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鸡母亲。一个母亲必定就是一位英雄。
我不敢再讨厌母鸡了。
蟋蟀的住宅 法布尔
居住在草地上的蟋蟀,差不多和蝉一样有名。它的出名不光由于它的唱歌,还由于它的住宅。
别的昆虫大多在临时的隐蔽所藏身。它们的隐蔽所得来不费工夫,弃去毫不可惜。蟋蟀和它们不同,不肯随遇而安。它常常慎重地选择住址,一定要排水优良,并且有温和的阳光。它不利用现成的洞穴,它的舒服的住宅是自己一点一点挖掘的,从大厅一直到卧室。
蟋蟀怎么会有建筑住宅的才能呢?它有特别好的工具吗?没有。蟋蟀并不是挖掘技术的专家。它的工具是那样柔弱,所以人们对它的劳动成果感到惊奇。
在儿童时代,我到草地上去捉蟋蟀,把它们养在笼子里,用菜叶喂它们。现在为了研究蟋蟀,我又搜索起它们的巢穴来。
在朝着阳光的堤岸上,青草丛中隐藏着一条倾斜的隧道,即使有骤雨,这里也立刻就会干的。隧道顺着地势弯弯曲曲,最多不过九寸深,一指宽,这便是蟋蟀的住宅。出口的地方总有一丛草半掩着,就像一座门。蟋蟀出来吃周围的嫩草,决不去碰这一丛草。那微斜的门口,经过仔细耙扫,收拾得很平坦。这就是蟋蟀的平台。当四周很安静的时候,蟋蟀就在这平台上弹琴。
屋子的内部没什么布置,但是墙壁很光滑。
主人有的是时间,把粗糙的地方修理平整。大体上讲,住所是很简朴的,清洁、干燥,很卫生。假使我们想到蟋蟀用来挖掘的工具是那样简单,这座住宅真可以算是伟大的工程了。 蟋蟀盖房子大多是在十月。秋天初寒的时候。它用前足扒土,还用钳子搬掉较大的土块。它用强有力的后足踏地。后腿上有两排锯,用它将泥土推到后面,倾斜地铺开。
工作做得很快。蟋蟀钻到土底下,如果感到疲劳,它就在未完工的家门口休息一会儿,头朝着外面,触须轻微地摆动。不大一会儿,它又进去,用钳子和耙继续工作。我一连看了两个钟头,看得有些不耐烦了。
住宅的重要部分快完成了。洞已经挖了有两寸深,够宽敞的了。余下的是长时间的整修,今天做一点,明天做一点。这个洞可以随天气的变冷和它身体的增长而加深加阔。即使在冬天,只要气候温和,太阳晒到它住宅的门口,还可以看见蟋蟀从里面不断地抛出泥土来。
绿毛龟
丈夫到江苏无锡开会,回家时,夜已深沉。
一进门,他就以一种异乎寻常的兴奋从手提袋里取出一个用多孔纱布轻轻裹着的东西,递给我,然后,以一份神秘的笑容来期待我的惊喜。
那东西,长达5寸,宽约3寸,不重。打开来,一圈绿影闪入眼中,仔细一看,竟是一大团柔软的绿毛。正疑惑间,突然看到一个圆圆的头颅从绿色里伸了出来,两只小如绿豆的
眼睛,只怯生生地看了我一眼,整个头颅便又快如闪电般地缩进硬壳里面了。
哟,是乌龟里的稀有品种——绿毛龟!
我对这只千里迢迢从无锡“飞”入我家的绿毛龟一见钟情。从此,它成了我们一家大小的宠物。
我用一个巨型的玻璃缸为它布置了一个美丽的家,当它恬适自在地游来游去时,碧绿如翡翠的长毛好似被微风吹拂着的头发,在清澈透亮的水里飘散着,那姿态,有说不出的高雅。 女儿给它取了个名字,唤它“宝龟”。
绿毛龟喜欢吃鱼,也吃虾。它食量不大,但食态可掬。把鱼肉或虾肉丢进缸里,它先用嘴衔着,然后,双手齐来,捧着那肉,一口一口,咬、嚼、吞,津津有味地吃着。那样子,好似在品尝千年难得一尝的佳肴。喜欢看它的吃相,所以,家里人都把喂它吃食当作是生活里最佳的消遣。几乎每天傍晚,一家子便围在玻璃缸前喂、看、笑。
绿毛龟最大的魅力在于它具有通灵之性。
初到我家时,也许是怕生和想家的缘故,它总是把头缩在硬壳里,沉入水底,似是一团没有生命的毛状物。看它那样子,我心里也难受,很想把它放了。可是,它的家在千里之外,我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呵!
慢慢地,它想开了,也适应了,原本活泼的本性,便渐渐地暴露了。
知道自己美,它常常自信而近乎卖弄地在水里游来游去,深绿的毛发,把整缸的水都染成了绿色。
8岁的女儿,爱它如珠如宝。上学时,绝不忘与它道别;放学回家,又去向它打招呼;平时有事没事总挨在玻璃缸旁,亲昵地喊:“宝龟,宝龟!”
