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坡公园
他生前博文广记,才华横溢。在才俊辈出的宋代,他在诗、文、词、书、画等方面均取得了登峰造极的成就,是中国历史上少有的文学和艺术天才,但他一生曲折坎坷,曾11次来到常州,并终老于此。在常州现今的许多地方,还都保留有先生当年所踏足之处,他就是北宋大文豪苏东坡,而我们的东坡公园里也有很多的景点与东坡先生有关。
各位游客,我们现在所来到的景点—东坡公园,始建于1954年,由舣舟亭扩建而成,先后曾名东郊公园、舣舟亭。公园总面积4.3公顷,古迹众多,从2008年6曰8日开始,进行了敞开工程改造,现分为东西两区。东区以后人缅怀、敬仰苏东坡的景点为主,西区以历史遗存景点为主。
好了,各位游客,现在就请各位随我步入东坡公园,开始我们的游览。
进入洞门,大家请细看,迎面白墙分隔为抑景、洞门作框景、漏窗为借景,以廊相连,配以松石花木,层次有致。眼前这组湖石小品,名曰:“三苏苑”。三苏是指东坡与他的父亲苏洵、弟弟苏辙。下面我向各位简单介绍一下苏东坡先生,他本名苏轼,字子瞻,号东坡,四川眉山人,出生于宋仁宗景祜三年。眼前这组山石小品暗喻苏东坡先生父兄三人一生成就的高低。
各位游客,请大家随我穿过洞门,我们前去怀苏庭。
顾名思义,这庭中景色是与苏东坡息息相关,庭中的两株玉兰,其花芽似蘸满浓墨的毛笔,乍看之下犹如笔林。庭中国的桂花,一向是“不与春花争奇斗艳”,象征苏东坡的自知之明。 而东坡先生一生喜海棠,所以这里有一座海棠坞。
我们现在来到了龙亭,此亭临池而建,造型奇特,是亭榭结合的建筑,不太多见。之所以称为龙亭有两个原因,一是乾隆皇帝曾在亭内召试地方文人,二是该亭顶上有两条龙,因此被称为龙亭。乾隆皇帝曾六巡江南四次到常州,两次由东坡古渡上岸入城,此亭为地方官员为皇帝接驾之处,1954年常州人在此建公园时,应典故,临池建造了龙亭。
请看,在水池南边有御碑亭,亭内现存清朝乾隆皇帝巡视常州时所写的六首诗的碑刻,这些诗文表达了他对苏东坡的崇敬和对地方官员的训导。大家请先看这三块碑,它记载了乾隆皇帝停船上岸,到常州时的景象,而另三块碑都是歌颂、怀念苏东坡的诗文。碑文呢,就欣赏到这里,我们继续向前走。
现在大家看到的是东坡洗砚池,它以白石凿成,长1米,宽0.5米,深0.5米。只有像苏东坡这样的大文豪才需要这么大的洗砚池。它原本在顾塘桥孙氏馆,地方官员和绅士们知道乾隆很敬仰苏东坡的才学,为得到皇上的欢心将它移到此地。
现在我们去看看最主要的古迹—舣舟亭。“舣舟”二字的意思是“系舟”或“停船”,由于苏东坡在此停过船,南宋时常州人建亭于此以示纪念。1757年,乾隆皇帝第二次来常州时,此亭重修过,乾隆皇帝还题写了“玉局风流”的匾额。原亭太平天国时受毁,并长期荒芜,此亭为1982年重建。现在我们见到的亭子就是舣舟亭,它建于此园最高处,听顶有二龙戏珠并饰有精美砖雕和木雕,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是常州最著名的亭之一。
游客们我们到了御码头,这就是乾隆皇帝当年停泊的地方。据史载,当时有围墙将行宫团团围住,院内亭台楼阁错落有致,但由于年久失修,早已毁败不堪,近年来重新修建,才部分恢复了当年的风貌。
现在我们通过的这座桥叫广济桥,它横跨东西,将半月岛和公园连为一体,后由于城西运河拓宽,为保护历史文物,于1986年将桥整体迁移到这里也给东坡公园添了一处富有历史价值的人文景观。
过广济桥,映入眼帘的雕塑是“情缘常州”。这个雕塑由中央美院的专家制作完成,取材于东坡与好友的典故。目前半月岛上除了有东坡书院外还有抱月堂、楚颂亭、苏子墙、香泉井等景点可供大家游览。
前面的高大建筑为仰苏阁。苏东坡的一生可以说是历经艰辛,大起大落的一生,但他生处逆境却随遇而安,这种胸怀千百年来吸引无数中国士大夫文人钦慕仰慕。在我们常州也是东坡先生的第二故乡修建了“仰苏阁”以供人们缅怀。
东坡公园是一座凝聚常州历史文化、富有常州园林特色的公园,2009年4月28日重新对外开放,与周边的天宁寺、天宁宝塔、红梅公园等景点共同构成延陵东路历史文化街区。 各位游客,东坡公园的游览结束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