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片
人文电视纪录片
纪录片是以真实生活为创作素材,以真人真事为表现对象,并对其进行艺术的加工与展现的,以展现真实为本质,并用真实引发人们思考的电影或电视艺术形式。纪录片的核心为真实。电影的诞生始于纪录片的创作。1895年法国人路易·卢米埃尔拍摄的《工厂的大门》、《火车进站》等实验性的电影,都属于纪录片的性质。中国纪录电影的拍摄始于19世纪末和20世纪初,第一部是1905年的《定军山》。最早的一些镜头,包括清朝末年的社会风貌,八国联军入侵中国的片断和历史人物李鸿章等,是由外国摄影师拍摄的。 一些重要的纪录片因其重要影响,让世界了解了纪录片这种电视艺术形式,如《北方的纳努克》和《中国》。《北方的纳努克》是弗拉哈迪拍摄的,这是一部纪录爱斯基摩人原生态生活的经典纪录片,记录了20世纪初一家爱斯基摩人茹毛饮血的原始生活。里面有很多让人心灵震撼的镜头。《中国》是意大种大导演安东尼奥“文革”时到中国拍摄的,客观地纪录了那个时代中国人的生活,今天看来,无论审美价值还是史料价值都非常珍贵。我们所熟知的《迁徙的鸟》和正在热播的吕克贝松的《星球》,也都是非常优秀的作品。
纪录片通常可以分为人文历史、人物、探索、社会、考古发现、战争、宇宙奥秘、地理风光、自然、灾难、动物、科技 、奇闻异事、民族民俗等,今天我们要介绍的,是人文纪录片。
纪录片是电视艺术的最高表现形式。人文纪录片又是其中最闪光的的总部分。衡量一个电视是否算得上优秀,可以
从它是否拍摄、制作过成功的电视纪录片来作出判断,因为随着时间的流逝,许多节目都失去了它原有的价值,而纪录片,尤其优秀的人文纪录片,其价值却可以永存。因为历史、文化,往往都存在于未经雕琢与修饰的细节中,而纪录片,纪录的正是这一切。
从20世纪90年代初期到21世纪的前几年,是中国人文纪录片的高峰期,产生了一批优秀的作品,其中四川电视台和成都电视台又是这方面公认的佼佼者。从1994年至2001年,仅仅四川台纪录片在国际知名电影电视节入选、入围、展播、获大奖就达43次,一批自制的人文类、自然类纪录片已顺利通过国际市场进入海外部分主要媒体。在欧美,真正让电视同行们侧目并尊重的正是这一批纪录片,法、德、匈、意、西、葡等国的几大电视节上,以上这些节目多次获奖。
在这支纪录片队伍中,有几个人作出了卓越的贡献,他们是:王海兵、彭辉、梁碧波、孙剑英。今天我们主要介绍他们四人的作品。
王海兵主要作品:
1991年:《藏北人家》、《古格遗址》、《昌都喇嘛》 1992年:《武陵源印象》
1993年:《深山船家》
1994年:《灯城自贡》、《四川龙门阵》
1995年:《回家》
1996年:《青藏高原之旅》、《巡线一日》、《从昆仑到唐古拉》
1998年:《乌蒙赤子赵春翰》
1999年:《四姑娘山》
2000年:《山里的日子》
彭辉主要作品:
《太阳部落》、《王老汉和他的儿女们》、《空山》、《背篓电影院》、《平衡》等。
梁碧波主要作品:
《马班邮路》、《冬天》、《三节草》、《婚事》等,多次获得国内大奖, 10次入围国际奖项,并有三次获得国际奖。
孙剑英主要作品:
《大山里的维城寨》、《我们的冬》等。
作品简介:
《空山》:以大巴山区一个因缺水而贫穷的村落为背景,描述了山民贫困而不消极,艰辛而不乏乐观的生活状态。彭辉和两名摄制组成员,在没水、没电、没粮食和蔬菜的村落采访拍摄,依靠雨水、方便面和两顶帐篷坚持工作生活了六个多月,终于完成创作。
《三节草》:1941年,军官之女肖淑明随父从成都迁往雅安,两年后,她嫁给一个摩梭土司,翻山越岭两个月来到泸沽湖。这一去就是54年。李安庆是成都一家企业的老总,在得知肖淑明的身世后,基于商业宣传的需要,专程来泸沽湖接肖淑明回成都。喧嚣过后又是落寞。回到泸沽湖,肖淑明萌发了一个强烈的念头:一定要把孙女拉珠送回成都??
