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法利夫人读后感
10级汉语言文学本(1)班
姜竹
读《包法利夫人》有感
——假如生命可以重来
包法利夫人是一个悲剧的人物,她追求浪漫的爱情,奢华的生活,却不知道她所处的环境给不了她想要的那些飘渺的东西。那些东西就像是浮在水面上的“月亮”,你如何也捞不到,就如同屋里看花般的虚假。资本主义的本质,便是为了利益不惜一切代价。当你认为爱情需要物质过多的装潢,便使爱情搭上了太多利益的勾当,只会让你看瞎了双眼,牺牲掉原有的平静生活。于是,生活在一个“人吃人”社会里的艾玛不幸成为了一个迷失了自己的祭品,她的犹如鸿沟般的欲望最终将她吞噬消灭。
福楼拜曾说:“艾玛在那个时代必须得死。”究其根本,艾玛的悲哀在于,她的身份,思想和环境的格格不入;艾玛的悲剧在于,来自修道院失败的教育,来自男权注意和平庸鄙俗的现实环境,而这些正是福楼拜所批判的。艾玛处于浪漫主义之风死亡的年代,法国大革命引起的激情已然退灭,只留下一个光秃秃的平庸现实。可以这样说:艾玛代表了浪漫主义之风,她的死亡象征着浪漫主义之风的终结。而19世纪自然科学飞速发展,给了福楼拜灵感,他开始运用实证主义的手法,其作品无不带着浪漫和唯美的气息,但是,其主题却多是批判的是平庸鄙俗的现实社会。 另外,如果我们按照宿命论的说法, 艾玛顶多算一个不认命的女子,她不满足现状,只可惜,智商与情商都不够高超。于是,她不屑于查理般的唯唯诺诺,也不大可能拥有罗道尔夫和勒赫的世故精明,更谈不上莱昂的自由,最不会有郝麦的市侩。那么,这样不认命的人在那个俗不可耐的年代,也只能成为一个牺牲品。
我们从另一个方面来说,艾玛是可怜的,艾玛也是无知的。首先,她接受传统的修道院式的教育,盲目的笃行教会思想,毫无自我反省的自觉性。可怜的艾玛在传统教育下,做到了不独立自主思考,甚至没有分辨出什么才是她想要的。她就像一个瞎子一样,错把小说里的爱情当成现实爱情的常态。她的迷茫只是带给她不断的幻影,而她实现这些幻影的方式却是渴望一个男人能真正地拯救她,拖她离开这个苦闷的泥潭,找寻她认为的“自由”。她这种将希望完全寄托在不靠谱的男人身上的做法,完全是无知者且无畏的表现。如果,我们还认为她这一点是天真的话,只能说她的爱情观和世界观是如此的奇葩与另类了。在她的头脑的幻想世界里,罗道尔夫一直爱着她,莱昂从未忘记她,就算是公证人对她的所作所为也没能让她清醒过来,依旧认为,找到“真爱”就是通往拯救生活的圣路,她自始自终追求的是真正的光明,美好和优雅的未来。
那么,让我们回到那个平庸的年代,猜想一下,谁会成为最后的赢家,拿到“幸福”的面包呢?查理吗,虽然在他将艾玛作为其信仰的实体时,他是幸福的,不过,结局也是最悲惨的。老婆花光了自己所有的财产,甚至与人偷情,还留下一个拖油瓶自杀了,并且从未真正意义上爱过他。可是,从现代社会看,查理是一个四好男人,爱老婆,爱父母,好工作,黄赌毒不沾。除了闷了点,不失为一个好老公的选择。但是,福楼拜却犀利的用笔点出爱情和婚姻,不是你对她好就
是一切了,艾玛照样出轨。那么,赢家大概是奸诈狡猾的罗道尔夫与道貌岸然的莱昂。他们的共同点在于:洞悉了人性的龌蹉,清楚的认识到自己的地位,要的是什么。罗道尔夫擅长伪装,是一个写分手信还假惺惺地扔几滴水装作离别的眼泪的“伪君子”。莱昂呢,在刚开始,还是一个初出茅庐的羞涩腼腆的小男孩,经过巴黎的洗变,他蜕变成为了一个成长中的罗道尔夫。与艾玛的旧情复燃,一方面是圆了当年的惋惜,满足了今日的肉欲。当其发现形势不对,立马调转马头勾搭上流社会的名媛,彻彻底底成为一个借位上势的“漂亮朋友”。
艾玛和查理作为无知者且无畏的代表的结局必定是悲惨的,而罗道尔夫与莱昂的光鲜亮丽,啃着“幸福”的面包大概是一种鲜明的对比。而我们还轻易的从福楼拜精心刻画的四年里,看到一个“小人当道”的社会。像查理这些勤勤恳恳,没有理想,犹如一个社会的统一化的齿轮,安分守己的活在自己的卡位上的人。不过是福楼拜年代的大部分人的缩影,他们的风烛残年活的苟延残喘,却毫不知情。
最后,我们来到临终前的艾玛身边,看到这位渴望上帝救赎其灵魂时却听到的是瞎子的低俗歌声。不得不说是福楼拜玩了一手高超的讽刺艺术。艾玛的一生就像一个瞎子一样,摸着石头过河,还要连累没有思维活动的“石头”查理,仅仅靠着那点稀薄的幻想过日子。受到别人的愚弄却全然不知,还把别人的三两句的花言巧语当作了金玉良言,真是可怜且可悲。
倘若生命可以重来,我们是该怎选择扮演的角色,又该如何生活,。这大概是福楼拜先生在《包法利夫人》里留给各位读者的思考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