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理之间
人非草木,孰能无情?滚滚红尘里的芸芸众生,莫不为各种各样的情感所羁绊,所困扰。
亲情、友情、爱情??千丝万缕,扯不断,理还乱。于是,徒生出几多感慨,几多惆怅:“抽刀断水,水更流;举杯消愁,愁更愁”“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无为在歧路,儿女共沾巾”??情海如苦海,倘身陷其中,往往不能自拔。这让人想到了理智。理智是情感相依为命的姐妹,情感离不开理智。
情感是喜怒哀乐,是七情六欲,是狂放不羁。情感是性格的展示,是个性的张扬。情感带着浪漫,带着抒情,带着淡淡的忧伤,带着不可遏制的歇斯底里??而理智则是约束,是权衡,是调控。理智带着冷静,带着坚毅,带着智慧??
如果说情感像汹涌的波涛,那么理智则是冷硬的冰块。在心的大海里,我们需要放置一些大大小小的冰块,让情感的浪潮不致于泛滥成灾。
情感是清晨悬于天边的那轮红日,徐徐用温暖抹掉夜的痕迹。理智则是透过云层洒在葡萄架的那一缕月光,安谧而详和,让一颗躁动不安的心渐渐回复平静。
情感是花朵,是芬芳,是琼浆。情感让人与人和睦、友善、关爱、互助。理智是夏天必备的一杯凉茶,消暑祛热,清肝明目。理智令人警醒,令人思索,令人悬崖勒马,令人大彻大悟。
情让世界阳光普照,理让人间欲火平息;情让沙漠变成绿洲;理让生活恬淡、安适;情让人间莺歌燕舞,理让社会安宁、和平。
生活需要情感,同样也需要理智。 没有情感的生活犹如泛不起涟漪的死水。而缺乏理智的情感如同脱缰的野马,其结果令人担忧。
司马迁说:人情莫不念父母,顾妻子。人在很多时候都会自然而然地因情感的砝码将公正的天平偏向自己更在意更关心的人,就像俗话所说的“胳膊肘哪能朝外拐”。那些触犯刑律,以身试法者,莫不是因为丧失理智,放纵情感所致。红尘俗世里整日为生计奔波、忙碌的人们,常常为仕途忧虑,为家事颦眉,为儿女前途担心,为是否告发狗彘不如的朋友而困扰。情感如霜染了你的发,如皱纹老了你的脸,如苦药苦了你的舌,多情总被无情扰!如果你放松大脑,理智地抹去窗前的细细蛛丝,擦去玻璃上的点点尘埃,你会看到一个明艳的世界。理智将带你走出情感的包围圈,让你重获新生,让你展翅高飞。
理智虽然重要,但也不能孤立存在。仅有理智的世界是没有色彩的苍白的世界,这样的世界没有生机,也没有活力。
情感是旷野里燃起的篝火,能驱散疲惫饥寒的旅人心头笼罩的苍凉。理智是夜路人手里的一盏明灯,引领人们跨过沟壑,走向坦途。
人立于世间,生存需要理,幸福需要情,并没有孰好孰坏。在情与理的天平上失去平衡,会给自己带来遗憾。无法在情理之间找到平衡的人,活在世上很痛苦。
所以,我为人处事的原则是:合情合理,徜徉于情理之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