读,可以参考注解版。
《小逻辑》,黑格尔。耐心通读。
《作为意志和表象的世界》,叔本华 《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尼采 《上帝新脑》,彭罗斯。作为现代物理、数学、信息论和心灵哲学的启蒙。本书号称“科普”,但难度非科普著作所比。耐心通读。
13.
14.
15.
16.
17. 《中世纪文艺复兴时期哲学》,余碧平 《中国哲学史》,冯
友兰 《老子》《庄子》 《中庸》《大学》 《华严金狮子章校释》,
法藏,中华书局版。所有注文都要看,理清佛教和中土佛教基本思路;
否则无意义。
18.
《宋明理学教程》,陈来 《印度宗教哲学概论》,姚卫群另:此阶段不必参看太多其它学科数目,如有兴趣可作以上书目
的拓展阅读,并阅读关于心理学、数理逻辑和社科的入门性文献,此
处不赘述。 (如果觉得这些书目还是过于专业,不要着急,随后荐
书堂会出一些通俗的哲学读物, 培养起自己的兴趣之后再来学习, 也
许就会轻松很多)
【进阶哲学书单】 (至少完成 70%)
对于西哲,读者从这里要开始把重点投入到近现代——现代哲学
上。
1.
者。
2.
3.
4.
5.
6.
7.
8.
9.
10.
/ 《人性论》,休谟。时间充裕看后者,反之前詹姆士《人类理解研究》《实践理性批判》《判断力批判》,康德。挑重点章节即可。《创造进化论》 ,柏格森《实用主义》,《心的分析》 ,罗素《纯粹现象学通论》 ,胡塞尔《存在与时间》 ,海德格尔《存在与虚无》 ,萨特《逻辑哲学论》《哲学研究》,维特根斯坦《语词和对象》,蒯因《对莱布尼茨哲学的批评性解释》,罗素
13.
14.
《科学发现的逻辑》 ,波普尔 《科学革命的结构》 ,库恩 《无根基的知识》, 费耶阿本德。比照 13、14,审慎度量本书观点。
16.
18.
19.
《声音与现象》,德里达 《真理与方法》,伽达默尔 《当代法国哲学》《当代德国哲学》《当代英美哲学》,人民出版社。复旦俞吾金主编,三本加起来基本完成现代欧陆和分析哲学的重点梳理。
21.
22.
23. 《西方马克思主义哲学概论》,衣俊卿 《结构主义》,皮亚
杰 《中国哲学十九讲》,牟宗三
25.
26.
27.
《列子》 《论衡》 《王弼集校释》,中华书局版。含周易注,可同时涉足《周易》。
《南华真经注疏》,中华书局版。含郭象庄子注和成玄英庄子疏。重要。
29.
30.
31.
32.
33.
《肇论校释》, 中华书局版。
《近思录》,朱熹 《传习录》,王守仁 《佛教逻辑》 , 舍尔巴茨基。
重要。
《中论颂》,龙树 《示教千则》,商羯罗
另:此阶段完成,整体水平在哲学系研究生(平均水平)以上,
但须全面介入数理、 现代科学和人文社科的学习, 否则阅读障碍将明
显表现出来。数理逻辑推荐《逻辑学导论》,陈波 和《符号逻辑讲义》,徐明;后者深入得多,前者入门。其他重要的书:《传播学简史》,马特拉;《现代心理学史》,舒尔兹;《精神分析引论》,弗洛伊德;《结构人类学》,列维·施特劳斯。中哲方面多看看文
献,也可以看一些古代散文。自己思考和实践同样重要。
(荐书堂建议大家一定要遵循由浅入深的原则, 按照这份书单上给出的建议循序渐进的学习,这样才能完全领略哲学美丽的风光)
经典哲学书籍推荐
哲学入门书:国外比较好的有《苏菲的世界》,杜兰特的《哲学的故事》,罗伯特 middot; 所罗门的《大问题简明哲学导论》等;
国内的比较好的有: 湖南人民出版社的袁卫的 《哲学家的故事》 ,吉林出版集团的文聘元的《你不可不读的西方哲学故事》等。
进阶:开始系统地读哲学史的著作。西方哲学推荐先读张志伟老
师的《西方哲学十五讲》、张汝伦老师的《现代西方哲学十五讲》,
