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谎怎么办
(三) 孩子撒谎怎么办?
在孩子幼小时,我们看着孩子天真可爱的样子,心底洋溢着幸福,但有一天你突然发现天真的孩子居然会骗你了,当时我们有些人会惊讶,觉得不可思议居然;也有些父母感觉很愤怒,认为孩子染上了恶习。
诚然,撒谎是最让父母生气的原因之一。有的孩子撒谎是偶尔为主,而有的孩子撒谎则成了习惯,令很多父母大伤脑筋。从表面看,孩子不知道撒谎的后果有多么严重,所以才随便说谎。其实,这种看法是不了解孩子的心理特点。据心理学家们的研究发现,孩子撒谎的原因是多种多样的:
一、想象与现实混淆。年龄较小的儿童,特别是6岁以下的儿童,易把想象与现实相混,常把自己想象中的事情当成事实说出来,其实这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撒谎。这种情况下,孩子并不知道自己在“撒谎”,没有明确的撒谎目的,也不会觉得不安或羞愧。
二、由于模仿而撒谎。年龄小的孩子非常喜欢模仿周围人的行为,如果父母或其他成人、小朋友在孩子面前出现撒谎行为,孩子就极有可能因为好奇而进行模仿。
三、由于父母要求过高而撒谎。如果父母对孩子的期望值过高,即使孩子付出努力也很难达到父母的要求,孩子就易用说谎来暂时解决问题。
四、由于父母教育方式不当而撒谎。如果父母过于严厉,甚至常用武力来解决问题,孩子为了逃避惩罚或获取父母的欢心也易撒谎。
如果撒谎成功,尝到了甜头,孩子就会更频繁地用撒谎来解决问题;如果撒谎失败,父母进行了不适当的严厉惩罚,孩子就会更不敢讲真话了。
五、由于父母的不信任而撒谎。如果孩子由于年龄小,不能很好地区分现实与想像,或偶尔撒一次谎,父母就认定孩子是一个爱说谎的孩子,对孩子的任何行为都采取不信任的态度,即使说了真话也不相信。这种情况易导致孩子破罐子破摔继续撒谎,并易产生逆反心理。
六、虚荣心作祟。很多孩子为了在学习或在游戏中取胜,或者显示自己家的经济能力,如果现实达不到,就会以撒谎来满足自己的虚荣心。
七、获取自由。孩子在外面跟孩子正玩得起劲,你问他作业做好了吗,他可能顺口就说写好了,否则你就不会让他玩下去了。
八、引起对自己的关注。有的孩子不知道该怎么表达自己的需要,或者大人对孩子关注的方式不当,比如,平常不太关心孩子,一旦孩子生病或者表现害怕等情况下会表现出过度的关注,这时,孩子可能会出现以说谎来引起来人对自己的关注。比如:孩子说“爸爸,我肚子疼”可能只是想和爸爸亲近。
为什么有些孩子好说谎呢?孩子对诚实的理解以及道德规范的认识发展程度有先有后,需逐渐完善,所以有时难免出现说谎现象。但是,当孩子说谎成为一种恶习时,一定要及时找出原因,在分析之后,帮助孩子矫正这一不良习惯。
儿童的不诚实与成人的区别
儿童出现不诚实问题与成人有很大区别。要准确理解,选择恰当的办法。
第一个区别:儿童第一次出现不诚实问题往往不是道德问题。我曾经在一个学校进行过“关于小学生诚实品质”的调查,发现小学生第一次出现不诚实表现的高峰是在七八岁(小学二、三年级,多数的原因是一心想得到好处(如得了坏分数想避免挨打,或者是想得到好吃好玩的东西),但又想不出更好的方法。
第二个区别:儿童第一次出现不诚实问题后,往往比较害怕(尤其是小学一年级三年级),但是害怕的原因不是受到道德的谴责。而是担心被发现后受皮肉之苦。
第三个区别:多次未被发现,容易养成习惯。以后万一偶然被发观,也只是从提高欺骗技术角度去想,而不是从行为对错的角度去反思。如果问题总得不到解决,随着年龄增大,就会逐渐成为道德问题了。
撒谎伎俩1——否定事实
目的:逃避责骂
武珞路中学七年级18班曦曦(化名)
曦曦说,她知道说谎话不好,但有时也会欺骗妈妈。记得有一次语文测试,她没有考好,未能达到及格线,猜想一向对她要求很严格的妈妈肯定无法接受,一顿臭骂是躲不掉的,说不定还会制定一些新规定,自己的日子就不好过了。
所以,当妈妈问起时,她告诉妈妈“马马虎虎”,妈妈向她要试
卷看,她说“老师没发下来”。事实上,试卷一般都要交给家长过目并签字,而她那次是让爸爸签的字。爸爸脾气比较和蔼,答应帮她保守这个秘密,只要求她下次要努力。
撒谎伎俩2——移花接木
目的:满足父母不能满足的需求
粮道街中学初二(3)班静静(化名)
每天爸妈会给静静10元的零花钱,主要用于早餐、午餐及喝水,除此之外,他们很少再给额外的零花钱。而静静很喜欢“超女”李宇春,近来一直在收集有关的一些小玩艺,比如:贴纸画、锁扣等,其实在学校有很多同学都有此爱好。
爸妈不赞成她搞这些,认为这是乱花钱,当然也不可能满足她,“没办法我只有挪用餐费。”妈妈看见她书包上挂的一些个性的钥匙扣免不了多问两句,她就用“同学送的”搪塞妈妈。
撒谎伎俩3——无中生有
目的:减轻惩罚
粮道街中学初一(1)班飞飞(化名)
六年级时,他故意逗班上的一个女孩儿玩,当着同学的面叫人家“肥婆”。那女孩盛怒之下揪住他的耳朵,他觉得很没面子,便给了那女生两拳,结果被班主任撞见。
班主任将两人请进办公室,那女生说他骂人,他就一口咬定是那女生先碰掉了他的东西。飞飞坦言,事实上是没有的事,他冤枉了那女生,当时只是希望老师弱化对他的惩罚。
发现孩子撒谎时,家长该怎么办?
帮助孩子矫正撒谎的劣习,家长必须对症下药,在教育孩子时,需注意以下几点:
1、 孩子偶尔说一次谎,家长们不要上纲上线,不能因为一次偶然的事件给孩子扣上“爱撒谎”的帽子,只要问清楚具体的情况,及时进行指导就可以了。如果发现孩子有说谎的习惯,就应引起家长的重视。
2、问清原因
发现孩子撒谎,重要的不是大发雷霆,而是先仔细地了解一下事情的前因后果,弄清楚孩子为什么不说真话,孩子心中的想法到底是怎样的。在这个过程中,家长注意不要轻易地发火,也暂时不要对孩子的所作所为进行评价,先尽可能地让孩子把事情讲得详细些,尽量多地了解一些问题。当了解了事实的真相、了解了孩子心中的真实想法,再有针对性地进行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