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坡公园
【游览线路: 公园概况-三苏苑-雪浪斋-龙亭-御碑亭-洗砚池-舣舟亭-
御码头-广济桥-半月岛-仰苏阁-结束】
各位游客现在我们来到的景点便是—东坡公园。
始建于1954年,由舣舟亭扩建而成。舣舟亭始建于南宋时期,距今有800多年历史,是常州人为了纪念苏东坡,在东坡先生当年弃舟登岸入城之地所建的东坡公园有着浓厚的文化底蕴,园内古树参天,环境典雅,文物古迹多.
东坡公园位于市区的东部,古运河东去的咽喉要地。从图上大家可以看出,整个景区是由一个三面环水的半岛和古运河中的半月岛组成,二岛间由明代古桥相连。全园总面积4.3公顷,古迹众多,从2008年6月8日开始,进行了敞开工程改造,现分为2区,两区即东区和西区。东区以后人缅怀、敬仰苏东坡的景点为主,如仰苏阁和东坡书院等。西区以历史遗存景点为主。如舣舟亭、龙亭、洗砚池。
好了、各位游客、请随我步入东坡公园,开始我们的“怀苏”之旅把.
东坡公园大门上的门环与众不同,他的形状像老虎,名曰:毕岸,是龙的第七个儿子,能明辨是非,急公好义。有威慑力。半亭两端的卷尾龙头叫嗤(CHI)吻,是龙的第九个儿子,属水性,能克火,装在屋脊上既美光,有能灭火消灾。因为龙生九子,子子不成龙。所以地位都比龙低下,只有在园林的建筑上看到他们的形象.
进入洞门,大家请细看,迎面白墙分割为抑景、洞门作为框景、漏窗为借景,并以廊相连,配以松石花木,层次有致。而眼前这组湖石小品,名曰:“三苏苑”.三苏是指东坡与他的父亲苏洵,弟弟苏辙(ZHE)。他们都属于唐宋八大家之一。共同成就了中国文学史上的千古佳话。眼前的这组山石小品,小中见大,寓意深远,乍看之下,好似泰山、华山之缩影。主峰高耸,次峰拱奉,前后错落,主峰后的松、梅、竹为“岁寒三友”与前面这座湖石相呼应,构成了一幅优美的立体图画,暗喻父子三人一生成就的高低。
各位游客请大家随我穿过洞门,我们前去怀苏苑
顾名思义,这亭总景色是与苏东坡息息相关,让人触景而生怀苏之情。而我们眼前这块湖石之上的“雪浪”二字,则为我们引出了苏东坡爱石的一段佳话。
相传。苏东坡在扬州曾得奇石一块,他的纹路像长江的风浪,洁白无暇,所以取名“雪浪石”并将其放在书桌盆内,终日观赏。后来还把书斋的名字改为“雪浪斋”。
再往前走。各位游客我们现在便来到了龙亭,“亭者,停也,人所停集也。”为什么要叫“龙亭”呢,其实有两个原因,一、是乾隆皇帝曾在亭内召试地方文人。二、是该亭顶上有两条龙,因此被称之为龙亭。
乾隆皇帝曾与1751—1784年间,六次巡游江南,四次到常州,两次由东坡古渡上岸入城,此亭是地方官官员为皇帝接驾之处,并在龙亭召试地方文人,1954年常州人在此建元时,应典故,临池建造了龙亭。
请看,在水池南边有御碑亭,亭内现存清朝乾隆皇帝巡视常州时所写的六首诗得碑刻,这些诗文表达了他对苏东坡的崇敬和对地方官员的训导。各位请看:‘毗邻驿口驻飞颅,城郭周巡六辔纡(PEI YU)。老友欢欣称就日,江山风物已勾吴。”
这三块碑问记载了乾隆皇帝停船上岸,来到常州,骑马巡视一周,看到这儿江山秀水、景物优美、老百姓欢天喜地,称颂当朝成就,心里非常高兴,勉励官员不要懒惰,不要欺压百姓,同时要注意隐患,增加储备,防止水旱灾害。他还指出常州水利交通“舟车引百越,
襟带控三吴”三吴指的是湖州、常州、苏州、而常州是控制这三个城市的要地、我们继续往前走。中国人欣赏的石头,不但要怪,还要丑,正所谓丑到及至,便是美。
各位游客现在我们看到的是东坡洗砚池,长1米,宽0.5米,深0.5米。也只有像苏东坡这样的大文豪才需要这么大的洗砚池,地方官员和绅士们知道乾隆很敬仰苏东坡的才学。为讨乾隆欢心,从别的地方移到此地。清代著名诗人洪亮吉诗中“紫藤花开墨池涨,古色斑斓各项抗”之句的墨池就是指的洗砚池。
往前走呢就是最主要的古迹—舣舟亭了,舣舟是停船、系舟的意思。乾隆皇帝和苏东坡都曾在这里听过船。由于苏东坡在此停过船,北宋时常州人建亭在此,以示纪念。1757年乾隆皇帝第二次来到常州时,此亭重修过。乾隆皇帝还题写了“玉局风流”的匾额。现在的亭子为1982年重建。现在我们看到的舣舟亭,四角双檐飞甍(MENG)九脊,建于此园最高处,饰有精美砖雕和木雕,亭顶有二龙戏珠,还有苍松仙鹤,神龙游鱼图案,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是常州最著名的亭子之一。上面有两副对联,大家不读一读,一副事:“二月江南好风景,故人此日共清明”,另一副是“舣舟亭畔喜迎东坡居士,洗砚池边笑驻西蜀故人”分别是由常州现代书法家钱小山和胡一飞所写。
各位游客请小心台阶,这里呢是御码头,就是当年乾隆皇帝停泊的地方。
这座是广济桥,常州最古老的三孔石拱桥。造型古朴优美。走过广济桥,现在大家看到的这个雕塑是“情缘常州”是由中央美术院的专家制作的,大家可以走近看一下碑上刻的内容。:“大江之南兮,震泽之北,吾行四方而无归兮,逝将此焉止息。”大意是常州处于大江之南,太糊之北。我行走四方却没有归宿,要把这里当作安息的地方,难道别的地方养活不了我?是那里的人难相处啊。如果不是只有吃的,却没有朋友。我那里都可以安顿,现在在这里独自徘徊不愿意离去。是眷恋这里德高望重的人杰君子。
走过广济桥现在我们便来到了半月岛。半月岛上陈列了有关苏东坡资料、书画等展品的东坡书院。
各位游客。前面高大的建筑就是仰苏阁了。东坡先生一生大起大落,但他始终抱着乐观、进取的精神。这种身处逆境之中,既保持一种超然物外,随遇而安的达观胸怀,有始终不放弃对人生的热爱,对美好事物的追求的态度。千百年来,苏东坡正是以这种旷达洒脱的精神气度影响后人。吸引无数中国士大夫文人钦慕仰慕。因此,在东坡第二故乡的“常州”,于1994年建“仰苏阁”以供人们缅怀。目前的仰苏阁分三层,第一层陈列了书画作品展示了东坡的生平事迹,第二层主要展示东坡与常州的渊源。三层是展示与东坡相关的珍贵文物。
各位游客、东坡公园的游览结束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