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名同姓
《同名同姓》跨文化交际分析
提到跨文化交际,移民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作为最直接的一种跨文化交际方式,移民向我们直观地展现了不同文化的冲突与融合。电影《同名同姓》就是讲述了一个美国印度移民家庭的生活故事,表现了不同文化背景、不同时代背景下两代印度移民的成长与冲突。
从印度文化出发,这部作品非常贴切地反映里印度人的生活现状。宗教节日、古典音乐修养、包办婚姻、移民问题、各类大小仪式、丧礼的剃度、骨灰入恒河等等,都在本片中一一表现了出来。 电影开头,阿什玛好奇地将脚伸进阿索科的鞋子里,我才发觉原来印度人(很大一部分)是不穿鞋的,而阿什玛欣然接受了这一文化差异,并使它成为自己嫁给阿索科的一大重要因素。
文化碰撞是贯穿整部影片的重要线索。阿什玛和阿索科要等远在加尔各答的老祖母赐给新生儿一个好名字:“没关系,我们都有两个名字,长大后再起学名不迟。”而美国医生则和蔼地坚持:“抱歉,在这个国家,婴儿出生证上必须登记大名才能出院。”两夫妻散步时,阿索科问阿什玛:当初为什么会同意嫁给我?阿什玛没有向美国人一样正面回答他,只笑着问他你是想让我说“I love u” 是吧? 阿什玛向同事抱怨儿子宁可跟女朋友去度假也不回家看爸妈,而同事认为这理所当然,美国孩子到了16岁就完全独立。 阿什玛打电话去医院询问丈夫的病情,将名字反复拼了五遍也没结果。
影片最突出的文化碰撞就是印度文化和美国文化的冲突,两种不同的婚姻观让我印象深刻。印度是典型的包办婚姻,讲究先结婚后恋爱。而美国无疑是自由恋爱的代表。阿什玛就是在相亲中和阿索科匆匆见面后结婚的,所以她希望接受西方教育却拥有印度血统的儿子能遵循这一点。周围的印度家庭也希望他这么做。所以就有了姨妈的那番话“你爱怎么玩就怎么玩,但是要娶个孟加拉姑娘做老婆。”但是果戈理不以为然,和一个不符合父母挑选儿媳标准的美国女孩玛克辛恋爱了。玛克辛对果戈理的亲密举动让阿什玛感到不适,而果戈理放弃陪伴家人选择和女友一家外出度假 更是让文化差异带来的矛盾升级。接着,家庭变故让果戈里和玛克辛的爱情终结了。玛克辛希望果戈理能从父亲过世的悲痛中走出来,继续新的生活,而果戈理为自己只顾和女友享受,错过了母亲打来电话告知父亲过世的消息自责不已,并且拒绝了玛克辛和他一起撒骨灰的行为说"it's a family affair",他的文化观念不认同玛克辛和他是一家人。最终,为了弥补家人,果戈理和相亲对象,一个孟加拉姑娘结婚了。讽刺的是,他的妥协没有为他带来父母那样的美满,妻子背叛了他,出轨了。他那么渴求去消除差异,可事实上妻子只是顶了印度人的外表,骨子里已被西方文化浸透,他们的文化共通点还没有和前女友在一起时的多。
文化的冲突也体现在两代移民上。阿诗玛和丈夫阿索科他们这第一代的移民,有着自己的坚守,守护着自己的传统,他们生活的圈子都是些在异乡的印度人,美国对他们来说只是谋生的必需环境罢了。阿索科给自己新生的儿子取名为果戈理,不仅仅是因为果戈理是他最喜欢的一个作家,因为这个名字对他有着特殊的意义,也是因为果戈理在异乡度过了大半生,和他一样是个在外的游子。美国不
是叶落之地,他的根在印度。因此,他的骨灰撒在了恒河。阿什玛常年穿着纱丽,显得和周围格格不入。她的心中又何尝把美国当成了自己的家, 最终还是选择回到印度。而他们的下一代——第二代移民,在两种不同的文化同时相伴下成长,面临着选择或者逃离。
果戈理一直认为自己是个完全的美国人,然而他的血统使他在女友的毕业庆祝会上被一个白人轻视,他的邮箱被种族主义者涂上“败类”。于是他一方面摆脱父辈的影响寻求自身的独立,另一面在重新给自己定位,努力去融合到主流社会,不自觉地渐渐疏远了家人。直到父亲的去世,那堵原本挡在他面前、他努力要去冲破的或者刻意避开的墙突然倒塌,他看到的不是墙后的空旷自由,而是他努力想摆脱的传统的意义。其实在家庭父母的影响下,很多东西早已在他心中扎根。在经历了父亲去世和感情挫折后,果戈理终于能明白父亲说的话的意义,并找到和看清这个世界里自己的位置。他踏上开往远方的火车,开始了新的旅程。
如果说文化的碰撞是淡淡的硝烟,那么文化的融合就是渗透在点滴之间的水。果戈理在印度探亲时那颗焦躁不安的心在见到泰姬陵的那一刻被安抚。那一瞬间,出于对民族文化的认同,他决定学习建筑学。原本坚持儿女婚姻的纯印度的阿什玛在女儿要嫁给美国人时,欣然赞同 ,因为“时代在变化”,也是因为对美国文化的认同。她在这片土地上了解并爱上了自己的丈夫,有了美国朋友,学会了独立生活,她曾经一直思念着加尔各答的生活,要离开了,却开始思念这里的一切。
正如果戈理对待名字的过程,主人公在不同的文化碰撞中试图找到自己的归属,却在不经意间发现有些东西已经在心中悄悄生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