《冬天》:四川省都江堰市虹口乡漆树坪,生活着12户农民,他们在这里劳作、淘金、选人民代表和生儿育女,日子过得有滋有味。本片记录了漆树坪的乡亲在一个完整的冬
天里的生活状态和内心世界,反映了浓郁的中国传统文明和现代文明相交织的农村现状。
《马路邮班》:在四川省与云南省交界外的群山之中,有个泸沽湖,两岸,居住着藏族、彝族和摩梭人等多个少数民族。近两千年来,这里的居民都以马帮传递消息,然而明年,公路就要修通了,马班邮路也要取消了,对这条跑了30年的邮路,李滨总觉得难以割舍??
《二娘》:四川省(来自:WwW.smhaida.Com 海达 范文 网:土著人原始生活纪录片)宜宾县三合场的邓二娘,每年春天都要作几十筐大头菜,装在坛子里全家人吃一年。她是一个58岁的农村妇女,她的丈夫和三个儿子都是瘫痪病人,??本片通过对二娘一家在春天里发生的故事的记录,表现了中国妇女在命运面前坚忍不拔的优秀品质。
《峨嵋女尼》:峨眉山是中国四大名山之一,是著名的佛教胜地。峨眉山的伏虎寺,有20多名正住女尼,她们在峨眉山的云海林涛中生活,修行,祈祷??
《山里的日子》:在四川省平昌县驷马镇双城村的邓有仁,是著名油画作品《父亲》原型人物的孙子。在这个小村子里,婚丧嫁娶,喜怒哀乐,一个个真实生动的生活细节,绘成了一幅幅乡居生活的隽永画卷,一个个鲜活的人物与事件,再现了巴山百姓朴实坚韧的品格和他们代代相承,成长、变化、奋斗的生命本质意义。《山里的日子》为20世纪末中国农村乡居生活留下了永恒的记录。 《深山船家》: 在中国西南部四川省宣汉县境内,有一个名叫樊哙的地方,流经樊哙的一条河叫“前河”,它的的上游不通公路,没有电,山民们用船载出山货,拉进生活
物资。如今一条公路正通往封闭的山区,船工的水上生活将随着公路运输的开通而结束,船工们面临着新的选择。
《大山里的维城寨》:在茂汶县、黑水县交界的大山深处,沉落着一座由羌族人民世代居住的古老山寨。传说是后汉蜀国将士姜维为了抵御外侵,沿山寨修筑了一道宽数米,高数米的维城墙,维城寨也由此而得名。王兴龙一家三代同堂,生活在这里。??年轻人的追求,老年人的困惑和不安,使山寨里古老的生活方式正在发生着微妙而有趣的变化。
《我们的冬》:丛欢是个九岁的女孩,她的家位于海拔3000米的高山上,没有公路,山上居住了近百户人家,他们是中国最古老的少数民族——羌的后裔。
附1:纪录片《迁徙的人》
中国教育电视台的大型纪录片《迁徙的人》,撷取新中国发展历程中七次人口大迁徙(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创建、大三线内迁、大庆石油基地开发、知识青年上山下乡、三峡移民、农民工进城、千万打工者广东),真实地反映了新中国诞生以来值得载入史册的历史瞬间,既是一部影像的历史,也是一部可歌可泣的共和国的奋斗史、变迁史。
纵观全片,观者既看到了国家的发展,也看到了个体命运的艰难,比如《迁徙的人》中《远行谣》一集,对四川武胜县清华寨村陈凤英“三姐妹”进行了持续整整十年的跟踪拍摄,从四川到东莞,从东莞回到四川老家,再奔赴西藏山南日当镇,小有积蓄之后又被陷入传销陷阱的亲人骗到广西来宾市,及至解救出这位亲人后,长途奔赴西藏芒康县盐井再次创业的整个过程。片中有一个场景是“陈家三姐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