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赏析
朱自清的早期散文曾被誉为“白话美术文的模范”,他善于像画家一样用精雕细刻的笔法绘制一幅幅精美动人意味隽永的画面。画面之中,毫不掩饰自己的情感意趣和性格志向,使难状之声难描之形难绘之景难传之情变得耳闻其声目睹其形身临其景心受其情。赏读朱自清散文名品《绿》,又一次惊诧于作
者笔下梅雨潭如此可爱而醉人的“绿”,尤其叹服于作者女性化手法所表现的奇妙神韵,不妨先来分析《绿》中的两个例子。
一个是中学教材选文时曾被删去的两句原话。作者来到梅雨潭边,面对平铺着厚积着的绿,用了一连串的比喻对她进行了详细地描绘,可能考虑到阅读对象的关系,把两句原话(画线句子)去掉了,真正的原文是这样的:
这平铺着、厚积着的绿,着实可爱。她松松的皱缬着,像少妇拖着的裙幅;她轻轻的摆弄着,像跳动的初恋的处女的心;她滑滑的明亮着,像涂了“明油”一般,有鸡蛋清那样软,那样嫩,令人想着所曾触过的最嫩的皮肤;她又不杂些儿尘滓,宛然一块温润的碧玉,只清清的一色——但你却看不透她!
作者为什么要强调绿色的潭水在“轻轻的摆弄着,像跳动的初恋的处女的心”,与上句“她松松的皱缬着,像少妇拖着的裙幅”承接起来有没有必然的关系。我们可以推断,作者的意象中首先出现了一位风姿绰约的少妇穿着曳地的长裙款款走来,那摇曳多姿的举止散发出成熟而无穷的韵致,表面是在通过长长的裙幅状写潭水的波纹,其实是在表白一种心醉神迷的神情。紧接着又用“跳动的初恋的处女的心”来比喻潭水的鲜嫩、清亮、年轻与躁动,以此来形容水波“轻轻的摆弄”的姿态,想象中那是一位清纯美丽初涉爱河的人儿。至于在描写潭水的光泽时写道“她滑滑的明亮着,像涂了‘明油’一般,有鸡蛋清那样软,那样嫩”之后形容“令人想着所曾触过的最嫩的皮肤”,明显运用了通感手法,使原本的视觉和触觉、感觉融为一体,并且更为具体明确,使人马上联想到女孩皮肤的柔美、娇嫩和滑软,由此突出潭水的质感,暗含着少女水样的形象。可以这样说,作者的思想完全是心灵深处的联想决定着自己的笔触,或许这是年轻人勃发出的一种自然的气息所决定的。
二是作者呼唤“那醉人的绿”时直接把她叫做“女儿绿”。我们可以不谈作者这个时候由“她”而“你”的直呼一下子进入面对面的亲切交流,是一种卿卿私语,乃至一种亲切的爱抚和拥吻;但是我们不得不发出这样的疑问,作者为什么会把潭水呼做“女儿绿”?资料上一般的解释是,作者祖籍浙江绍兴,而绍兴之地有一种风俗,说的是父母生下女儿后,便在地下深埋一坛米酒,女儿长到十八岁将蒙上红盖头出嫁的时候,父母就取出已经醇厚芳香的米酒,招待来自四面八方的亲朋好友,因此叫做“女儿红”。“女儿绿”大概由“女儿红”而来。作者送给潭水“女儿绿”的美名,让潭水像美女一样年轻妩媚娇美水灵,饱含着浓厚的纯洁的真情,那绿水不就是和醇酒一般清冽甘甜醇厚醉人吗,喝酒的滋味不就是潭水的感觉吗。这样,我们就可以进一步推论,满眼醉人的绿惹得朱自清涌动起倾慕与痴恋之情,眼前的潭水分明不再是柔美娇嫩的绿,而是面对着自己心爱的宝贝女儿,甚至就是一位十分向往而倾情的女子。那随着绿色而摇荡起的心襟和忍不住想要“张开两臂抱住她”的冲动,他很自然很亲密很幸福地作出“拍着你,抚摩着你”的举动和“又掬你入口,便是吻着她了”的感觉,完全是一种言不由己的心志,是倾心倾爱所产生的绵密深厚
真挚热烈的心灵之声。 在《绿》的第三自然段,作者调动了比喻、拟人、排比、反复、呼告等修辞手法和联想、想象、衬托等写作技巧,从多层面多角度极富情致地将梅雨潭的一汪清水描写得奇异可爱温润柔和。把自己的倾慕欢愉陶醉神往之情融汇在一片绿色之中。朱自清笔下的梅雨潭的绿,无论何种修辞手法或写作技巧,无不把她想象成一个美丽的女人,抑或是一个可爱的女儿。即使是作者荡开一笔,运用联想展开对比映衬,将之与北京什刹海拂地的绿杨、杭州虎跑寺近旁高峻而深密的“绿壁”、西湖的波和秦淮河的水相比较,也从宋玉《登徒子好色赋》中称东家之子的“增之一分则太长,减之一分则太短,着粉则太白,施朱则太赤”引发出“增之一分则太浓,减之一分则太淡,着光则太明,去色则太暗”的意境,真所谓恰倒好处,没有一个地方的绿能与之比美,在不浓不淡不明不暗中产生明暗相适浓淡相宜的美,使汪汪一碧之潭平添了意蕴丰富的立体美。这里,既写作者眼中美丽无比的风光之美,同样写作者心中爱恋无比的女子之美。在男人的眼中,美丽的女人(或者女孩)应该有着独特的风姿和神韵,在朱自清的笔下,就应该是具有潭水之绿的美感,绿得轻盈优美(如带如裙),绿得清亮明净(如眼如油),绿得纯净典雅(如处女如蛋清如碧玉如蔚蓝的天),女人之味,尽在作者的生花妙笔之中。
