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坡公园导游词
东坡公园
各位游客,提起北宋大文豪苏东坡,相信大家一定不会陌生,而要提起他与我们常州有何渊源,知道的朋友也许并不多。
东坡先生一生曾11次来到常州,并终老于藤花旧馆。在常州现今许多地方,还都保留有先生当年所踏足之处,今天,就请各位随我追随先生的足迹,走近这位大文豪。
现在我们来到的景点—东坡公园始建于1954年,由舣舟亭扩建而成。我们现在看到的是公园的景点平面示意图。东坡公园位于市区的东部,古运河东去的咽喉要地。整个景区是由一个三面环水的半岛和古运河中的半月岛组成,二岛之间由一座明代古桥相连。东坡公园是一座凝集常州历史文化、富有常州园林特色的公园,2009年4月28日改造完毕后免费对市民开放了,改造后的东坡公园与周边的红梅公园、天宁寺景区联袂成片,共同形成延陵东路历史文化街区。
各位游客,现在就请各位随我步入园内,开始我们的怀苏之旅吧。 东坡园大门上的门环与众不同,其形似虎,名曰狴犴(bi an,毕岸),相传是龙的第七个儿子,半亭屋脊两端的卷尾龙头,名叫螭(chi 嗤)吻,相传是龙的第九个儿子。因为“龙生九子,子子不成龙”,所以它们的地位比龙低下,只有在园林建筑上能看到它们的形象。门上的狴犴能明辨是非,急公好义,有威慑力,而螭吻属水性,能克火,装在屋脊两端既美观,又能灭火消灾。苏东坡深受世人敬仰,而常州人对东坡先生则更敬爱有加, 1982年修建门庭时,特以龙子护门,日夜守护先生正气。
进入洞门眼前这组湖石小品,名曰:“三苏苑”。 主峰后的松、梅、竹为“岁寒三友”,与前面这三座湖石相呼应,难道这“三峰、三友”不就是隐寓着“一门三父子,文章四大家”的苏洵、苏轼、苏辙父子三人吗?穿过洞门,就是怀苏庭。我们眼前这块湖石之上的“雪浪”二字,则为我们引出了先生爱石的一段佳话。相传,东坡在扬州曾得奇石一块,其纹路皱折如长江风浪,洁白无瑕,遂名“雪浪石”,并将其清供案头盆内,终日观赏,后又将其书斋改名为“雪浪斋”,先生爱石,由此可见。
苏东坡名轼,字子瞻,号东坡,四川眉山人,出生于北宋仁宋景祜三年(1037年)十二月十九日。父亲苏洵、弟弟苏辙也是北宋著名的文学家。父子三人并称“三苏”,列名于“唐宋八大家”。苏东坡的一生曲折坎坷,他曾在京城里做过官,因与王安石变法主张有分歧,后自请任地方官。先后担任过杭州通判,密州、徐州、湖州太守等职,屡遭贬谪,晚年流放海南。东坡生前博学广记,才华横溢。他的文章、诗词、书画,堪称千古一绝。
我们现在来到了龙亭,此亭临池而建,造型奇特,象亭子又象水榭,是亭榭结合的建筑,不太多见。之所以称为龙亭有二个原因,一是乾隆皇帝曾在亭内召试地方文人,二是该亭顶上有二条龙,因此被称为龙亭。
水池南边有御碑亭,亭内保存乾隆皇帝南巡时所写的六首诗的碑刻,这些诗文表达了他对苏东坡的崇敬和对地方官员的训导。乾隆皇帝六次巡游江南,四次来常,这些碑文记述了他南巡
时的盛况和表达了他对宋代大文豪苏东坡的颂扬。大家请看,这块碑文上写道:毗陵驿口驻飞颅,城郭周巡六辔纡。老幼欢欣称就日,江山风物已勾吴。勖哉尔牧无胥怠,弱矣斯民未尽愚。户口实繁盖藏少,隐忧水旱岂能无。表达了乾隆皇帝来到常州,看到这儿江山秀丽、景物优美,老百姓欢天喜地,心里非常高兴。鼓励当地官吏要勤勉自己,爱戴老百姓。同时,也告诫当地官员要增加储备,以防水灾和旱灾。
