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演讲稿弘扬五四精神 燃烧青春激情】
弘扬五四精神 燃烧青春激情
走进五月鲜花般瑰丽的春天,我们迎来了又一个五四青年节。今天,我们聚集在这里,既是为了欢庆五四青年节,更是为了纪念伟大的五四运动。在92年前,一代热血青年为了爱国的目的走到了一起,发出了“救国家于危亡,拯人民于水火”的呐喊,并用自己的青春谱写出一幅中国历史上辉煌壮丽的篇章。也许历史已遗忘了他们中大多数人的姓名,但五四先驱们所倡导的“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以及他们作为青年一代所坚守的“以社会为己任,敢为天下先”的优良传统却永远为此后一代又一代的青年所传颂、继承、提升和发扬。92年来,“五四”已物化为不灭的火种,穿越时空,从20世纪的那一头传到了21世纪的这一
头。一代又一代的优秀青年,谱写了一曲曲无悔的青春之歌。他们用行动证明:青年,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站在时代前列,将自己的命运同民族解放、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紧紧联在一起,才能拥有青春的梦想,走向希望的未来。
青春因奉献而美丽。爱国主义是一种无私的情怀。五四精神的一个鲜明主题,就是爱国主义。激昂的爱国热情,映衬了无数青年的壮丽青春,体现了他们的人生价值。“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着泪水,因为我深爱着这片土地。”青年的责任,来自对祖国和人民深深的爱;
爱得越深,责任越强。我们要弘扬五四先驱的爱国精神,以热爱祖国为荣、以危害祖国为耻,甘于奉献,自觉地把个人的奋斗融入时代和社会的追求。当前,尤其要发扬伟大的志愿者精神,热心公益,友爱互助,奉献社会。
青春因凝聚而坚强。个性张扬,自由奔放,是青年人的群体性特征。但是,强调个性并不是狂放不羁、冲撞规范,而是需要承担责任、形成共识、凝聚力量,推动时代进步,促进社会发展。五四运动之所以产生强烈的历史震撼,就在于那一代青年为了共同的理想和目标凝聚在一起,致力于国家和民族的振兴。
青春因创造而生动。青年最少保守,最富创造精神。五四先驱无疑是求知、探索、创新的典范。“以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生生不息的民族繁衍和希望,源于青年的激情和创造。当前,弘扬五四精神,就是要发扬敢为人先的精神,解放思想,乐于开拓,勤于创造,勇于超越,在科学发展观的引领下,积极投身创建和谐社会的伟大实践,发挥自主创新的生力军作用,用创造的激情点亮理想之光。
青春因理性而卓越。激情燃烧的青春是炽热的,但青春也有理性的一面。五四精神的深层底蕴,就是来自新文化运动的艰辛探索,体现了爱国进步青年对国家和民族前途命运的理性思考。科学理性支撑爱国热情,爱国热情推进科学理性,这两者的有机结合,构成了五四运动的历史脉动。今天,我们弘扬五四精神,就是要把爱国热情和推动社会的和谐稳定结合
起来,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
青春因文明而优雅。青春是青涩的,但青涩并不等于粗糙、粗陋、粗俗和粗野。文明礼貌、恪守公德,往往会使青春显得格外清新优雅,风姿绰约。五四运动和我们今天所处的年代虽然不同,青年人爱国热情的表达方式也不尽相同,但对于现代文明的追求却是共同的。青年人从来都是先进文化和现代文明的倡导者和践行者。多少年来,虽然时代在不断变化,爱国主义内涵有所不同,但爱国青年和国家和民族的血脉联系没有变,以“天下为己任”的胸怀担当没有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历史责任。今天的中国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改革开放,使古老中国的面貌发生了历史性的巨变,也将社会主义中国带入了更加宽阔的国际舞台。面对中国改革发展的良好态势,面对国际形势的风云变幻,更加需要青年一代察古观今、放眼世界。今天,我们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就是要不断深化对我国历史和国情的认识、对改革开放伟大进程的认识,进一步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进一步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念。当前,就是要把爱国热情转化为立足岗位、刻苦学习、发奋工作、支持奥运的实际行动,倍加珍惜我国安定团结的良好局面,自觉维护社会稳定,维护国家利益。
今天的一代青年,已经站在了时代的舞台上,面对世界的目光,承载着党和人民的重托,历史期待着这一代人的精彩回答!
青年就是希望,青年属于未来。
青春万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