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对手更重要
首先定义,好伙伴是有着相同梦想走到一起,值得信赖共同奋斗的朋友,好对手是本领能力水平不相上下的竞赛的对方
比较标准,哪者在奋斗路上更能帮助我们成长
底线有两点,第一,好对手能激发自己的竞争意识忧患意识,好伙伴可以提供帮助和鼓励,两者相比,好对手更加偏向内在的激发而好伙伴偏向于外在的推动,而内心自主产生动力是成长的关键,因此好对手更重要
我打个比方,假如你在辩论中逻辑上有问题,第一,如果队友给你指出来,你能否意识到,意识多深刻?第二,如果这是你们团队的共同缺点,怎么破?如果和一个实力很不错的队伍打比赛,你们的逻辑问题被对方抓了全场,你在比赛后如果能正确的看待对手,反省自我,相比前者,哪者印象深刻更有利你的进步?
:成长是一个过程量,成功是一个瞬时量,辩题是奋斗路上,你不知道几时可以成功,所以应该是用过程吧
对手帮助成长,朋友的意义在于你遇到挫折时伸手帮你,这属于给你外界的帮助,对手激发你的潜能,让你从内在的精神、意志包括能力得到锻炼和提升。
底线二,好对手可以更好的让我们意识到缺点和差距,并且在于其竞争过程中能给我们更深刻的教训与经验,好伙伴给与的更多的是鼓励和建议,两者相比,好对手给与的更具体,更深刻,因此好对手更重要
再好的对手也不会直接帮助你,毕竟处于对立立场和阵营。但是对于我的标准是成长。伙伴帮助你,如果你不能自己内心强大起来,就是外力,内心没有成长。如果我的伙伴平时帮我写作业,考试帮我过关,考证帮我拖关系,即使我最后得到了很多,但是我还是我,我有成长么?
我觉得两者既然比较,就应该都是从作用到自身心理上比较。对手的打压是必定的,但是没有打压哪里来的危机感和忧患意识?对于失败我已经解释过了,我的比较标准本来就不是成功而是成长,如果我们用长远的眼光审视人生,失败对于成长来说也有很多有意义。
希特勒和斯大林他们是好对手么?这个好,是我们后人对他们的实力加以评定认为是劲敌而强加的呢,还是他们主观上视彼此为好对手?如果对手间不以超越对方以达到进步成长为目的,而是单纯的消灭对方,是 否还是好对手?
对方犯了了缺失性比较,合作固然重要,但是对方的合作中没有涉及对手与你竞争产生的激发效应,对方如何论证伙伴的合作大于竞争?
第二,伙伴在定义中已经讲到,与你同甘共苦,那么必然与你志同道合有很多共性,这种共性有助与你们团结合作,但其视野的局限性也导致你们容易犯同样的错误,走入一样的误区,而对手不同,当你与其竞争时,其超于你的地方正是胜你一筹的方向,其成功经验也能为你找不到成功路的方向。
第三,对方辩友的愿望诚然好,但是您方忽视了一个关键问题,当拥有同样高水平能力的人,作为对手和队友,给予自己的主观感受和影响效果是不一样的。您方比较标准是什么? 我方认为是成长,有一个让自己见贤思齐,时时刻刻鞭策警示自己的好对手,能更加有利与成长。成功固然很重要,但是当我们考虑人生奋斗的内在意义时,成功相比成长,就显得不那么重要了。有一个见贤思齐,时刻鞭策警示自己的对手存在,能让我们始终保持忧患意识和竞争力,不论结果如何,我们已然成长
我们在对伙伴和对手的评判上,会不会标准有偏差?对于伙伴我们往往有一个心平气和的态度,对于对手,由于立场,阵营的不同,哪怕对手真的很优秀,也会因为一些心理因素而戴上有色眼镜?会不会有失公允?
发现好对手本身相对于发现好伙伴就不是公平的,而今天的辩题,认为好对手更重要可不可以从价值导向上考虑?倡导我们学会批判的眼光和公正的态度去看待对手,从而收获成长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