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案侦破纪实】“10·18”杀人案侦破纪实
“10·18”杀人案侦破纪实
广益地区的莫家庄,租住着不少外来人口,有安徽、四川的,有河南、河北的,还有我省滨海、响水等地来锡打工的。出门在外,惺惺相惜,平时大家相处得还可以,一直太平无事。
可是,2006年10月18日,这里却发生了一起血案,震惊了广益地区。一名安徽男子向他的同乡举起了斧头。10月18日清晨,来自响水的小刘被一阵激烈的争吵声惊醒。仔细一听,是对面阿杜的房间里传来的。突然,小刘听到“哎哟”一声惨叫传来,小刘一个激灵,急忙开门冲出去敲阿杜的房门。吵闹声和惨叫声低了下去,敲了好久,没人来开门。一定是发生什么事了,小刘当即打电话让房东赶来开门查看。
这幢三层楼的主人是66岁的潘老汉,他住在不远处的新房子里。接到小刘的电话,潘老汉拎着钥匙急匆匆赶来。“阿杜,阿杜,快开门,出什么事了?”潘老汉边敲门,边大声呼喊。敲了好几分钟,屋里始终无人应答,他便把钥匙插进锁孔,奇怪,打不开。原来,房门从里面反锁了。潘老汉和小刘正准备踢门,突然,房门打开了,里面倏地冲出一名男子,拨开潘老汉和小刘直往楼下逃窜。潘老汉和小刘进门后,只见房间中央地上横卧着一个人,身上盖着被子,掀开一看,阿杜一动不动躺在血泊中,头部的伤口还在汩汩地流血。小刘急忙打电话向警方报警,随后与潘老汉一起把阿杜送往医院抢救。阿杜因伤势过重,在半途咽了气。不一会,一辆辆警车从四面八方赶来。广益派出所的值班民警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把现场严密封锁起来。市公安局领导和崇安公安分局领导率侦技人员相继抵达现场。
据现场勘查,阿杜的房间门无破坏痕迹,房内无明显翻动痕迹,房间墙上、家具上有大量喷溅型血迹。法医鉴定,死者头颅骨上有9处创口,均为钝器击打而成。根据现场情况和初步访问,警方认定这是一起因某种因果关系引发的激情杀人案件,并迅速成立专案组投入侦查。
根据现场访问,阿杜今年23岁,安徽肥东县人,系无锡市一家装潢公司的木工。阿杜为人不错,人缘挺好,与人没有明显矛盾,平时交往的人除公司里的人,就是老乡。专案组把侦查方向和重点放在阿杜的关系人上。在莫家庄,租住着不少阿杜的同乡,有的还沾亲带故。与阿杜同住一室的堂哥反映,18日早晨他刚起床,就听阿杜接到一个电话。接完电话,阿杜告诉他,是杜玉快来的电话,马上要过来谈结账的事。杜玉快是阿杜的老乡,也租住在莫家庄。
租住在莫家庄的另一个肥东老乡提供,当天早晨6时许,杜玉快曾到其租住地拿过一只牛津挎包,包的样子、颜色与阿杜堂哥看到的一致。据初步了解,杜玉快现年26岁,安徽肥东县桥头集乡人,与阿杜在同一家装潢公司打工,也是木工。办案民警急忙冲向其租住地,但这里已人去屋空。询问房东,称不知杜玉快去向。办案民警急忙上网,搜索到杜玉快在登记暂住信息的照片。经目击证人潘老汉辨认后,确定其正是从阿杜房间里冲出来的那个男青年。据此,专案组确认,杜玉快就是杀害阿杜的重大犯罪嫌疑人。
犯罪嫌疑人锁定后,专案组打响了追缉疑凶的战斗。专案组分析了杜玉快可能潜逃的方向,迅速采取了有力的追捕措施。
在调查访问时,杜玉快的一些同乡碍于情面,说话吞吞吐吐,遮遮掩掩,不肯透露相关情况,办案民警耐心细致做工作,宣传政策法律,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终于获得了杜玉快在案发前曾说过要回老家的线索。专案组迅速向江苏省公安厅刑侦局报告案情,请求安徽省公安厅协查抓捕。同时,组织精干追捕小组驱车前赴杜的老家擒凶。
杜玉快,26岁,身体结实,身高1.68米,短发,络腮胡,左眉中间有一道明显疤痕,俗称“断眉”。印有杜玉快体貌特征的协查通报发到每个办案民警和全市各治安卡口、治安
查报站和街头巡防人员手中。办案民警经过反复走访其同乡,并想方设法收集到杜玉快近期的照片,最终确定其左眉中间有一道疤痕,将左眉截成两节。这一明显特征为准确快速抓捕奠定了基础。立足本市的围追堵截工作毫不放松。专案组在对火车站、长途汽车站等固定交通站台一一定位守候布控的同时,派出警力严密监控经过无锡境内的国道、省道以及“招手停”长途汽车临时停靠点。专案组判断疑凶可能变换特征逃避警方视线,要求布控民警抓住“断眉”这一特征,不放过任何可疑人员。一张编织得密密匝匝的天网撒向锡城每个角落。
18日下午,城东的锡沪路上车来车往,一片繁忙。紧靠麦德龙超市的道口,有一个临时停靠点,停靠点附近,数名便衣警察看似在等车或闲逛,但细细观察,发现他们不经意中透着机警,眼睛盯住一辆辆过往的长途客车。特别是在这个临时停靠点上车的男性乘客,没有一个能逃过他们犀利的目光。下午4时50分,一辆常熟开往安徽巢湖的长途汽车稳稳地停在临时停靠站。下来几个客人,又上去几个乘客,没有发现可疑人员,但“便衣”们神经仍紧绷着。情况果真来了,客车刚缓缓启动,斜刺里突然窜出一辆摩托车向长途客车追去,车后座载着一个男青年。这名男青年虽不是络腮胡,左眉那道“断眉”却特别醒目,未能逃过“便衣”的眼睛。几人包抄过去。客车司机从后视镜中看见有人要上车,已将车停下,并打开车门“恭候”。就在男青年跳下摩托车,正要冲上客车的刹那间,民警眼明手快箭步上前,抓了个正着。
“抓的就是你!”民警给他戴上了铮亮的手铐。这时距案发正好10个小时。事后杜玉快说:“无锡警察真厉害,自己精心设计了逃跑线路,剃掉了满脸络腮胡子,没想到仍被抓住了。”据杜玉快交代,老板把工钱都结给了阿杜,最近他想回安徽老家,便想与阿杜把工资结清,但讨了几次,阿杜却一直推三推四的。10月18日那天早晨,他再次上门讨要,顺手将一把斧头装进挎包。谁知仍然谈不拢,刚谈没几句,便与阿杜发生了口角,双方火气都不小,从争吵发展到扭打。杜玉快比阿杜早几年到无锡谋生,是他把阿杜从老家带出来,介绍到现在这家装潢公司工作,没想到现在阿杜这样不顾情面。杜玉快恼羞成怒,从挎包里拿出斧头就朝阿杜头部打去,阿杜当即倒地,嘴里仍在骂骂咧咧。一不做,二不休,杜玉快杀性顿起,又举起斧头朝阿杜头部连连敲打,直至其不再吭声。此时,传来敲门声和叫喊声,杜玉快慌忙扯过被子将阿杜盖上,接着拉开屋门仓皇逃离了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