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海鲜2016年防宰攻略!十年候鸟族的三亚海鲜防宰心得! 十年前的新年,老板带着我等6个人来,刚下飞机老板就问我们热不热,海南市没有冬天的,然后接着说,来了三亚就带你们去尝一下当地海鲜的味道,记得当时是进了一家还算干净的餐厅,半米长的龙虾,鲍鱼,红花蟹等等一样一样内陆少见的海鲜真是让我大开眼见,大家吃的真的挺开心的,最后买单的时候一看是12800元, 就这老板还说少收了几百块呢,当时我就很纳闷,不是都说三亚的海鲜便宜么?怎么跟哈尔滨酒店里的一模一样,感觉就是被宰了,于是借着酒劲就想上去和他们理论,但是老板去把我揽了下来。 对于这件事虽然不是我的腰包但是也让我一直耿耿于怀!但是也是因为那次海南之行,让我深深爱上了这个没有冬天的城市!!因为生意在这边,所以就在凤凰小镇买了一套房子,过上了夏天哈尔滨,冬天三亚的候鸟式生活,这几年,家里的老也陆续的过来了,连常年不好的哮喘这几年都没有再犯过,三亚真的是适合人居住的地方,俨然成了我第二个故乡!!!
说到三亚,近年来旅游的人越来越多,沙滩、潜水、吃海鲜成了一个城市的标志。随着旅游业的发展,新闻的报道,发现像我当初那样被宰的游客大有人在,所以就想写了这篇文章,把我这十年的经验总结了一下。希望看到的人能在三亚玩的更好更顺心。不在海鲜上花冤枉的钱。。
首先要说下三亚这边去海鲜加工店或者海鲜大排档要注意的事项,一般内陆都是直接到店里点餐然后店里就有海鲜。三亚第一市场这边就是买海鲜的第一市场,所以都是在第一市场买了海鲜到附近的加工店加工,这里还是要建议一下,最好是先找好加工店然后让店里的小妹带着去买海鲜,这样首先是不会缺斤少两,第二个是新鲜,我就看到过一次,小妹带着买的龙虾到店里看到少了一只
爪子,就提醒客户回去一起换了,这要是我们自己的话,根本不会认账的。还有就是我之前也有的顾虑会不会和买海鲜的有回扣这类的,经过我的观察是没有的,而且肯定比你自己买要划算,海鲜这种东西不懂行的真的是要吃亏的,找加工店的人带着买,他也会尽量买好的,因为毕竟是要在他家加工如果因为海鲜做的不好会直接影响加工店的生意,所以算是双赢吧,自己买不够称啊,不新鲜啊,然后不好的还退不了,很麻烦!!
一、钓客 这种是在档口的海鲜,就是指店里有海鲜买的,会有一两样海鲜标价超便宜,然后就被吸引了,最后结账的时候发现好几千,原来其他的都贵出好几倍,所以一定要先问清楚每一个价格,还是建议在第一市场买海鲜在加工店做。这样就能防止这样的被宰现象出现!!
二拉客 就是在第一市场会有很多拉客的小妹,发给你加工店的名片然后会一直跟着你一直到进加工店,有些是老板娘拉客还算好,有些就是雇的小妹,你要是那他的名片进加工店那么你的加工费一定会高上一倍,因为店主会给拉客小妹百分之四十的小费,这部分从哪里出你知道的!!所以不要接名片,直接在网上找好要去的加工店然后最好提前打个电话,因为现在那边竞争也是蛮激烈的要是提前打电话的话会有折扣或者饮料赠品。特别强调自己进店和拿着拉客小妹进店的加工费肯定是不一样的,一定要记住!!!!
现在第一市场的海鲜物价还是挺透明的,每家店的价目表价格也蛮统一的主要是你要是提前打电话或者有一些网络点评的账号都是会有优惠的,比如大众点评网啊,马蜂窝啊,携程,去哪儿啊这类的旅游网站,店主人也知道要在网络上宣传,所以会很热情也会把他家最好的东西做给你的,拿手机下载写这样的软件,然后替店家上传几张图片都会有一些赠品,现在新民街的海鲜加工店都有无线上网,很方便!!
在第一市场买海鲜注意事项:
我建议是下午一两点的时候去,四五点的时候市场里简直人山人海挤得要命根本没时间挑,选海鲜肯定要货比三家要是自己去的话一定要多问问,海鲜有干货水货,公母大小卖法都是不一样的,比如花蟹,虽然都是一样的但是你会发现这家买50一斤,那家卖20一斤,看起来还都是一样大的,难道真的差这么多么?都一样买便宜的呗,千万不要这样,记住一分钱一分活,花蟹不像和乐蟹都是膏蟹,花蟹是分水蟹和肉蟹的,我们外行是分不出的,以为一样,但
是吃的时候就知道,而且第一市场你花50一般买到的肯定是肉蟹,要是20铁定是水蟹了。想鱼啊龙虾啊,都是按大小不一样算的,越大越贵了,价钱一般还和天气有关,因为三亚的海鲜吃的就是新鲜,几乎都是早上渔船新送的这要是碰上刮风下雨甚至台风那么海鲜的价格就会上涨几倍,所以吃海鲜也要看天气要是你不差钱就没所谓了!!还有就是够不够称的问题,这个以前看到网上有说自己那个矿泉水瓶子先称一下,其实这样称肯定是钩秤的,但是你会发现自己买的海鲜照样缺斤少两,因为那个托盘沉啊,哈哈,不过市场现在都是有公平秤的,然后买海鲜的时候注意把袋里的水分一定要挤干净,卖家捞海鲜的时候都是会老很多水在袋子里,你会已买海鲜的价格买回去半斤水。所以我还是建议和海鲜加工店的小妹一起,放心些。
三亚海鲜推荐种类及海鲜的做法:
说了这么多感觉才说道关键的地方,就是三亚都有哪些值得吃的海鲜,怎么吃才算是最正宗最美味,我分了几个大类,(口水流下来了嘿嘿)一一道来,这可都是我这么多年的经验之谈啊!!!
一、螃蟹
来三亚每一桌铁定有一盘两盘的大螃蟹,在市场一般常见的螃蟹有和乐蟹,红花蟹,兰花蟹,三眼蟹,还有一种不常见的石头蟹,也有大闸蟹但是咱们在家吃就行了来了海边还吃什么河蟹啊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