古云“窈窕淑女,君子好逑”,“窈窕”之美在形,在于潭水之绿的颜色;“淑女”之美在心,在于潭水之绿的韵味。很多时候,女人之美是说不清道不明的,正如潭水之美一样,“可爱的,我将什么来比拟你呢?我怎么比拟得出呢?”所以,真正的美是外形与内涵的和谐统一,归根结底是作者的性情所致,是绵绵不绝地散发出来的诗意,是青春品尝之时生命律动之中的一道神采。 我们再可以作一番联想阅读,看朱自清的散文之中是否也有类似于通过女人的比喻来描摹眼中景物的例子。先看他《温州的踪迹》的第一篇《月朦胧,鸟朦胧,帘卷海棠红》中描绘小小横幅的画景:“纸右一圆月,淡淡的青光遍满纸上;月的纯净,柔软与平和,如一张睡美人的脸”“枝欹斜而腾挪,如少女的一只臂膊”。此文写于《绿》之前一个星期,是作者面对好友马盂容的赠画画面的色彩勾画和情韵意境进行的精心品赏,作者用“睡美人的脸”形容圆月的形貌,立马使画作栩栩如生;而那“少女的臂膊”,正把枝丫的脆嫩嫣润随意伸展的样子暴露无遗。再看,作者迫于生计离开温州到浙江国立第四中学和上虞春晖中学任教期间游历白马湖后创作的《春晖的一月》中的一个句子:“这是一个阴天。山的容光,被云雾遮了一半,仿佛淡妆的姑娘。”借姑娘的淡妆来表现山色若隐若现羞涩地披着晨纱的神秘,于是给读者留下无穷想象的空间。三看,1925年2月15日朱自清以《女人》为题写下一篇难得的散文,虽然作者在文首说明自己只是对朋友白水谈论女人的看法进行整理,但是,我们同样从文中可以清晰地读到朱自清对“女人”的欣赏、欢喜和陶醉,文中说:“艺术的女人便是有着美好的颜色和轮廓和动作的女人,便是她的容貌,身材,姿态,使我们看到了感到‘自己圆满’的女人。这里有一块天然的界碑,我所
说的只是处女,少妇,中年妇人,那些老太太们,为她们的年岁所侵蚀,已上了凋零与枯萎的路途,在这一件上,已是落伍者了。”《女人》的文字几乎全在“艺术的女人”的话题中展开,通篇洋溢着青春的气息,欣羡的赞叹,把朋友之间的审美观感落实在女人的一切行为相貌之上。可见,作者在《绿》中为何把潭水之绿比做少妇的裙幅和处女的心,比做十二三岁豆蔻年华的小姑娘了。面对着这样的女子和心爱的可人儿,不难理解作者的心会“随潭水的绿而摇荡”,产生“张开两臂抱住她”的冲动,以后的一系列行为和激情,全在情不自禁的自然抒发而已。四看,作者的经典散文《荷塘月色》,作者同样通过对女人的细腻生动地描绘来体现如泻月色之下的荷塘的具体形象,以“亭亭的舞女的裙”写荷叶,化静为动,呈现她的秀美姿态;以“袅娜”和“羞涩”来写荷花,表现其含韵神态;以“刚出浴的美人”再现荷花的润泽之美,天生丽质;以“弯弯的杨柳的稀疏的倩影”写月色下的树影,俨然一幅工笔画的杰作。如此反复用“女人”的形象姿态来比喻荷塘月色的美景和烘托宁静超脱的情绪,那样的和谐之美实属罕见。
朱自清的散文,善于以形为本,孜孜以求一种工笔绘画的美,让读者能从中体验到“拆开来看,拆穿来看”的细致绮丽,足见他的语言艺术的典雅清新,朴素动人。回头再看《绿》中结尾部分的几个句子:
那醉人的绿呀!我若能裁你以为带,我将赠给那轻盈的舞女;她必能临风飘举了。我若能挹你以为眼,我将赠给那善歌的盲妹;她必明眸善昧了。我舍不得你;我怎舍得你呢?我用手拍着你,抚摩着你,如同一个十二三岁的小姑娘。我又掬你入口,便是吻着她了。我送你一个名字,我从此叫你“女儿绿”,好么?
作者多次反复“那醉人的绿”,其情感一次比一次深入,其感叹一次比一次深邃。随后,作者展开更深远的联想与想象来抒情,用“裁带”和“挹眼”来反映潭水的轻盈、清澈和含情;用“拍你”“抚摩着你”来表示自己的亲切、真挚和眷恋;用“如同一个十二三岁的小姑娘”来突出绿水的纯真、鲜润和美妙。作者由开始时的喜爱、独钟之情到了如痴如醉忘乎所以的境界,忍不住地说:“我送你一个名字,我
从此叫你‘女儿绿’,好么?”感情热烈、真挚而细腻,绿在心中,情在景中,那是一种何等的痴爱狂恋之情。
《绿》是一首朱自清先生年轻时期青春心灵的歌声,表面没有恣肆汪洋般的汹涌波涛,内里却蕴涵着心灵世界的稠密情怀,为我们展开了一幅充满诗情画意的山水卷轴。意蕴之中,尽现作者女性化艺术之美,这是否就是作者热爱生活倾情山水的又一种神韵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