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新风、促廉洁、弘正气演讲
树新风、促廉洁、弘正气
“以史为镜,可以知兴衰;以人为镜,可以知得失”。走进漫长的历史长廊,纵观我国封建社会十几个王朝的兴衰沉浮,国家的兴旺发达与清廉同行,国家的没落灭亡与腐败相伴。今天我们正朝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美好生活迈进!然而在现实社会中,也出现了一些不和谐的音符:一个个反腐大案浮出水面,一个个贪官纷纷落马,这为我们敲响了反腐倡廉的警钟。同样的八小时之外,有的人选择潜心学习、加班工作,有的人选择轻歌曼舞、追求享乐,也有的人选择文武并举、张弛有道,有的人却选择出线越位、腐化堕落。
腐败现象是经济社会的必然产物,特别是在市场经济发展的初级阶段,腐败现象发生的驱动力大于反腐的遏制力。对货币的崇拜,体制、法律制度的不完善、不健全,使腐败现象处于高发时期,这是事物发展规律所决定的。纵观世界发展的历史,腐败现象的发展都具有这一共性。英国在十八、十九世纪资本主义迅速发展的时期,二十世纪末在第三世界发展市场经济的初期,都是腐败现象高发时期。所以,从这一点来说我们应认识到,消极腐败现象存在有其必然性,并不是改革开放导致腐败。列宁曾指出:贪污受贿这类腐败现象,是旧社会遗留下来的人类社会的一种毒瘤。这种社会弊病,是任何政治上、军事上的胜利都一时难以治愈的,它只能靠提高全民的文化素质来解决。这里需要指出的是,腐败的滋生蔓延有其不可避免的一面,但并不是说我们对腐败现象就任其发展蔓延,而无能为力,束手无策。
那我们又该如何防止腐败现象的滋生呢?
五是相信依靠群众,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在反腐败斗争中的作用
古往今来,有多少清正廉洁、务实为民的清官廉吏受到百姓的崇敬与爱戴。一代廉吏包拯、于谦、海瑞的故事热映荧屏,久演不衰;人民公仆孔繁森、牛玉儒、任长霞的事迹震撼人心,影响甚远。无论历史如何变迁,无论时代怎样发展,清正廉洁永远是时代的呼唤,勤政廉政永远是人民的期盼。廉洁从政、倡树正气在中华民族的历史上有着悠久的传统。“清廉”始终是从政为官者的道德追求和行为标准,是一种品格,一种内涵,一种精神。大力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是拒腐防变、正本清源的有效举措。而被人民群众代代传诵的清官廉吏的
事迹与情操,正是生动的廉政文化示范教育素材,也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精华所在。范仲淹“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千古绝唱荡气回肠;郑板桥“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关注民瘼诚心可鉴;于谦“清风两袖朝天去,免得闾阎话短长”,高风亮节彪炳汗青。其他诸如“子罕拒玉”、“羊续悬鱼”、“杨震四知”等成语典故,都真实地记述了清官廉吏的高尚品行。为官者心中若有了以民为本的理念支撑,其手中的权力方能遵循爱民如亲、为民做主的准则来运行。惟其如此,体恤百姓困苦,民生多艰,于是不愿贪墨,清廉律己;不忍百姓蒙冤,于是嫉恶如仇,公正执法;目睹百姓涂炭,啼饥号寒,于是挺身而出,为民请命。
可喜可贺的是,廉政文化如扑面的春风,已吹进了机关、社区、家庭、学校、企业和农村,为全社会送来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新风尚、新道德、新观念。廉政文化“六进”活动,是党和政府送给我们每个党员干部的关怀,体现的是党和政府的殷殷爱护之情。
一个国家没有正气,就可能亡国;一个民族没有正气,就可能灭族;一个家庭没有正气,就会损害家;一个单位没有正气,就会衰败。
讲正气,是中华民族也是我们党的一个优良传统。江泽民同志引经据典、深入浅出地说明了“一个人必须树立正气,必须有正义感。有了一腔浩然正气,才能无所畏惧地前进,才能不屈不挠地为国家、为社会建功立业”。改革开放至今,不可避免地对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带来了一些负面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以权谋私和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等歪风邪气上。要树立高尚的价值观就不得不在全社会弘扬正气,一方面对违法犯罪行为予以坚决打击,另一方面要为广大群众树立光辉的典范和学习的榜样。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民族的先锋队。一个中国共产党员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惜牺牲个人的一切。其中谈到党员必须履行义务中有两条:切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勇于揭露和纠正工作中的缺点、错误,坚决同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提倡共产主义道德,为了保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在一切困难和危险的时刻挺身而出,英勇斗争,不怕牺牲。
“讲正气、树新风”对于中国人的意义不仅仅停留在当代,还在于它能最大限度地发掘我们身上所特有的气质——活力四射的蓬勃朝气、勇往直前的昂扬锐气、光芒万丈的浩然正气!这些恰恰是我们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所需要的。
“弘扬正气”是时代的召唤,更是人们心灵深处的呼唤。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更加应该以身作则,用榜样的力量唱响“弘扬正气”的主旋律,以积极舆论引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宣传,用“活雷锋”鼓舞激励社会正气。
廉政民反腐倡廉,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树新风、促廉洁、弘正气,“一心为公自会宠辱不惊,两袖清风始能正气凛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