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长,长不过百年;
生命短,也有数十载。长长短短的生命,怎样度过才算有意义?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人的一生就是浪费生命的一生,至于你是想把它用在哪里,是一种选择。每个人都想过着有意义的一生,生命是那么的短暂,而美好的事情又是那么地少,为什么不把生命浪费在美好的事情上呢?那什么才是美好的事情,吴晓波先生没有给出答案,我想每个人心里的答案也各有不同。读完此书,我自问,我会把生命浪费在什么地方?我无法给出一个清晰的答案。
回忆往昔,我们都曾经对自己的未来有更高远的憧憬,也会认为自己可以做到自认为成功。年少青春时,我们迫不及待地学习改变自己去迎合别人,想尽一切办法变成别人所欣赏的样子,以此来获得人们的赞誉;
成长工作中,也许我们会经常地面对不愿干的事和人,却总会做出一副开心的模样,用心竭力地完成自己的任务。这些,都逐渐在变成我们生活的常态,改变自己去做自己不喜欢的事情。因为有时候我们鼓励自己需要经常面对压力才会产生动力,让我们忘记了自己内心能够承受的极限,所以痛苦就会不断滋生。在渐渐迷失的过程中,也许我们早已经忘记了这痛苦的源头是什么,还会以为这才是生活的本来面目,但是看看吴晓波的这本书,你会发现,痛苦其实并不完全是来自于艰难与困境,更多的时候是因为我们没有做顺从自己内心感受的事情。
最欣赏的是他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成为自己想成为的样子。喜欢,是一切付出的前提。这个人,可以说拥有一个写作者所渴望的全部优点:富有、英俊、乐观、谦逊、朋友众多。曾被《南方人物周刊》评为年度“中国青年领袖”,也被人誉为中国最出色的财经作家,同时也是一个拥有自己岛屿的写作者和商人,他在悠然自得而又孜孜不倦地为这个世界提供观念。他告诫年轻人:不要着急,不要焦虑,所有的青春都是为中年作准备;
读书与旅行不是一回事,我们年轻时所读的东西往往价值不大,这是因为我们没有耐心、精神不能集中、缺乏阅读技能和人生经验。所以,一个人的成年生活应有一段时间用于重新发现青少年时代读过的最重要作品。他说,把人引向毁灭的从来不是金钱,金钱让人丧失的,无非是他原本就没有真正拥有的,而金钱让人拥有的,却是人并非与生俱来的从容与沉重。金钱会让深刻的人更深刻,让浅薄的人更浅薄;
他还说,一定要敬天畏人,尊重大自然,不要老是在破坏中攫取;
在我们这个国家,最昂贵的物品是自由与理想,自由与理想不可以被互相出卖;
无论走多远,我们都不能忘了自己当初出发的目的。他大学时就信奉,“一个知识分子,应该拥有一份不以此为生的职业”。因此,他认为到他退休的时候,会成为一个真正的知识分子。因为那时他真正拥有了知识分子的独立,无所顾忌,可以开始做思想义工,不为报酬写作。读书写作,创业经商,都是为了让自己的生活变得更美好,不甘于现状,才可能摆脱现状。但同时,我们也应当学会不悔过往,享受当下。
一个人,一辈子,总是还得让一些善意执念推着向前,我们因此能愿意去听从内心的安排。专注做点事情,至少,对得起光阴岁月。渐渐明白,生活的美好,就是和喜欢的一切在一起。想想自己所走过的路,39年的生命里我做了多少有意义的事?留下了多少令我刻骨铭心的美好记忆?又有多少让我感动在怀的美好事物能永恒于我的灵魂中呢?答案仍是依稀模糊。一直以来,总觉得读书是为了遇见更好的自己,在用心工作之余,看书喝茶,持家教子,健身运动,享受生活,这才是美好的生活方式。可总觉得自己什么也没做,没有留下深刻的印记,特别是没静下心来好好读书,写点东西,做点自己喜欢做的事。
也许,你会干的事情很多,但真正能脚踏实地去完成的事情却很少。每个人都有好多自己必须做的事,只要你认为是美好的,那就去做吧。读自己喜欢的书,干自己热衷的工作,爱自己所爱的人,珍惜所有值得珍惜的情感,做自己喜欢做的事,生命就能焕发迷人的光彩,一切美好的事物就能在这个世界上温暖地散播开来,即使这种美好很简单,很微不足道,甚至看上去是一种浪费。“人生到处知何似,应似飞鸿踏雪泥。泥上偶然留指爪,鸿飞那复计东西。”我喜欢的这首东坡先生的禅诗其实一直也印证了心中的渴望,工作着、学习着、运动着、健康着,不管在哪里,这都是生活的美好,就让我们自由、自在地认认真真地把生命浪费在美好的事物上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