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不少人都看过《亮剑》这部经典的电视连续剧,自从这部戏20xx年在央视上映就好评如潮,不知获得了多少观众的赞赏,深受观众的喜爱,创了当年的电视收视记录,堪称当时电视界一个不可多得的奇迹,从而推动影视界创作很多类似《亮剑》这种风格题材的革命电视剧,激发很多观众朋友的爱国热情。
《亮剑》是一部军事题材的电视连续剧,是根据都梁的同名的小说改编,由张前,陈健导演,李幼斌、童蕾、何政军、张光北等演员主演。它主要描写了我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期间八路军129师独立团团长李云龙带兵打仗的故事,为我们塑造了一个极具个性色彩的有血有肉的军人的故事。
李云龙在剧中是一个让人过目难忘的人物,他的形象个性鲜明,特点突出,非常符合观众的口味。他是一个地道的农民,几乎没有文化,性格粗暴,爱说脏话;但又极为豪迈,善于指挥,拥有天马行空般的作战想象力;他很会带兵,提高士气,他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兵熊熊一个,将熊熊一窝,他向来要求自己的士兵要像野狼一样,是一群嗷嗷叫的野狼,用狗行千里吃屎,狼行千里吃肉这句话激励士兵,部队在他这样的精神影响下,形成了悍不畏死,勇往直前的精神,不论是什么样的部队到了他手里都会成为386旅最有战斗力的部队,打了一个又一个胜仗 。比如说,在第一集里面说到为了掩护八路军总部首长撤退的任务中,李云龙所部被数倍日军包围,李云龙做出了令日军将领不解的举动 ――实施反冲锋,一炮炸掉敌人的指挥部,从正面突出重围。这一战使晋绥军358团的团长楚云飞(张光北饰)不禁肃然起敬,不得不佩服李云龙的指挥才能。
李云龙直率,粗糙,无矫饰,心底透亮,有一颗赤子之心;血气方刚,男人气十足,打起仗来诡计多端,方法千奇百怪,很有创造性思维。比如说,在剧情进行到第四集的时候,在战友屡攻日军战地不下而伤亡惨重的时候,李云龙带领部队,施行土工作业的方式向前挖战壕,依托掩体工事投掷手榴弹,打得山崎大队全军覆没。
在嗜血的拼杀中,在为战友之死的复仇中,表现出一种铁血军人不计生死、要压倒一切的豪气。他在长期的军事生涯中,一步步走向了成熟,形成了独具一格的亮剑精神:面对强大的对手,明知不敌也要毅然亮剑。即使倒下,也要成为一座山,一道岭。亮剑精神,就是我军官兵英勇顽强,不怕牺牲、勇往直前、敢于胜利、敢于压倒一切敌人的精神和作风。这就是李云龙的形象,让人不得不感叹!
这部戏除了演员能把人物的性格特点表演得淋漓尽致之外,剧中的台词也是出奇的经典,能把人从心底逗乐,虽然有点通俗,但是很经典。比如说什么他娘的精锐,老子打的就是精锐 要我自己搞武器,行啊,你不能限制我的自由啊,总要点自主权吧!又要我当乖孩子,又要我自己想办法搞武器,又限制我的自主权,这叫不讲道理!就是地上两只蚂蚁打架,他都要分出个公母来。(形容赵刚)我看上的,就是我的还有李云龙在离开医院向田雨示爱时所说的话至今让我忍俊不禁同意就两个字,不同意,就三个字我给你5分钟考虑这些话干净利落,绝不拖泥带水,让人不仅获得听觉上的感受,还获得语言带来的快乐,同时这些语言也表现了剧中人物的性格特点,使人轻而易举地看到了。比如说李云龙向田雨求爱时的话既简洁明了,一针见血又有趣,同时又表现了李云龙的干净利落,绝不拖泥带水的豪爽性格,而且又凸显了李云龙霸道的特点,让人感觉好像田雨非他不嫁的想法,让人不笑都不行。这部戏的台词真是酝酿得太经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