再读凤凰出版社与江苏人民出版社合出的《西方哲学史 middot; 学术
版》。中国哲学先看冯友兰先生的两卷本《中国哲学史》,再看中山
大学与武汉大学合编的《新编中国哲学史》、复旦大学的《中国古代
哲学史》,看哲学史的时候,可以结合地看原著选编《西方哲学原著
选读》、《中国哲学原著选读》。
深入:研读各位哲学家的原著,
西方哲学:
柏拉图:《理想国》。
亚里士多德:《形而上学》,《尼各马可伦理学》。奥古斯都:
《忏悔录》。笛卡尔:《第一哲学沉思录》。
洛克:《人类理解论》、《政府论》。斯宾诺莎:《人类理智新论》。
孟德斯鸠:《论法的精神》。卢梭:《社会契约论》、《论人类不平等的起源》。密尔:《论自由》。
体谟:《人性论》、《人类理解研究》。
康德:《未来形而上学导论》、《纯粹理性批判》、《道德形而上学原理》。黑格尔:《精神现象学》。
尼采:《悲剧的诞生》、《权力意志重估一切价值的尝试》。胡塞尔:《逻辑研究》、《现象
学的观念》。海德格尔:《存在与时间》。维特根斯坦 :《逻辑哲学论》、《哲学研究》、
伽达默尔:《真理与方法》 。萨特:《存在主义是一种人道主义》 ,福柯:《词与物》、《知识考古学》。波普尔:《历史决定论的
贫困》。
约翰 bull; 罗尔斯《正义论》。等等。
中国哲学:《周易正义》、《论语集注》、《孟子正义》、《大学》、《中庸》、《老子道德经注校释》、《庄子集释》、《荀子校释》、《韩非子集解》、《淮南子集释》、《春秋繁露》、《王弼集校注》、《原道》、《周敦頣集》、《张子正蒙注》、《二程集》、《四书集注》、《朱子语类》、《传习录》、《宋元学案》、《明儒学案》、《周山全书》等等。
强烈推荐几本很好的哲学入门书籍!
只看楼主
收藏
回复
T 豆商城
一个人只要不是专业的哲学研究者,绝不主张去阅读晦涩难懂的
哲学原著,如果一开始就硬着头皮咬着牙去肯像 《纯粹理性批判》《精神现象学》这类书籍 这只会在你阅读经验中烙下伤心惨目的印记,而那对于初接触哲学的好者, 究竟读那种书好, 这是各花入各眼的问题,可以集思广益的展开讨论,我觉着一个人的个性喜好如何,往往会决定他选择阅读的书的档次和质量。
在这一点上,例如别人推崇的《苏菲的世界》《小王子》《通俗哲学教材》等等 ... 这些虽然不是烂书,但都对不上我的口味, 现我特别推荐下自己阅读过的一些经典入门书籍:
我喜欢把哲学史类的书籍定位为哲学入门书籍,所有的《西方哲学史》类书籍中, 这是我看过最好的一本,历史上所有伟大哲学家的主要观点,生平和影响,都被作
者用鲜活详实的语言,完整的记录下来了,为了让这书更好的传播,作者在写作此
书的时候就一直在避免用枯燥的哲学专业术语,和学院式腔调,
这使得整本书在讲述哲学家和他们的问题时, 既深入浅出,但又不落
俗套。
提到叔本华多数人最推崇他的《为意志和表象的世界》在哲学原
著类书籍中相比康德等人, 这本书更加容易让人着迷, 不过另的这本
《叔本华论说文集》观点更加另类,精辟,文笔也更加优美,叔本华
对于世界,人生的所有思考都清晰的展现在这本书里了。
这本书和第一本差不多,但是有些哲学观点,例如
世纪的分析哲学,存在主义,此书补充的更详尽,也更通俗。我觉得这是了解哲学为何物时绝不能跳过的一本书,有些作家很
有学问,但是他不屑于做普及哲学的工作,他认为这样会很掉价,周国平不一样,他是一直致力于用平易近人的文风来讲述古奥精深的哲学问题。
这本书和周国平的差不多, 不过更为专业,每个提到的陌生人名,地名,书籍都有详尽的注释, 何兆武曾经翻译过罗素的 《西方哲学史》他的学问功底扎实,没有任何水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