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第4段中作者用哪些词语来形容鹅吃饭时所表 现出的傲慢?
三眼一板 丝毫不苟 从容不迫 踏着方步 昂首大叫 架子十足
1.白鹅既然那样高傲,我们为什么始终要养它呢?
因为它对我们,物质上和精神上都有贡献。在作者看来,精神上的贡献尤为重要,因为我么这屋实在太简陋,环境实在太荒凉,生活实在太岑寂了。赖有这一只白鹅,点缀庭院,增加生气,慰我寂寥。
2.谈谈 你对文章结尾的两句话的理解。
在当时的战争环境下,人们的生活条件艰苦,而更难以忍受的是精神上的痛苦。由于战争,作者不得不居住在郊外荒村的简陋小屋里,与外界绝少来往,于是感到一种”岑寂“的苦闷。作者在文中说:”这些日子的岑寂的滋味,至今回想起来还觉得可怕。“是这只颇有个性的白鹅打破了寂寞,使荒凉的死气沉沉的环境有了生气,使作者苦闷的心灵得到一丝安慰,所以作者对这样一位能够”慰我寂寥“的朋友怀有一份感激和留恋之情。
3.这段文字主 要写白鹅的贡献,但其间仍不乏表现白鹅傲慢性格的文字,找出来欣赏一下。
“它分娩毕,就起身,大踏步走进屋里去,大声叫开饭。“
“望望那鹅,它正吃饱了饭,昂胸凸肚地,在院子里跨方步,看野景,似乎更加神气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