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煜感慨流水无情,带走了他的年华,可流水东去的道理却是心知肚明。龚自珍道“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揭示了情理恰似患难兄弟,互相扶持,相辅相成。秋日花落本就顺应了万物生存发展的自然规律,而又满足落红对泥土的爱护之情。故情融于理,理藏于情中。
情理都是我们判断事物好坏的标准。药家鑫撞人在先,下车用刀砍伤人在后。从情说,人为感性动物,撞伤他人之后,应内心充满愧疚,下车询问伤势或送医院急救,怎么会想到拿刀进行二次伤害?他的举动不禁让社会思考:人是否已经丧失良心道德,变得冷血无情了?从理说,药家鑫撞人本就触犯法律,又用刀再次伤害,不是罪上加罪?于情于理,药家鑫都要在囚狱中反思和悔悟自己的品行。诸如此类的上海染色馒头事件,还有再前的三鹿奶粉事件,无一不透露着情理相通的道理。情理本一家,情是理的源,理是情的核。法律、道理、规则都是人们从日常生活中终结引申出的,理是对待事情的根本原则。
可是,在法面前,情是臣,法是君。情亦分私情和公情。假公济私是我们一贯排斥的。当情遇到理时,情应为理让出路。包拯是宋朝著名的清官,他两袖清风,公正无私的品质一直被人所称颂。即使在处理自己乳娘儿子的事件上,他也一样公正。从情说,那是自己恩人的儿子,是自己的亲人,他应该袒护。从理说,他触犯了法律伤及人民的利益。包拯选择了理,事后他跪在乳娘面前说自己愿代其子尽孝道。理是情的核,情应该从理出发,理是处理事件最核心的准则。
奈何很多事情从理出发就显得令人叹惋,合乎情却不合理。一位老人因家中有上学的孙女,而儿女均死于意外,迫不得已靠摆地摊为生。可却因无商业执照,受尽了城管的毒打辱骂。老人的苦苦哀求却成为人们眼中的笑话,换来的是人们的漠视。从理说,没有商业执照不应行商,可是反观他的处境,又怎能不怜惜他的坚韧和悲凉?法理无情,可社会应有情。为什么城管不帮他办商业执照?为什么社会没有给予他应有的补贴和帮助?反思之后,怕是人心已冷,世已无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