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因奉献而永恒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而在这有限的生命里,我们能否释放出这生命的永恒呢?有的人向往功名,幻想着能在历史长河中永垂不朽;有的人追求利禄,梦想着能拥有全世界的财富;而有的人却选择了
无私奉献,希望用自己的奉献,换得人民的安康。
“人生最美好的,就是在他停止生命以后,还能以他创造的一切为人民服务”,这是苏联英雄奥斯特洛夫斯基的名言。的确,死后还能以他创造的一切继续为人民服务,这等于生命在延续,价值是无可估量的。其实,生命仅仅是一个转瞬即逝的过程,短暂得如同天穹中划过的一颗流星。关键在于,当你活着的时候赋予他怎样的含义。“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这是伟人毛泽东对生命精辟的论断。
“生命的价值何在?”奥斯特洛夫斯基那段广为传颂的名言就阐述了这样的道理:人只有对社会有所奉献,一生奋斗不息,才能自豪地感受到自我存在的价值。人不可能都享受名扬世界的荣誉,但奉献的快乐却可以为千千万万的人所享受。像北京优秀售票员李素丽、上海修理工徐虎等等都是普通人,他们的奉献是点滴的、默默的,但正是从这样的奉献中,他们感到了生命的充实,他们的价值得到了人民的承认。因为他们平凡的奉献,不仅已溶入了历史前进的洪流中,并且也陶冶了个人的高尚情操。历史要发展,要向灿烂的明天进步,需要大部分的人类生命做出的奉献。随着人类历史的变迁,那些做出过贡献的生命的价值便显而易见了。人生的价值就是在这世界上留下有意义的东西。如果自己给予历史的是空白,则个人生命也就黯淡无光,毫无意义。在改革开放逐步走向纵深的今天,无论人们的思想怎样变化,有一个最基本的价值观不能改变,那就是--生命的价值在于奉献,生命因奉献而永恒
绝对的奉献
杰克·坎菲尔 马克·汉森
我能承受这死的颤栗,就把它当作新的爱抚。
——叶赛宁
琳达·柏提希完全献出了她自己。琳达是个杰出的教师,但她感觉,如果她有时间的话,她宁愿去创造伟大的艺术和诗篇。在她28岁那年,她开始有严重的头痛现象。她的医生发现,她有个巨大的脑瘤。他们告诉她,手术后存活的机会只有2%。所以,他们没有立刻帮她开刀,先等6个月再说。
她知道她相当有艺术天赋。所以在这6个月中她狂热地画、狂热地写。除了某一篇以外,她所有的诗篇都在杂志上刊出来。她的画作也都被放在一流的艺廊中展售,除了某一幅以外。
在6个月结束时,她动了手术。手术前一夜,她决定完全捐献自己。她签了“我愿意”的声明,如果死了,她就捐出她身体的每一个部分给比她更需要它们的人。
不幸的是,琳达的手术夺走了她的生命。结果,她的眼睛被送到马里兰州贝瑟丝达的眼角膜银行给南加州的一个领受者。一个年轻人,28岁,从黑暗中见到了光明。这个年轻人深深地感恩,写信给眼角膜银行致谢。虽然已经捐出了3万个眼角膜,这是这个眼角膜银行所接到的第二个“谢谢你”!
