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火柴的小女孩》是部编版教材语文三年级上册第三单元的第一篇课文,单元的人文主题是有趣的童话:进一步地让学生体会童话丰富而奇特的想象,帮助学生建立对童话这种文学体裁的初步认识。本单元的人文主题是有趣的童话,与第四单元“策略单元:预测”猜测与推向,使我们的阅读之旅充满了乐趣遥相呼应,相互衔接,层层递进。
从语文教材的纵向来看:一上第六单元的主题是想象,初步让学生建立句子的概念。二上第七单元的主题也是想象,让学生展开想象,获得初步的情感体验。二下第四单元的主题是童心,让学生运用所学到的词语把想象的内容写下来。四下第八单元的主题是中外经典童话,让学生感受童话的奇妙,体会人物真善美的形象。从一年级开始,编者就开始试图为想象插上翅膀,初步让学生感受想象的力量,随着年级的增高,每一册里都有一个单元主题跟想象有关系,会发现编者在一步步地提升学生的想象思维,让想象变得更加立体丰满。整个教材的编排层层衔接,过渡自然,一步一步地培养学生的思维模式,让想象的种子生根发芽。
本册书的横向来看,安排了八个单元,其人文主题分别是“学校生活”、“金秋时节”、“有趣的童话”、“策略单元:预测”、“习作单元:观察”、“祖国山河”、“美丽的大自然”、“美好品质”。
本单元的人文主题是有趣的童话,与第四单元“策略单元:预测”猜测与推向,使我们的阅读之旅充满了乐趣遥相呼应,相互衔接,层层递进。
本单元选编了不同作家、不同风格的四篇中外童话。这些童话充满了丰富而奇特的想象,引人人胜,又发人深思。《卖火柴的小女孩》中的小女孩擦燃火柴后看到了奇异的幻象;《那一定会很好》的主人公不断产生愿望,恰巧不断地实现了;《在牛肚子里旅行》中,小蟋蟀经历了一场惊险的旅行;《一块奶酪》中,蚂蚁队长因为小小的奶酪渣,有着激烈的思想斗争。
(二)单元语文要素
本单元语文要素是有趣的童话:进一步地让学生体会童话丰富而奇特的想象,帮助学生建立对童话这种文学体裁的初步认识。
从语文教材语文要素的纵向来看,一上第六单元,初步让学生建立句子的概念,为学生想象的思维埋下了种子。二上第七单元,让学生展开想象,获得初步的情感体验。二下第四单元,让学生运用所学到的词语把想象的内容写下来。二下第八单元,旨在让学生根据课文内容展开想象。三上第三单元,感受童话丰富的想象。四上第四单元,要求学生了解故事的起因、经过和结果,学习把握文章的主要内容,感受神话中神奇的想象和鲜明的人物形象。四下第八单元,让学生感受童话的奇妙,体会人物真善美的形象。
从三年级语文要素横向来看,第四单元的语文要素是一边读一边预测,顺着故事情节去猜想,学习预测的一些基本方法。本单元语文要素感受童话丰富的想象。会发现编者先让学生学会想象,再让学生学会顺着故事情节去猜想,这是在第三单元学习的基础上进行的。
从单元内部来看,本单元的语文要素是“感受童话丰富的想象”。通过前面的学习,学生对童话这一体裁已有一定的感性认识。这次专门安排童话单元,旨在引导学生进步体会童话丰富而奇特的想象,帮助学生建立对童话这种文学体裁的初步认识。
二、教材特点
(一)虚实结合,以乐衬哀
《卖火柴的小女孩》这个故事描述了当时冷酷的现实与女孩美妙的幻想交织的画页。课文中出现了多处对比,表达了强烈的情感。故事发生在下者雪的大年夜,家户户都沉浸在快乐幸福的节日氛围中,小女孩却孤苦伶仃流落街头,周边环境与小女孩处境的反差,增添了故事凄美的色彩。小女孩五次擦燃火柴后看到的美妙幻象与残酷的现实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突显了小女孩命运的悲惨。结尾处,小女孩带着微笑在旧年的大年夜冻死了,以乐衬哀,更讓人对小女孩的命运产生深深的同情,揭露了资本主义社会的黑暗。
(二)想象丰富,批判现实
《卖火柴的小女孩》是安徒生这一时期最为著名的童话,也是他所写的最具现实批判意义的一篇童话,他运用现实主义与浪漫主义相结合的艺术手法把把一个可怜的穷苦女孩在平安夜冻死的故事讲述得凄美感人。课文不仅在内容和主题上具有批判性,并且其写作也有利于突出批判性这一特点。安徒生运用渲染和衬托的手法,这对深化主题、揭示作品的批判性具有重要作用。安徒生讲述这个故事为的是批判当时那种不公平的社会制度,揭示旧社会贫富悬殊的问题,反映下层劳动人民穷苦悲惨的生活。
(三)淳朴本真,极具童趣
《卖火柴的小女孩》的写作尽管趋向于现实主义,但安徒生并没有忘记童话的本能和天性。有这样一段,小女孩在穿过大街时,两辆飞快闯过来的马车吓得她把鞋跑落了,结果,一只鞋不知道哪去了,另一只被一个小男孩抢跑了。小男孩要一只破拖鞋来干吗?他说,将来他有了孩子的时候,他可以把它当做一个摇篮用。破拖鞋当摇篮,这在成年人看来是非常可笑的,并且对于一个思想成熟、有同情心的人来说,抢走一个极其穷苦的小女孩仅有的一只鞋子是一件十分可耻的事情。然而在童话中,在这里,没有严谨的逻辑,没有深藏的城府,这样一件事是一种最自然、本真的生命意趣的飞扬显现。面对沉重、悲惨的生活遭遇,小女孩没有欲说还休的人生感叹,有的只是一派稚拙纯朴的生命气象——一种本真的生活态度,充满童趣的美妙的幻想。这种生命初始和成长阶段中的稚拙情态,就是儿童文学稚拙美的内容。“朴素”在《卖火柴的小女孩》中则表现为故事语言的自然、淳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