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与黑》读后感
作家笔下展现的,首先是整个法兰西社会的一个典型 的窗口一一小小的维里埃尔城的政治格局 .贵族出生的德瑞
那市长是复辟王朝在这里的最高代表 ,把维护复辟政权,防 止资产阶级自由党人在政治上得势视为天职 .贫民收容所所
长瓦尔诺原是小市民,由于投靠天主教会的秘密组织圣会而 获得现在的肥差,从而把自己同复辟政权栓在一起 .副本堂 神父玛斯隆是教会派来的间谍 ,一切人的言行皆在他的监视 之下,在这王座与祭坛互相支撑的时代 ,是个炙手可热的人 这三个人构成的三头政治,反映了复辟势力在维里埃尔城独 揽大权的局面而他们的对立面,是为数甚重,拥有巨大经济 实力的咄咄逼人的资产阶级自由党人 .司汤达一方面向人们 描述了保王党人的横行霸道,一方面又让人们得出这样的结
论:握有经济实力的资产阶级,在政治上也定将是最后的胜 者?《红与黑》成书于一八三零年七月革命以前 ,司汤达竟像
是洞悉了历史运动的这一必然趋向
读书笔记是人们在读书时为帮助记忆而写的一种应
用文体。
自古以来,我国的文人、学者都很重视做读书笔记。
做读书笔记既是消化书本知识的有效手段,又可以积累有用 的材料,训练思维的逻辑性和条理性,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 问题的能力。
结合前人写的读书笔记,想谈三种写法。一种叫“提 要钩玄”,一种叫“采花酿蜜”,一种叫“开山铸铜”。
先说提要钩玄。唐朝的著名文学家韩愈, 在《进学解》 里讲他写读书笔记,说:“记事者必提其要,纂言者必钩其 玄。”他读记事的历史书,把重要的事件摘记下来。他读哲 理书,把主要论点摘出来。韩愈的读书笔记,有几篇还保留 在他的集子里。有一篇《读, &It;曷鸟(he)冠子>》,。引
在下面,看他是怎样写提要钩玄的读书笔记的。
《鹖冠子》十有九篇,其词杂黄老刑名。其《博选篇》, “四稽”“五至”之说当矣。使其人遇时,援其道而施于国 家,功德岂少哉!称“贱生于无所用,中流失舟,一壶千金” 者,余三读其辞而悲之。文字脱谬,为之正三十有五字,乙
者三,灭者二十有二,注十有二字云
他先写明这部书有多少篇,没有写作者是谁,什么地 方人,因为无从查考,作者没有写出自己的姓名和籍贯。其 次指出这部书的内容是讲什么的。这部书属于先秦诸子,先 秦诸子分好多流派,所以指出“其词杂黄老刑名。”黄老就 是道家,讲黄帝,老子的学说的;刑名就是法家。指出这本 书的内容是道家兼法家。
再指出这本书中的要点, 有篇叫《博 选篇》,里面提出“四稽”“五至”的学说,“四稽”指出 从四个方面来考察,“五至”要达到五个要求,都是为治理 国家打算的。韩愈认为他的学说很恰当, 假使他被国君任用, 用他的办法来治理国家,功效是不少的。又引了书中的话, 说有的东西被看轻,由于没有利用它。比方一个大葫芦,大 家看不起它。要是在大河中船翻了, 抱了大葫芦就可以救命, 这时候一个大葫芦就价值千金了。韩愈反复读这些话,引起 了悲哀。书里用大葫芦来比人才,人才弃而不用,所以被看 轻,韩愈因此悲哀。韩愈又改正书中的文字脱误,改正三十 五个字,把颠倒的字勾过来的有三处, 涂去的错字二十二个, 旁边注明改正的字的有十二个。
从这篇里我们看摘要的读书笔记是怎样写的。不是把 一本书的要点记下来就算。先记下这本书有多少篇,内容主 要讲什么的。再记下其中的要点是什么,还要写出自己对这
些要点的看法,写出自己的意见。还摘出其中精彩的话,说 出自己的看法,最后提到改正书中文字的脱误。从“三读其 辞而悲之”看三”字虚数,表示反复读。可见韩愈碰到 其中精彩的话,不是看过就算,是要反复读的。这就是韩愈 写的摘要的读书笔记。里面确实摘记了要点,但还要写出自 己对这些要点的看法,包括表达出自己的感情。还要对全书 的内容作概括的说明。那就不光把一本书读过就算,读后还 要思考,从全书的内容到精彩的篇章, 到精彩的话都要考虑,
直到对书中的错字都不放过。从这里,我们既可以学习怎样 写摘要的读书笔记,还可以学习他是怎样读书的。
