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董存瑞烈士的一封信
祭董存瑞烈士文
铜鼓县港口乡中学 七年级 戴小琴 指导老师:樊雄文
董存瑞烈士在天之灵:
您好!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中华人民共和国六十岁华诞转眼又到了,当全国人民沉浸在祖国建设的伟大成就的喜悦中,我却无法忘记成千上万像您一样的革命英烈,没有你们的英勇献身,就不会有新中国,更谈不上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
我敬仰您!您是革命英烈的代表,您的英勇、您的决心、您为革命胜利的自我牺牲精神,在我心中占据着重要的位置。
您舍身炸暗堡的事迹,震撼了我的灵魂,令我终身难忘!那是1948年5月25日,我军解放热河省隆化,您担任爆破组长,和战友们一鼓作气炸掉了敌人的三个炮楼和五个碉堡。正当部队冲向隆化中学时,敌人的六挺机关枪突然开火,封锁了前进的道路,前去暴破的三名战友都英勇牺牲了。在这关键时刻,是您冒着敌人的炮火冲到桥下。可是桥有一人多高,桥下两边是光滑的斜坡,根本找不到放炸药包的支撑点。就在您为寻找爆炸点着急时,嘹亮的冲锋号吹响了,惊天动地的喊杀声由远而近。在这万分紧急的关头,没想到您为了减少战友的伤亡,毅然决然以自己的血肉之躯为支撑点,炸掉了敌人最后的一个火力点。战斗结束了,我军胜利的红旗在隆化中学上空迎风飘扬,可是您却长眠不醒了!
关于您的英雄事迹,四年级时我就从《董存瑞舍身炸暗堡》一文中读到了,我当时感动得几乎要哭了。四年过去了,您舍生取义的崇
高形象在我脑海中记忆犹新,宛若目前。随着知识的增加,我知道有千千万万的烈士为革命献出了自己的宝贵生命,换来了中国人民的当家作主。
六十年弹指一挥间,可是我们的祖国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是我想写信给您的主要原因。我想把祖国近几年来的可喜变化给您说说,让您也高兴高兴。解放后,我们用了四年时间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经济飞速发展。后来经历了十年“文化大革命”,国家和人民都受到极其严重的损害,直到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中国这条东方巨龙才重新焕发出无限的生机和活力。从此,中国进入了改革开放的新时期,人民开始富起来。进入21世纪后,国家发展可以说是突飞猛进。现在,我们的综合国力得到大大增强,“汉语热”正在全球升温,许多老外对中国的崛起越来越感兴趣,对中国的文化充满好奇。这是因为这几年的中国发展让他们感到惊奇,特别是香港、澳门的回归、“神舟七号”顺利升空和2008年北京奥运的成功举办等等,让世界对中国刮目相看。农村的面貌也今非昔比了,到处都在搞新农村建设,人民的温饱已经得到基本解决,正朝着更高的目标迈进。现在农村公路四通八达,道路硬化也不断加快,通讯更加便捷,在偏远的山村都可以随处接打手机,很多老百姓都建起了舒适美观的新房,买起了摩托车,甚至私家轿车等等,说它几天几夜也说不完。
我知道,您听到祖国的强大和人民的幸福,心里一定很高兴。因为你们这些英雄都是中国当年思想境界非常高的人,你们所想的不仅是当时人们的幸福,还为子孙后代着想,祖国的强大和人民的幸福正
是你们梦寐以求的,无时无刻不让你们牵挂。这让我想起另外一位烈士。
那是1947年秋,国党军在豫皖苏平原一个叫沙土集的村子里被我军包围了。天黑时,一个战士在突击连找到了年仅22岁的郝副营长。他正在看一本破书,书上画着一个孩子正在电灯下认真读书。他虽没有见过电灯,却深情地说:“赶明儿胜利了,咱们也能用上电灯,让孩子们都在那样亮的灯光下学习,该多好啊!”
战斗打响后,后续部队在黑暗中找不到突击连炸开的突破口。这时郝副营长点燃了那本书,照亮了前进的路,终于消灭了全部敌人。可是郝副营长也因此含笑牺牲了。
我常想,我们的幸福生活与无数前人的努力奋斗是密不可分的。生活在这个时代的人们,在分享前人劳动成果时,更要从前人手中接过奋斗的接力棒,努力传好社会发展的每一棒。作为学生,我会以你们这些英雄为榜样,用你们的事迹激励自己,努力学好本领,将来一定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图大业中尽到自己的责任。
愿您安息!
江西省铜鼓县港口中学 戴小琴 2009年10月1日
幸福不忘共产党
铜鼓县港口中学 七年级(1)班 陈琴 指导教师:钟小春 国庆即将到来,想象到国庆节那天的情景,我就情不自禁地想到了对我们有着很大恩大德的共产党。
我们能有今天的幸福,是因为有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在国庆节到来之际,我多么想向为祖国献身的人深深鞠上一躬,表达我的崇高敬意。我想这不只我一个人的想法,许多人都会这样想,因为共产党为人民的富裕和幸福作出了卓有成效的努力,让人民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实惠。
在旧中国,老百姓衣不蔽体,食不果腹。在那种情况下,穷孩子根本没有钱去读书。新中国成立时,四亿八千万的同胞中,文盲率高达80%。当时,小学毕业生就是“小知识分子”了,能读书、会写字的人被称为“文化人”。教育面临着繁重的普及任务。病毒、瘟疫总是同战乱、贫穷相伴生的。以前,由于缺乏食物、营养和最起码的医疗卫生条件,造成当时的中国人体弱多病。在许多地方,疾病猖獗,中国人被屈辱地扣上“东亚病夫”的大帽子。
虽然“一穷二白”是新中国成立初期的真实写照,可是毛主席却说:“中国的显著特点就是一穷二白,这些看起来是坏事,其实是好事。穷则思变……一张雪白而又干净的纸,没有负担,就好写最新最美的字,好画最新最美的画。”
新中国成立后,国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步枪”到“两
弹一星”,再到“神舟七号”成功发射;从“东亚病夫”到标志体育强国到来的北京奥运;从旧中国的四分五裂到香港、澳门的顺利回归,等等,无不表明我们祖国的综合实力已经大大增强。这些变化常常使我为祖国感到无比自豪。
生活中的变化则更让我对党充满感激。父辈们常常为我讲他们以前的生活情况,那时照明没有电,用的是油灯,煤油不够时还得省着用;吃的是红薯,还常常吃不饱,穿的也是缝缝补补的。现在走到哪里,都让人耳目一新,公路四通八达,而且逐步修成水泥路;到处都有通讯实施,手机随处都能接打;很多人家还住上了新房子……家乡这种变化真可谓是“日新月异”呀!
以前人们在感叹自己命运不济,常说“生不逢时”,作为对自己的一种安慰。作为21世纪的年轻一代,我们真是“生逢其时”,我们既要感谢前人为我们创造的这一切,又要更加奋发有为,用自己的智慧为祖国和人民明天更加美好作出更大的贡献。这是我们对党的最好的报答。
“订婚壶”与“救命壶”
我祖母家厅堂墙角上挂有一个壶身光滑雪白但原本绿色斑斓的军用水壶,又绰号“甲鱼”水壶,那原本一寸来宽的绿色帆布挎带早已泛白稀散,成了参差不齐的丝带。厚厚的飞尘证明主人很久没有使用过它,但浑身特有的痕迹仿佛在静静地诉说着它目睹的昔日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