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亮剑观后感
《亮剑》这部电视剧自20xx年上映以来,央视各大电台已重播多次,是一部非常不错的军事题材电视剧。片中由著名演员李幼斌饰演的本片主人公李云龙,李云龙这个人物除了英勇、耿直、乐观以外,他在观察和解决问题时,都会与众不同,他的智慧总是出奇制胜。而且,他打仗和做事都不吃亏。让他的战友们很踏实,让他领导们很信任,也让所有的人都很佩服。李云龙出身于贫苦家庭,战争时期的艰苦岁月使得他没有念过一天的书。按照通俗的话就是说斗大的字不识一筐,然而他唯独在打仗这一方面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着实令人钦佩。他的学识和智慧完全是从实践中得来的。在剧中李云龙充分展现了灵活运用,善于变化的指挥才能。他是不愧是我们八路军杰出将领的典范。
剧中歼灭山崎大队时,日本鬼子山崎是个出色的战术家,他巧妙地构筑了圆形的作战工事易守难攻。几个八路军主力团进行常规的打法,攻不下敌人的阵地,而且我军伤亡惨重。而李云龙和别的指挥员不一样,他认真真仔细的查看敌情,他指挥战士们采用土工作业的方法靠近敌人。为了麻痹敌人,他还故意提出要和山崎单打独斗比试剑术。当战壕挖到手榴弹能顺利打击到敌方时,李云龙指挥部下,充分集中有生力量,用手榴弹有效地杀伤了敌人。
作为一名军人,李云龙也有我们不该有的感情用事,比如独断专行的一面。就在黑云寨已经同意收编了八路军的时候,可是二当家的,为了在金盆洗手前再捞点好处,打死了李云龙的警卫员魏和尚。要换做其他人来处理这个事,也就是交给上级来处理了。但是意气用事的李云龙没有遵守党的政策,血洗了黑云寨,而受到撤职处分。后来的救妻行动也是如此。这样的行为是不应该效仿的。
李云龙最令人钦佩的是:他以自己身经百战的独特经历,很好的诠释了亮剑精神。他在军事学院毕业论文演讲时说:同志们,我先来解释一下什么叫亮剑。古代剑客们在与对手狭路相逢时,无论敌手多么强大,就算对方是天下第一剑客,明知不敌,也要亮出自己的宝剑。即使倒在对手的剑下,也虽败犹荣,这就是亮剑精神!
事实证明,一支具有优良传统的部队,往往具有培养英雄的土壤,英雄或是优秀军人的出现,往往是以集体的形式出现,而不是由个体形式出现的。理由很简单,他们受到同样传统的影响,养成了同样的性格和气质。任何一支部队都有自己的传统,传统是什么,传统是一种性格,是一种气质,这种在传统和气质是由这只部队组建时首任军事首长的性给我好问气质决定的,因为他给这支部队注入了灵魂,从此,不管岁月流逝,人员更迭,这支部队的灵魂永在!
这是什么?这就是我们的军魂!我们进行了几十年的武装斗争,从弱小逐渐走向强大,我们靠的是什么?我们靠的就是这种军魂,靠的就是我们军队广大指战员的战斗意志!纵然是敌众我寡,纵然是身陷重围,但是只要我们敢于亮剑!我们敢于斗争到最后一个人!总之,一句话:狭路相逢,勇者胜!亮剑精神就是我们这支部队的军魂,剑锋所指,所向披靡!
电视(2021公司元旦晚会暨年会主持词及讲话致辞[合集])剧亮剑观后感二:
一个偶然的机会,我看了热播电视剧《亮剑》,立刻被豪迈粗犷的李云龙吸引了。《亮剑》带给我的是前所未有的震撼,令我热血沸腾。
《亮剑》最能打动我的地方是其表现出来的英雄主义精神,其成功塑造了李云龙这个角色,把他好战、善战、直率、勇猛的个性,表现得淋漓尽致。剧中的李云龙是一个有血有肉、性格多面、打仗勇猛、敢于抗命的人物,也是一个注重生活、注重情感的人物,更是精忠报国、视死如归的中国军人形象的再现。李云龙的身上有一股匪气和霸气,他酗酒、骂娘,脏话常挂在嘴边,这看上去不符合革命军人的作风,可他不失为一个真正的军人。人无完人,十全十美的人在现实中是不存在的,李云龙身上的缺点只是玉之瑕疵,并不会掩盖他身上散发的中国军人那熠熠生辉的光芒。
为了给战友报仇,李云龙率领士兵袭击黑风寨,违抗军令攻城救妻,表现出了有情有义的英雄形象。一个又一个经典片段,使我感触很深。如今的社会,注重感情、轻视利益的人越来越少,因为利益而导致亲人反目成仇的事件频发,这是可悲的。一个没有多少文化的李云龙都能如此重情重义,更何况当今的我们呢?在生活中,亲人、朋友是我们人生中难得的财富,我们要以情为重,关爱家人和朋友,构建温馨和谐的家庭环境和社会关系;在工作中,同事是一起战斗的伙伴,要在遇到困难的时候互相帮助,共同努力,共度难关。
李云龙一番豪气冲天的话,给我人生无限的启示:古代剑客和高手狭路相逢,假定这个对手是天下第一剑客,你明知不敌该怎么办?是转身逃走还是求饶?当然不能退缩,要不你凭什么当剑客?这就对了,明知是个死,也要宝剑出鞘,即使倒下,也要成为一座山,一道岭,这就叫做亮剑。人生如战场,同样需要亮剑精神;工作亦如战场,亮剑精神不可缺。我们要以亮剑精神,勇于迎接工作中的任何挑战,有挑战,才会出成绩,在自己的岗位上创造不俗的业绩。
亮剑精神是这部电视剧的精髓所在,它是一种团结的力量,是一种面对困境永不言败的信心,是一种气魄,也是一种敢于战斗、善于战斗、勇往直前的精神。在人生的持久战中,我们每天都可能遇到想像不到的困难,如果退缩则可能失去机会,被淘汰出局。在这个竞争激烈的社会,把握生活、工作中的每个机会,才能得以生存,才能突出重围,获得成功。
在和平年代,不再需要我们以命相搏,但英雄主义精神绝不能丢,亮剑精神更不能丢。亮剑,是在金钱权势面前,保持纯洁高尚的情操;亮剑,是在攀登科学技术高峰时,遇挫折不气馁,敢于向科学最前沿发起猛攻;亮剑,是在气象事业蓬勃发展时期,无论遇到什么困难,我们气象人都要敢于面对它,战胜它,哪怕失败一千一万次,也要勇往直前!如果我们每个气象人都敢于亮剑,把发展气象事业作为己任,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尽职尽责,服务大众,中国的气象事业将会展现欣欣向荣的大好局面。
如果祖国遭受到侵犯,热血男儿当自强,喝干这碗家乡的酒,壮士一去不复返。滚滚黄河、滔滔长江,给我生命,给我力量,就让鲜血染红最美的花,撒在我的胸膛上。红旗飘飘,军号响,剑已出鞘,雷鸣电闪,从来是狭路相逢勇者胜。向前进,向前进,向前进,向前进再次聆听这首气势磅礴的《亮剑》主题曲《中国军魂》,让我们永远记住李云龙,记住亮剑精神,将这种勇往直前、敢于拼搏的精神,融入到我们为之奋斗的气象事业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