再谈”采花酿蜜”的读书笔记。蜜蜂采花中甘液酿成 蜜,不是采一棵花的甘液所能酿成的,是从多种花中采集来 的。有的读书笔记,是作者读了好多书,通过比较
研究才得出的一种看法,好比蜜蜂酿蜜,这样的读书 笔记写得比较精彩,不同于一般的看法。象乐熹的《朱子语 类》:
渊明诗,人家说是平谈,据某看他的自豪放,但豪放 得来不自觉耳。其露出本相者是《咏荆轲》一篇,平谈的人 如何说得这样言语出来。
又龚自珍《已亥杂诗》:
陶潜酷拟卧龙豪,万古潯阳松菊高。莫信诗人竟平谈,
二分梁甫一分骚
读书笔记有各种形式,前面举的摘记是一种;这里举 的是别的两种,一是随笔式的,一是诗。随笔式的只写出自 己的意见,不必记下书名卷数等,主要把自己对书的意见写 下来,用诗的形式来写更不必记书名卷数等了。
上面举的乐熹的一段话,龚自珍的一首诗,实际是写 出了对陶渊明诗的读后感,所以也作为读书笔记来谈。“渊 明诗,人家说平谈”,说明他看了别人讲陶渊明的话,都说 渊明诗是平谈的。“据某看他自豪放”,他读了渊明的诗, 跟别人的看法不同,认为平谈是表面,骨子里是豪放。“但 豪放得来不自觉耳”,他也读了许多豪放的诗,经过比较, 他认为渊明诗的豪放跟别人的豪放不同,他的诗的豪放不显 露。也有外露的是《咏荆轲》一篇。他这个论点,是读了别 人论渊明的诗,用渊明的诗来检验;读了别的豪放的诗,用 来跟渊明的诗作比较;才能得出来的。他不光看到渊明诗表 面上的平谈,还看到了从《咏荆轲》诗里看出了他的豪放。
再来看他写的别的诗,才看出透过表面的平谈,骨子里是豪 放的,即从诗里看到渊明这个人的性格来。这正象蜜蜂采花 酿蜜那样,是读了很多书,通过比较研究才得出来的。
龚自珍的诗主要是采用了乐熹的论点,但又补充了新 的论点:一是用诸葛亮的豪放来同陶渊明的为人作比,二是
赞美渊明的品格的高超,三是用诸葛亮的《梁甫吟》和屈原 的《离骚》来同渊明的诗作比。在这里,说明龚自珍不光读 了陶渊明的诗,还读了陶渊明和诸葛亮的传记,了解了两个 人的性格,还读了诸葛亮的《梁甫吟》 ;还研究了历史上品
格高超的人,经过比较,才写出这首诗来。说“万古潯阳松 菊高”,那是因为陶渊明是潯阳人,是爱松菊的。他在《归 去来兮辞》说“抚孤松而盘桓”,他在《饮酒》里说“采菊 东篱下”,菊和松又是用来象征高洁的品格的。说这句话, 说明他把陶渊明跟历代的高人作过比较。他又用屈原的《离 骚》来同陶渊明的诗比,看出陶渊明的豪放,跟诸葛亮比较 接近,占有的成分多些;跟屈原有距离,占有的成分少些, 那因为屈原投江自杀,渊明没有那样忿激,比较达观。他跟 诸葛亮也有不同,那因为渊明不象诸葛亮那样能建功立业。
不论他的衡量是否恰当,总之是象采花酿蜜那样,读了很多 书,通过比较研究得出来的。
三说开山铸铜的读书笔记。清初顾炎武的《日知录》 是读书笔记的巨著。他在《与人书十》里,谈到有两种书: 一种是收旧钱称做废铜来铸新钱,既是粗制滥造,又毁坏了 好的旧钱。一种是开山采铜矿来炼铜。他的《日知录》 ,■
年来“早
夜诵读,反复寻究,仅得十余条,然庶几采山之铜 也。”毁旧钱来铸新钱,大概指把旧书剪剪贴贴编成新书, 开山铸铜,大概指从许多材料中发掘出新的问题,提出新的 见解。假使说,采花酿蜜主要指文艺方面的研究说的,那末 开山铸铜主要是指学术方面的研究说的。这里引《日知录》 中的《正始》条。
有亡国,有亡天下。亡国与亡天下奚辨?日:易
姓改号,谓之亡国。仁义充塞,而至于率兽食人,人将相食, 谓之亡天下。
保国者其君臣,肉食者谋之;保天下者, 匹夫之贱,与有贵焉耳矣。……
《日知录》写的读书笔记,称为开山铸铜,往往引了
不少书,从中取得一个结论。要是把所引的书都抄上, 太多, 不合适,只好节引一个结论。顾炎武从不少材料中得出这个 结论。他说的“亡国”,是指改朝换代,所以只是那个朝代 的君臣的事,是那个朝代的官号要考虑的,“肉食者”指官 吏。“亡天下”指邪说横行阻塞了正义,整个国家的教化都 被破坏,弄到“率兽食人,人将相食”,引起大混乱,整个 社会要陷于崩溃说的。他这个论点,是从不少历史上材料中 发掘出来的,所以称为开山铸铜。不论他这个论点是否正确, 这里从他取得这个论点的方法来说,是属于开山铸铜这一 类.