说也奇怪,喊得多了,它居然会“应”——不是用语言,而是用行动。女儿一喊“宝龟”,它便浮游上来,把头伸出水面张望。最初,以为是偶然的契合,可后来次次如此,我们便知道,这龟,的确是具有灵性的。更妙的是,对音乐,它也有同样敏锐的反应。女儿把手提收音机搁在玻璃缸旁边,播放圣诞歌曲《平安夜》给它听。几次以后,当乐声从收音机里流出来时,它就把头伸出水面,轻轻抿着嘴,仿佛在微笑;两颗圆圆的眼珠子,也绽放出柔和的亮光。
我的野生动物朋友
阿布,我的大象哥哥
阿布很优秀,是我的大象哥哥,我爱它。我们只要在一起,就会觉得很高兴,很幸福。当我坐在它的头上,双腿搭在它的两只大耳朵上的时候,我真不知道世上还有没有比这更快活的时候。大象头上,是惟一真正让人感到舒服的地方了,我呀,一爬上去就能呆上好几个小时。而象身上的其他地方都长满了粗毛,把人刺得挺难受的。
阿布体重5吨,但它从来不会踩着我。象就是这样,它们总是十分关照小孩的。一次,天气很热,我脱掉了尿布和鞋子——我常常这样做——用脚尖走路,尽量不要让路上的泥团把脚丫弄痛。阿布跟在后面,像一个乖孩子!妈妈说,它好像也是在用脚尖走路,小心翼翼,怕把我踩着了。
同狒孩儿难舍难分
小时候,在博茨瓦纳,我们在丛林中生活,看到树上到处爬满了狒狒。它们有个拿手好
戏,就是在高高的树上做鬼脸,然后跳下来抢我的奶瓶,喝上几口。
4岁的时候,我认识了狒孩儿星迪,它跟我差不多大小,所不同的是它是狒狒罢了。那时,我不分狒娃和人娃,反正觉得都是我的朋友。我们四处爬树,它还喝我的奶瓶。这样做有点儿恶心,但我还小,就无所谓了。我跟星迪成了朋友,难舍难分。
后来,我们分开了很久。一天,我回来后见了星迪,能够再见到它,真高兴!它长大了好多,比我长得更快。
星迪一看见我,就扑上来扯我的头发。它虽然还是个狒狒姑娘,但力气已经很大,把我弄得很痛。我不知道它的脑袋里在想什么。我是来看它的,它却撕破情面抓我。
豹子很危险,但我照样跟它玩。
在汶多克村旁边,住着很多牧民,他们在山上养着一大群一大群的牛。我是在牧民戴维家见到豹子杰比的。当地的牧民有一个很头痛的问题,他们的牛群常常遭到豹子的袭击。为了防范豹子,他们四处布下陷阱。有一次,杰比的妈妈掉进了陷阱,伤得很重很重,后来死去了。临死时,它生下了两头小豹,一雌一雄。戴维把小雌豹给了邻居,留下雄的,并给它起了个名字叫杰比。
戴维用奶瓶给杰比喂奶,像小孩那样抚养它,但都没有把它驯化过来,杰比仍然是豹子。豹子呢,可危险了!但我照样跟它玩。它看到我并不怕它,所以也不攻击我。它可得很,我看见它要做蠢事了,就大声地骂它,于是它便停下来,用一双不解的眼睛看着我。
有一次我跟它玩,它用嘴咬我的肩膀,它没有把牙合上,只是轻咬了一下,不然我就没有肩膀了。从那以后,我真觉得,如果它想……就会毫不费力地把我吃掉。
后来,有一天,那场面真恐怖。那天,我和妈妈、爸爸一起去散步。杰比也许是听到了我们的声音,想跟我们走,便连招呼也不打,就跳到了屋顶上,然后用力一蹦,越过院子的栅栏,追上我们。路上,豹子遇见两个非洲小男孩。两个小男孩一见豹子,便惊慌失措,大喊大叫,夺路而逃。他们不知道,遇上野兽,这样做是万万不行的。杰比把两个小男孩当作猎物追赶起来,并逮住了小的那个。
父母亲和我眼睁睁地看着所发生的一切,却无能为力,豹子的动作真快啊。
爸爸命令我呆在原地不要动,自己去救被豹子伤害的男孩。我看着父亲跑去,也禁不住跟着他去了。
杰比嘴里都是血,正准备发起新的攻击。爸爸一把抱起浑身是血的小男孩,轻声对豹子说话。我看得出,杰比并不想放走小男孩,甚至想扑向爸爸,把猎物抢回来。也许它还想进攻爸爸呢。
看到这些,我很生气。于是,我径直向它走去,说:“杰比,住手!”并在它的鼻子上轻轻地但又坚决地打了一下,我是要让它明白,它正在做一件大蠢事,如果它不听我的话,我就会大发脾气了。
于是,它坐了下来,倒在地上,像每次挨骂一样,它好像迷惑不解。
杰比受到了很严厉的处罚,被爸爸用铁丝网关了起来,连顶也封住,再也出不来了。我常去看它,跟它说话,把手伸进铁丝网抚摸它,它高兴得不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