进一步地,他说他要感谢捐献者的父母。孩子愿意捐出眼睛,他们也定是好人。有人把柏提希的家的住址告诉他,他于是决定飞到史代登岛去看他们。他来时并没有预先通知,按了门铃,自我介绍以后,柏提希太太过来拥抱他。她说:“年轻人,如果你没什么地方要去,我丈夫和我会很高兴与你共度周末。”
他留了下来,当他环视琳达的房间时,他看见她读过了柏拉图;他曾用盲人点字法读过柏拉图。她读了黑格尔;他也用盲人点字法读过黑格尔。
第二天早上,柏提希太太看着他说:“你知道吗?我很确定我曾在哪儿看过你,但不知道是在哪里。”忽然间她记起来了。她跑上楼,拿出琳达最后画的那幅画,它是她的理想男人画像。 画中人和接受琳达眼睛的男人十分相似。
然后,她的母亲念了琳达在她临终的床上写的最后一首诗。它写道:
两颗心在黑暗中行过坠入爱中永远无法获得彼此的目光眷顾。
要留奉献满乾坤
最赞赏"乐于助人"的品质,可当别人需向你求助时,却要"悄悄走开"。难道这就是当代青少年的处世良方吗?朋友,先伸出自己的手吧!只有我为人人,才可能人人为我。
人生的真正价植首先在于对社会的奉献。"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是我们民族千秋相传的美德。范仲淹在岳阳楼下长嗟叹,杜少陵"安得广厦千万间",乐于助人,已升华为忧国忧民之情。无怪乎人们总赞美这一金玉良言。
可见,人人坐而待助而不伸手助人,乐于助人将只能是幻影。"希望工程"招贴画里的小女孩,她深邃的眸子会充满失望。孔繁森生前领养的两个孤儿,何处去寻他们的家?帕米尔高原上谁保卫我们的国家?再毋谈什么社会保障体系和国际援助法。那些"悄悄走开"的人们啊,你们又何以安身立命呢? 用我们一片丹心换你一片真情,这世界充满了爱。朋友,真诚地奉献吧!奉献,能使你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能使你位卑不忘忧国;能使你变成一棵大树,云为歌,风为步,洒下绿荫是真情的祝福;也能使你心中装着人民,而非那些猥琐狭隘的乐趣。当你为人人而奉献,以乐于助人为准则之后,别人也不会在你的困难面前悄悄走开。奉献,乘一路碧绿的春风,撒一路繁花硕果,从天山南北到南疆飞翔鸽群的天空,从天安门到紫荆花开处,祖国,在儿女的奉献中将千秋万代花果飘香!
我听见那位老人说:"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情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他为身下的热土奉献了生命。我说:"我也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赞美奉献精神,我愿留奉献满乾坤!"乐于助人,为他人和社会而奉献吧!没有人再"悄悄走开"时,你的心中会充满爱,奉献的彩虹将辉映蓝天!
生命的价值
佚名
有一段对话是这样的:有一道雨后的彩虹看到弧形的石桥,对她说:“我的大地上的姐妹,你的生命可比我长久多了。”
石桥回答:“怎么会呢?你那么美,在人们的记忆中必然是永恒的。”
不错,彩虹的生命没有石桥永久,石桥也的确没有彩虹的美丽。但是,我认为彩虹与石桥的看法都是片面的。石桥固然不美,但它长久地稳固地架于两岸之上,默默地把彼此沟通,默默地为人们工作,这是它生命的价值;彩虹的存在固然只是雨过天晴的瞬间,但它那瞬间的美丽却给人们留下永久的记忆。这同样是生命的价值。
正如裴多菲所说:“生命的多少用时间计算,生命的价值用贡献计算。”生命是有限的,人生之途不过几十年的道路,我们无法无限延长它,无法求得它的永存。但是我们可以追求美好,可以奉献自己的一切,几十年默默的奉献可以换得永恒;一次轰轰烈烈的壮举,一次瞬间美好的展现,也可以说是生命的永恒。所以生命的价值不在于生命本身,而在于奉献。只要有所奉献,不管是长久的默默无闻的奉献,还是在短暂的瞬间发出灿烂的光芒,这样的生命都是永恒的。
奥斯特洛夫斯基曾经说过:“人最宝贵的东西是生命,生命只属于人一次,一个人的生命是应当这样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耻,这样在临死的时候,他就能够说:‘我整个生命和全部的精力已奉献给世界上最壮丽的事来――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
在我们的社会里有许多人正像石桥那样,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为祖国的建设做出了无私的奉献。他们没有自吹自擂,常常是默默无闻地奉献着,因为他们是真正的英雄。也许你还记得《谁是最可爱的人》中描写的那次壮烈的松骨峰战斗,在那些带火扑敌的烈士中有一位名叫李玉安。然而,我们发现这位“烈士”至今还活着。他被救以后,回到家乡黑龙江,当了一名普通的粮库工人。同,几十年来,他一直勤勤恳恳地工作着,丝毫没有向别人透露过自己怕过去。直到1990年,当人们知道他就是当年朝鲜战场上的英雄时,许多人大为不解,甚至为他没能得到应有的待遇而感到遗憾。李玉安舍弃了自己本可得到的名种优厚待遇,而选择了做一名普通工人,默默地奉献自己毕生精力。就像爱因斯坦说的那样:一个人的价值,应该看他贡献什么,而不应当看他取得什么。李玉安,这
位朝鲜战场的英雄,他这长久地默默地奉献充分体现了他的生命价值。
还有的人生命虽不长久,但就在短暂的生命中,却闪现出灿烂的火花,永久地留在人们的记忆中,这不也是生命不朽的价值吗?我国现代著名作曲家,《义勇军进行曲》的作者聂耳,还有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雷锋叔叔,他们虽然只经历了人生的二十几个春秋,但是留给我们的伟大精神,又有谁能够忘记他们呢?大诗人裴多菲也只走过了短短的二十几年的人生道路,然而他的诗篇为后人世代传诵,这难道不是他生命的永恒吗?
