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事,你们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圣洁的天使,无私的奉献》。服务群众,质量第一,医德不灭,做个让病人满意,让家属欣慰的医护人员是我们不断追求的目标。我相信,在全国深入开展贯彻的三好一满意活动中,这一目标已不再可望而不可及,它就在眼前,就在我们医护人员的手中,就在我们不断跳动的心中。
现今,医患问题不断升级,患者对医护人员信任感不断降低,前有潮州砍杀门,后有哈医大事件,对于种种现象,我们医护人员要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从基础道德做起,从服务群众做起,从爱岗敬业做起。医院是一个家庭,那些病人是我们细心呵护的孩子,我们要用一双双勤劳的手,托起他们生命的摇篮;用一颗颗滚热的心,挑起社会所付的重担。既然我们选择了这个职业,就要让这个职业因我们而美好,因我们而神圣。一种职业的辉煌不是因这个职业做什么,而是因从事这个职业人都做了什么,我们不能让白衣天使的称号从我们手中坠落,更不能让白衣魔鬼的称号流于坊间。
怎样才能做到三好一满意呢?我认为,最基本的是要做到岗敬业。社会是一个大家,岗位是一个小家,而我们医护人员这个岗位更为特殊,我们肩负着这个社会大家庭的生命健康,我们是这个大家庭的生命所系,健康所依。繁荣茂盛的森林,是由一丛丛枝蔓组成的;奔腾汹涌的河海,是由一滴滴水珠汇成的。枝蔓常青,水滴饱满,是我们个体生命的需求,也是我们生存的社会需求,为了这两种需求,充分的爱岗,充分的利用岗位成就自己,充分的把岗位回报做到,充分的在岗位让一张张痛苦的面孔绽放光彩,这是每个人需求之外的一份不可推卸的责任,是填满灵魂的一份心灵鸡汤。
工作是连接社会的必经之路,工作是人实现自我的舞台,工作是人维持生计提高生存质量的物质保证。我们没有理由轻慢自己的工作,没有理由在工作中率性而为,这不仅仅是为了患者,这也是为了我们自己。
我们是一名护士,护士这个岗位包含双重责任:一是面对宝贵生命时严肃严谨的责任,责任的对象是人,是生命,护士值班时,负责的是全病区几十个生命,稍有疏忽或懈怠,都有可能给人之最宝贵的生命造成永远无法挽回的损失,这种损失是世间任何东西都无法弥补的。二是面对细微的护理工作时琐碎繁杂的责任,我们要做好每一件小事,满足病人的每一个合理要求,小到一次翻身、一个表情,都可能带给病人不同的感受,都与护士的责任息息相关。
有一名护士,为防止术后重病_肤压伤,因病人身体不便翻身,她则毫不犹豫地将双手伸入病人身下,将病人托起15分钟,每隔两小时一次,以减轻局部皮肤的压力。护士累得浑身是汗,病人被感动得热泪盈眶。这难道不是对责任二字的诠释吗?
有人说,责任就是去做你应该做的事。如果能做你不想做但又必须做的事情,这更是责任的深层含义。
怎样看待护士每天面对痛苦与欢乐、生命与死亡?哲学家说,痛苦与欢乐是人对情绪两极的不同体验;生命与死亡是自然赋予人类的变更交替的规律。护士也是有血有肉有感情的人,因为职业的关系,对病人的情绪体验自然有着更深的感受,我们深切的体会着病人的痛苦与欢乐,感悟着人世的生命与死亡。可以说,病人的欢乐与生命中,包含着护士的辛劳与付出,病人的痛苦与死亡中,也包含着护士的无奈与内疚。
我坚信,只要我们做好自己的责任,将病人的生死当做是生命所系,服务好,质量好,医德好,群众满意的三好一满意会像春雨滋养大地,濡养每个医护和患者的心灵。每个医护人员都会是其病人心中的南丁格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