请大家继续往前走可见假山一座。俗话说,庭院中可以无山,但不可无石。中国人所欣赏的“石”,非一般之石,不但要怪,还要丑。掇山常用的石品湖石类居多,体态玲珑通透,表面多弹子窝洞,形态婀娜多姿,多数为石灰岩类。好的石峰,可用瘦、皱、漏、透来概括。而眼前的东坡洗砚池,它以白石凿成,长1米,宽0.5米,深0.5米。只有像苏东坡这样的大文豪才需要这么大的洗砚池。它原在顾塘桥孙氏馆,地方官员和绅士们知道乾隆很敬仰苏东坡的才学,也为了给万寿亭行官增添一景,以得到皇上的欢心,就将它移到此地。常州的清代著名诗人洪亮吉诗中“紫藤花开墨池涨,古色斑烂莫相抗”之句的墨池指的就是洗砚池。而今,洗砚池却让更多的游客缅怀东坡先生的高风亮节。
现在我们去看看公园最主要的古迹—舣舟亭。“舣舟”二字的意思是“系舟”或“停船”,那么,舣舟亭究竟是为乾隆皇帝还是为苏东坡在这里停船而建呢?乾隆皇帝和东坡都曾在这里停过船,只不过相差七百多年。苏东坡担任杭州通判时,出差去
镇江,路过常州市时曾在这里系舟野宿。由于苏东坡在此停过船,后人建亭在此,以示纪念。在乾隆第二次来常州时,此亭重修过,乾隆还题写了“玉局风流”的匾额。现在我们见到的亭子是 1984年重建的,此亭四角双檐,建于此园最高处,饰有精美砖雕和木雕,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是常州最著名的亭之一。在石柱上有两幅对联大家不妨读一读。一副是二月江南好风景。故人此日共清明”另一幅是“舣舟亭畔喜迎东坡居士,洗砚池边笑驻西蜀故人”这两幅对联分别由常州现代书法家钱小山和胡一飞书写。
我们现在来到的就是御码头,这就是乾隆皇帝当年停泊的地方。据史载,当时有围墙将行宫团团围住,围墙上还有“皇恩浩荡,万寿无疆”八个大字。1986年拓宽京杭运河常州市区段,因舣舟亭临河处改道,形成了一个运河环抱,形似水中月亮的“半月岛”。两座小岛之间由广济桥相连。广济桥是常州最古老的明代三孔石拱桥,造型古朴优美。
走过广济桥,映入眼帘的这组雕塑是“情缘常州”。由中央美院的专家制作而成,取材于东坡与好友的典故。整个雕塑由东坡像和水系以及石雕碑文组成。
碑刻内容是:“大江之南兮,震泽之北。吾行四方而无归兮,逝将此焉止息。岂其土之不足食兮,将其人之难偶。非有食无人之为病兮,吾何适而不可。独徘徊而不去兮,眷此邦之多君子。”大意为常州处于长江之南太湖之北,我行走四方而没有归宿,誓把这儿当安息地。难道别的地方不足供养生活?只是那边的人难
以共处,如果不是仅有供食而无朋友,我何处不可安顿呢。我在这徘徊不肯离去,只是眷恋这城邦里有很多德高望重的君子。
眼前这座高大的建筑就是仰苏阁。苏东坡的一生,可以说是历尽艰辛,但他始终抱着乐观、积极进取的精神。既保持一种超然物外、随遇而安的达观胸怀,又始终不放弃对人生的热爱。千百年来,苏东坡正是以这种豁达洒脱的精神气度影响后人,吸引无数文人大夫的敬仰。因此在东坡的第二故乡常州,在1994年建仰苏阁以供后人缅怀。我们现在所看到的仰苏阁是在这次改造中重建的。而这座铜雕名为“大江东去”,这组雕像取自苏东坡《念奴娇 赤壁怀古》词意,整个东坡像踞坐如山、目光深邃。
各位游客,东坡公园的游览到此结束,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