可见,生命的价值在于奉献,或如石桥长久默默地付出,或如彩虹展现瞬间的美好――只要你肯奉献,那么生命便是可贵的,因为每个人只拥有一次。生命是永恒的,因为它与民族、为正义、为真理、为理想而辉煌。
奉献便是生命的永恒,奉献便是生命的价值。
大树情
佚名
希望与知识的田野上,大树在天地之间生长。他的根深扎于大地,他的茎挺拔不屈,他的叶茂盛婆娑。他朝天空轻托着枝叶,涌动着碧浪;他向大地撒下了浓荫,播下了种子;他为我们倍付出精力,尽献出心血。大树就这样,生生不息地,以自己所甘愿、所热的方式在天地间向我们奉献他的情怀。
白天,在人人都忙碌的时候,大树便舒展叶片,将污浊的空气过滤,将纯净的气息萦绕在我们的心头。每分每秒,一刻不停,辛辛苦苦,竭尽全力。疲劳的感受在身体,欣慰的感受在心中。
夜深了,到了每一个人都睡了时候,大树才肯稍稍放松。为迎接新的黎明,他悄悄停止了工作,进行短暂的休息------这仅是平常,要紧时、繁忙时,他可以不舍昼夜,达到忘我的程度。
大树在春天撒下了希望。用语言播种,用彩笔耕耘,用汗水浇灌,用心血滋润。大树的精神时刻伴我们成长。
大树在夏天献出了慈爱。烈日下遮阳,呼啸中挡风,全然不顾枝怎样,叶怎样。他心中只想着树下的我们,流没流汗,受没受伤。
而大树给我们更多的是知识和本领。秋天的果实包含着大树能量的储蓄,包含着她生命的精华。我们在享用之余也感觉到了大树的微笑。
冬天的大树删繁就简,将知识浓缩,酝酿,时刻准备着新的奉献。就这样年复一年,日复一日??无论何时,他都心系着祖国的希望,情洒在祖国的未来上??
大树总是在奉献,奉献花,奉献果,奉献清新,奉献甘甜。
大树总是在工作,防着风,固着沙,留着土,锁着水。
大树为了我们可付出一切!
大树可以叶为肥,付出叶片,化做春泥更护花;大树可以体为梁,付出枝干,碧血丹心擎新阳;大树亦可释放光和热,燃尽身躯心无悔,把爱的暖流传遍世间!大树如梯,承载着我们一步步向上攀登,甘为孺子牛;大树如桥,连通着被河阻断的两岸,天堑变通途。大树如塔,他是迷途中的航标,指引前进的方向;大树如指,他是逆境中的力量,激励我们继续前进。
大树是最最平凡的,而平凡中却蕴藏着伟大。如果没有了大树,世界就会变成沙漠,智慧的伊甸园将一片荒芜,希望之花怎能绽放?理想之果如何结出?有了大树,大地才生机无限,山河才锦绣多娇,火红的朝阳才喷薄于东方的地平线??
“好大一棵树,绿色的祝福,你的胸怀在蓝天,深情藏沃土。”敬爱的老师,您就是那棵大树!今天我们享受着您给我们的桃李,明天我们就是您心中的桃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