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屯子就是一个社会,在某种程度上是一个国家的的缩影,一个屯子的风波,反映着一个国家的风波。不论是风起青萍之末,还是空穴来风,总之是有原因的。这场风波的起因是源自一场革命,革命总是从“头”开始的,辛亥革命先是剪了辫子的,对于多数乡下的老百姓来说还不明白这场革命的意义和目的,他们是处于惶恐和观望当中的,对于任何革命的措施和行动都是比较敏感的。他们时刻在观察着革命的形式一便选择所该选择的立场,表现出小农意识来。懦弱愚昧,胆小怕事,明哲保身,逆来顺受,革命高潮到来了当然还是欢迎革命的,当革命出于低潮或者完全失败了,他们也有保护自己的办法。一条辫子也是两手准备的,先是盘在头上,表示个能够接受革命的态度,又暗自期盼着皇帝重座龙庭,还可以放下辫子,有迎合旧势力的习惯,也有随大流的特性。可见封建知识分子受到的封建意识的毒害之深。
作为一场风波总有兴起高潮衰落的过程的,风波意味着迟早会衰退过去。九斤老太的口头禅:“一代不如一代”这种片面性看问题的习惯,只看见今不如昔的一面,看不见今非昔比的一面。从革命的不彻底性来看,的确是有今不如昔的一面,但是从推翻了封建皇帝的这一一面看,还是今非昔比的。
任何一场革命都存在着复辟与反复辟的斗争。辛亥革命推翻了封建帝制,张勋复辟了。在乡下也同样存在着复辟的势力,赵七爷就是一个典型的代表。而七斤则可以看作是被动接受了某种革命意识的农民,但是也有阻力,来自于家庭和社会的各种阻力。
小说开始的前两段就预示着风波的到来。作者用了一种反衬的手法,以静衬动的,静是作为一种铺垫的,对于自然景物的描写,包括村庄,物,时间, 由远及近,由自然景物到人物的描写手法道出了小说发生的时间,地点和人物,村民们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平静生活。通过文豪的诗句中点明了一个字“静”,无风,安静,宁静,平静。预示着山雨欲来风满楼,一场风波就要来了。乡间的相对的平“静”意味着那场革命对于农村的意义并不大,实践证明,有些方面还不如不革命,暗示了那场革命的不彻底性。
由文人口中的田家乐,怎么会突然出现一场风波呢,这风波是来自哪里?不管是七斤进城招引来的风波,还是从城里刮进来的风波,这场风波也会迟早要刮进屯子的,只是那时还没有预报和预防的能力。第一个开口说话的人物就是九斤老太。“一代不如一代”
小说人物当中的九斤老太,八斤嫂,七斤嫂,七斤,六斤,赵七爷。对待剪辫子的革命态度是大不相同的。九斤老太看不惯一切,当然不把剪辫子当做一回事,一言以蔽之“一代不如一代”,而七斤嫂的反映是最激烈的,这是通过她对七斤的谴责和怒骂表现出来的,同时她也最注意观察社会,观察赵七爷头上的辫子是盘着的还是放下的,在七斤看来赵七爷头上的辫子就是一个革命的晴雨表。折射出乡下农民的愚昧懦弱无知,而赵七爷则是一个老滑头,墙头草,对待革命的立场是变化的不坚定的是,代表着封建复辟势力的社会基础。表现最好的还算是七斤了,被剪了辫子,还是依然往来于城乡之间,并没有改变的任何生活方式。尽管这场辫子风波还是有七斤引进的,但是作为乡间的风头,即使在浪尖上,他反而不以为然。
资本主义复辟了,首先反映的是旧社会培养的知识分子像赵七爷哪一类的人物,修正主义篡夺了权利,旧知识分子首先是欢呼雀跃的。知识分子与一般的工农劳苦大众相比,对于社会的变革的反映总是敏感一些,这一点在什么时代都是一样的。
张勋复辟11天就是失败了,说明封建复辟是短命的,这场复辟的风波还没有完全刮到乡下就彻底失败了。一场风波就这样结束了,赵七爷的辫子还盘在头上。复辟看来是没有太大的希望了,他在等待着可能会有新的革命风潮的来临。而七斤嫂也暂时不必担心七斤因为
剪了辫子而被绳之以法,《风波》深刻地揭露了小农意识对待革命的态度和封建复辟势力的社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