只有时间知道爱有多伟大……
从前有一个小岛,上面住着快乐、悲哀、知识和爱, 还有其他各种情感。
一天,情感们得知小岛快要下沉了,于是,大家都准 备船只,离开小岛。只有爱留了下来,她想坚持到最后一刻
过了几天,小岛真的要下沉了,爱想请人帮忙。
这时,富裕乘着一艘大船经过。爱说:“富裕,你能 带我走吗? ”富裕答道:“不,我的船上有许多金银财宝, 没有你的位置。”
爱看见虚荣在一艘华丽小船上,“虚荣,帮帮我 吧!” “我帮不了你。你全身都湿透了,会弄坏我这漂亮的 小船。”
悲哀过来了,爱向她求助:“悲哀,让我跟你走 吧!” “哦……爱,我实在太悲哀了,想自己一个人呆一会 儿!”悲哀答道。
快乐走过爱的身边,但是她太快乐了,竟然没有听见 爱在叫她!
突然,一个声音传来:“过来,爱,我带你走。”
这是一位长者。爱大喜过望,竟忘了问他的名字。登 上陆地以后,长者独自走开了。
爱对长者感恩不尽,问另一位长者知识:“帮我的那 个人是谁? ”
“他是时间。”知识老人答道。“时间? ”爱问道:
“为什么时间要帮我?”
知识老人笑道:“因为只有时间才能理解爱有多伟 大。”
《水浒传》读书笔记(三) --抱怨狮子楼
武松在阳谷县坐了都头,又上京办事。回来时,才知 道哥哥武大郎死了,武松心疑便察得实情,去告官,谁知县 馆已受贿,无奈下在狮子楼为武大郎报了仇。其中,让人看 得最热血沸腾的就是最后报仇时杀死西门庆的那一段,武大 郎虽死,潘金莲和西门庆也得到了她该得到的恶果,而武松 为民除害还被发配孟州。我觉得这有可能是作者在讽刺当时 的朝廷昏庸无道。西门庆在这里被作者描写的简直是“臭不 可闻”,几乎上谁看完都痛骂他一两句,这能体现作者是多 么的会描写人物啊!
《海底两万里》
这几天,我看了一本《海底两万里》,这本书非常有 意思。其中,我被《海底两万里》中的冰山这一节内容深深 打动了。
他们在南极地区航行,在回来的路上,不幸被冰 山困住,但他们用自己的智慧拯救了自己的生命。 多么惊
心动魄的一刻啊!想想他们,在危险的情况下,他们头脑清 醒,用智慧战胜了困难。那我呢?我从小到大都很胆小,而 且在困难来临的时候没有勇气去面对、去战胜它。而《海底 两万里》给了我一些勇气,我应该学习他们的那种不畏艰险 的精神!《海底两万里》虽然只是一本冒险小说,但它却给 了我许多的勇气,它让我勇敢地去面对现实, 不能胆小怕事! 假如给我三天光明》
当我翻开《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我心里是三分惊喜 七分好奇。然而当我翻完这本书中每珍贵的一页,我心中是 汹涌彭湃的,又是惆怅万千的。它带给我的是惊讶,是感动, 更是一种强大的精神力量震撼着我。在整整的 87年无光、
无声、无语的孤独岁月里,竟磨练出一个如此勇敢、坚强, 有着顽强的求生意志的非凡女子。对于一个常人来说,三天 ――也就是72个小时,能办成的事根本就寥寥无几。但是 对于海伦来说,三天似三十年。如果她能拥有三天的光明, 她的心里又会有多么满足,多么快乐……
这是三篇,字数
如果再少了就不成读书笔记了,可以的话给的最佳答 案吧。
读《命运》有感
前阵子在书城买了本书,叫《滴水藏海》,里边有300 个经典的哲理故事。现在我来品味一篇小故事,叫《命运》 。
《命运》讲的是连个孩子的命运,一个被高僧占卜为
“状元”,另一个为“乞丐”。二十年后,当初的“状元” 成了乞丐,而“乞丐”却成了“状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