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看·兼听·慎说
自然赋予万物各种本领,无可否认,人是万物之灵。我们用眼观天下之变化,用耳听四方之动静,用口说出自己的见解。然而,光能看、听、说,只代表了你比普通动物高了一个层次,真正的智者应该多看、兼听、慎说!成功也有赖于我们多看、兼听、慎说!
多看让我们视野开阔,积累更多的经验。古人一直崇尚饱读诗书,学富五车,便有“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之说。然而古人亦关注人生,便有“事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的至理名言。的确,“多看”不仅要求我们能够博览群书,获取知识,更要留意身边发生的事情,在社会生活上总结人生经验。著名作者沈从文从小厌恶书本与数学,但他却在社会这本大书中积累了许多人生的经验,学到了许多书本无法提供的知识。因为他多看,多关注周围、天下,才大大开阔了视野,从而成就了他的文学巅峰。钱钟书更是“横扫清华,饱蠹牛津”,日夜埋首于图书馆,孜孜不倦阅读了大量的图书,从国学到西学融会贯通,具备现代意识和世界性的眼光,以至后来成为东方睿智学人,名满西方乃至整个世界。可见,“多看”能为成功铺平道路!
兼听让我们明辨是非,更好地走向成功。耳听八方,听的是周围的风起云涌,听的是天下的日新月异。我们在听到的内容中,总能找寻到机会、找寻到问题、甚至找到方法。而兼听,更能让我们明辨是非。所以,在多看的同时,兼听更重要!发现DNA分子螺旋结构的沃森
和克里克在进行研究时,除自己认真试验外,更是广泛听取不同的见解,尤其是认真地聆听了有关DNA衍射的讲座,因此而激发了他们对DNA的兴趣,成就了他们顶上科学高峰的辉煌。著名作者贾平凹在一次获奖感言中说,他写作的素材都是‘道听途说’来的,不同的声音都给他有益的启发。可以看出,这位“茅盾文学奖”得主是何其关注耳闻的东西,又是多么善于对这些听到的东西进行认真思考!看来,多看固然重要,兼听更是有效的补充,它让我们明辨是非,更好地走向成功。
慎说则是成功路上关键的一环。说话头头是道,滔滔不绝固然是成功的利器,出言不慎亦是成功的大敌。古语云:“病从口入,祸从口出。”又说:“成事不足,败事有余。”一言足以招祸,一语足以败事。成功路上须有“慎说”相伴。谨慎于言语,是成功者的共性!周总理一直以口辩受人称颂,他充满睿智、饱含哲理的话语总能体现一个大国领导人的气度!而慎于言语的智慧又使他在外交场上游刃有余。慎说既使你的才华充分展现出来,又不至于出言不慎,招惹是非。慎说,真正的成功者的风范!
我曾听过这样的见解,“聪”字是“耳”(多听)、“八”(多看)、“口”和“心”(谨慎地说)组成的,拥有这一份聪明,何愁办事难成?
成功路上,请记住古人巧妙地留给我们的忠告:多看、兼听、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