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中考试后的寄语】
期中考试后的话(与孩子、家长共勉之)
序:谨以此文勉励一同走过两个月的孩子们,也与家长共勉,望家 长与师共同督促孩子,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建立合理的学习目标 与计划,为明年中考奠下夯实的基石。
紧张的期中考试已经结束了,至打此时此刻,我们的目的已经不在 于考试的那些分数了,而是在于每一次考试的反思。因为只有通过 反思,大家才可以发现平时学习中的不足与缺陷。可以说,考试就 像捕鱼,每一次考试你都要能够发现到渔网上的漏洞,并且进行修 补。经过一次次的修补,一次次的捕捞,在明年中考来临时,你的 知识与能力编成的渔网才能真正的牢不可破。我想在这次期中考试, 同学们有喜有悲,有起有落。在找诸多学生谈话了解过后,心中一一 些想法愿与学生及家长共享。因而,特撰文一篇,期望同学们能在 这次考试中得到磨练、反省和升华自我的机会。这才是我们考试的 真正收获。
我们应该正确面对考试成绩。胜败乃兵家常事,对于一次考试的成 功,我们不能盲目乐观,知识这座高峰,是需要不断攀登方能见到 更美的风景的。应该说,这一次考试的成功,是你良好的开端,是 成功的一半,那么另一半就是你要善于总结,不停的拼搏。假如你 还一直陶醉在暂时的成功中,那么结局就很难预料了。在顺利登上 理想的彼岸之前,不轻言成功,才是我们应取的态度。而考试失利 的同学也未必是坏事,失败是一支清醒剂,是不断进取的动力,即 使我们一百次跌倒,也要第一百零一次爬起来,因为我们正处在人 生攀登的山腰上,还有很长的路等待我们去开拓创造。失败乃成功 之母,有人可能会感慨为什么我总是只遇到了成功的母亲,我想, 关键是在于你没有抓住成功的父亲,那就是 态度、目标、勤奋
和恒心。
因此,我们常会说到一句话,态度决定一切。有这样一句话: 当我
冷眼旁观时,生命是一只蓝色的蛹;当我热情相拥时,生命是一只 金色的蝶”。学习也是这样,当你把学习当作自己成长发展的需要时, 才能体验到学习的快乐;当你把学习当作是一种负担时,学习就是 一种痛苦。谁愿在一片郁闷和痛苦中学习呢?
所以,调整好心态,以愉快的心情投入到紧张的学习生活中,并善 于在学习的过程中体验获取知识的快乐,体验克服困难的快乐 ,体验取得成功的快乐。
目标是前进的灯塔。一个人没有目标,就象大海中迷失方向的航船, 不可能达到成功的彼岸。生活中,每个人都应该有一个既定目标, 瞄准目标奋力攀登,就一定会取得成功。最终的总体目标,是由一 个个切近的具体目标逐步递进而实现的。因此,每个阶段性目标的 实现都关系到总体目标的实现。在这个历程中,需要不断地将自己 行为的结果与阶段性目标相比较。反思自己的目标,并进行合理的 调节,制定出切合实际、通过努力能够达到的目标。在这一方面, 我们班张贴了阶段目标实现的海报,有不少同学都能够找出自己的 阶段目标,并且不断的实现和超越,做的很好。
所以,同学们,一定要确立自己的努力方向和适当的近期目标,在
不断的超越中成长自我,成就自我。
而勤奋和恒心,对于我们做任何一件事来说,都是不可或缺的因素。
勤奋是成长的阶梯啊,要学习真本领,没有勤奋的耕耘是不行的。
有句诗这样写到: 梦里走了许多路,醒来却还在床上 ”,不勤奋, 理想永远是梦想。但
勤奋并非只是简单的忙忙碌碌,更需要思考和反思。有的同学终日 劳累,却没有明显的进步,原因何在?我想,也许是因为缺少思考 和反思,还未认识到自己学习中的 短处”,课前不预习,抓不住关
键的课堂学习环节,重作业轻复习,忽视学习规律的总结和学习方 法的琢磨,学习在高耗和低效中进行。所以,我劝同学们,认真分 析这次考试的不足,反思自己的短处,力求一分耕耘两分收获! 恒心是人生的加油站。学习犹如长跑,谁懈怠了,就会落后;谁不 坚持,就不会到达终点。陶渊明说的好: 勤学如春起之苗,不见其
增,日有所长,辍学如磨刀之石,不见其亏,自有所损 ”。同学们的
智力相差无几,但学习成绩却差距悬殊,原因就在于有的同学经不 住时间的考验,碰到点困难就退却了,时间一长就懈怠了。鲁迅先 生为了不再迟到,在课桌上放一个 早”字,每天提醒自己,这种时
时警戒自己的精神对每一个积极上进的同学都会有所启发。倘若你 能坚持每日清晨七点二十前到教室,每日傍晚六点半前到教室,并 安排好每日的学习任务,紧跟老师的步伐,能够坚持在周末回到家 后,依照学校的作息,有序的学习,并分析一周的学习情况,那么 我想,没有什么能够难倒你了。
我亲爱的孩子们,期中考试已经结束了,但这次考试绝对不是一个 句号,更不是全部。我们的目标应该锁定中考和未来。赶快从暂时 的喜悦中走出来,从暂时的沮丧中走出来,胜不骄,败不馁,及时 调整自己,为下一次的考试作准备吧。
最后借用文学大师冰心的一段话与同学们共勉: 成功的花,人们惊
羡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着奋斗的泪泉,撒遍了 牺牲的血雨。所以如果失败,我们无须遗憾,因为那成功便是我们 竭尽所能也摘不到的天星;如果我们一味怨天尤人,遗憾抱怨,那 就太失败了,因为那成功是我们俯首可及却没有弯腰去拾的珍宝。
老师期待你们下一次的大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