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XX县XX镇XX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XXX。首先,感谢市委、市政府各位领导提供了这次交流发言的机会。这次座谈会,是市委、市政府坚持加强顶层 设计与问计于民相统一的重要举措,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实践,能够作为代表向全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建言献策,我感到非常激动、非常自豪。下面,围绕“新”“美”“强”三个关键字,向各位领导汇报一下我的思考。
一、突出一个“新”字,以更新的举措推动XX新经济发展
在各领域各行业大发展、大调整、大融合的当下,市委、市政府站在XX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着眼未来、高点定位、高标谋划,正式吹响了XX发展新经济的进军号角,引领XX高质量发展进入全新阶段。从上级要求来看,推动新经济发展是承接新发展理念,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要求的应有之义。在党的xxx上审议通过的规划《建议》,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件,其核心要义就体现在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这三个“新”上面。市委、市政府推动新经济发展,是对中央决策部署的高精度承接,是践行新发展理念的“XX之为”。从本地需求来看,推动新经济发展是实现XX转型跨越、弯道超车的应有之举。XX是一座拥有雄厚扎实产业基础的传统工业城市,工业体系完备、门类齐全,重塑辉煌是全市上下共同的心愿和目标。当前,XX正处在转型升级发展的重要拐点期,大力发展新经济,有助于XX抢抓经济发展新机遇、把握转型发展新节奏,进一步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促进产业升级、布局优化、动能转换,加快实现弯道超车。
建议:市委、市政府将加快新经济发展全面纳入到XX市“十四五”规划之中,在前期出台的“支持新经济发展《若干政策》”的基础上,推出更多更新的政策和举措,推动XX经济发展跃上新的台阶。
建议:市委、市政府持续加大对“新基建”的投入和发展力度,使“新基建”与新经济发展有效衔接、深度融合,形成助推XX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二、突出一个“美”字,以更优的谋划推进XX全域公园城市建设
作为XX市人大代表,我对于城市建设也是格外关注。去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开创性提出“打造公园城市、主城提质增容、全域融合统筹、交通快速通达”的城市工作思路,将打造“公园城市”放在最突出的位置;在市两会上,又明确提出高标准打造“全域公园城市”,并写入政府工作 报告,为我市城市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在理论层面,深入学习领会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公园城市建设,是城市发展的高级形态和演进方向,体现了群众对高品质人居环境的期盼,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公园城市理念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中央城市工作会议提出的‘一尊重五统筹’的具体深化和XX实践,对于开辟城市转型升级新路径、开创城市建设发展新局面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从我个人的视角出发,在路上看到我们城市的路更宽了、道更平了、树更茂了、花更艳了、口袋公园更多了,处处是一派花园美景,真正构成了一副城园互融的和谐景象。尤其是前几天对主城区的落叶缓扫,现在虽然已是冬天,但落叶的存在却让城区大地有了“更胜春朝”的美感,这是打造“全域公园城市”的生动展现和美丽反馈,进一步加深了我们对公园城市的理解认知,笃定了对打造“全域公园城市”的信心。在实践层面,精心雕琢打造XX全域公园城市建设的“XX篇”。在市委、市政府的决策指引下,XX县在城区中心路、北海路等路段建设带状公园,串联起了多个湿地公园,形成了功能丰富、各具特色的城区景观。XX村在市、县两级的指导和带动下,立足村居实际,开发、改造了一批村内景观,形成了林荫蔽日的背街小巷、爬满紫藤的法制长廊、七彩喷泉等“网红打卡地”,让村民们坐在家中享受到了公园般美景,也展现了打造全域公园城市的XX村新实践。
建议:市委、市政府在“十四五”规划中,持续加大对打造“全域公园城市”的谋划投入、政策投入、财政投入,以更大力度、更优举措将XX打造成为山青、水秀、林绿、景美的公园城市。
三、突出一个“强”字,以更大的力度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关系到农村群众的平常生活,是受到总书记和中央省市县各级高度重视的重大战略。党的xxx提出,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去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带着对农民群众的深厚情感和对历史负责的过硬担当,用心用情研究、谋划,提出了“八个聚焦聚力”的工作要求,把聚焦聚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摆到突出重要位置,为乡村振兴战略在XX的土地上开花结果提供了重要遵循。一是乡村组织振兴。强化组织振兴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具体表现。XX村党支部按照上级部署要求,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持续抓班子、带队伍,通过一手抓村“两委”队伍,一手抓党员和村民代表队伍,进一步增强了党员号召力、党组织凝聚力、村集体抓发展战斗力,充分发挥了村党支部战斗堡垒的作用,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政治保障。二是乡村产业振兴。对于基层党建,书记提出坚决打破“就村抓村”路径依赖,全面树立开放融合的工作理念。受此指引和启发,对于产业振兴,我认为应该打破“就村兴村”的固有模式,要“跳出XX看XX”,主动将XX村的产业发展放到市县镇发展规划的大盘子中去,紧紧抓住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一系列重大决策,做大做强村集体经济,加速驶入XX村产业振兴的“快车道”。三是乡村文化振兴。关于文化,总书记强调,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市委、市政府关于强力推动文化发展的战略决策,为做好乡村文化振兴这篇文章指明了方向。沿着市委、市政府所指的方向,XX村坚持盘活存量、做优增量,以文化站点建设作为推进落实乡村文化振兴战略的重要载体,在加强组织领导、组建志愿服务队伍、整合资源平台、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建立运行机制等方面走出了一条可行之路,先后获得了“省级文明村”“全国文明村”等殊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