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独的人是可耻的
《你好吗天气好吗》
亲爱的听众朋友们,你们还好吗?新一期的校园风景线又和大家见面了,我是你们的老朋友周于卓。无论晴天、阴天,还是雨天,我们都将与你如期相伴。
《轻音乐:一杯淡水》
秋浓了,从清洁工阿姨们清早越来越重的扫地声中,能想象得到校园里水杉和梧桐大都已经按捺不住了,他们饮足了秋的琼浆,微醺,在枝头招摇着、嬉闹着,在我们不知不觉中悄悄地进行着一场轰轰烈烈的仪式。它们意志决绝,用尽一整个春季的温柔和夏季的炙热,借着秋风给予的好运气从枝头奋力一跃,旋转再旋转,轻飘飘地以最美的姿态回归到泥土的怀抱。我想,秋叶和泥土一定拥有世上最美好的爱情,泥土无怨无悔地滋养着叶子的绝世繁华,而叶子攒足了自己所有的美丽,放弃了枝头光鲜亮丽的舞台甘愿为泥土上演最后一幕最惊世骇俗的舞蹈,年复一年,秋叶和泥土的爱情,它们从未失约。亲爱的朋友们,在这个寒冷的秋日里,现在,你们的身边是否有一双可以紧紧相握的手,情人或者朋友? 纯音乐《棉雪》
曾有人说:年少的时候,我觉得孤单是很酷的一件事;长大以后,我觉得孤单是很凄凉的一件事;现在,我觉得孤单不是一件事。现在正孤单或者曾经孤单过的你,对待孤单是怎样的心态?
我想起电影《玛丽和马克思》里相隔千里、年纪相差很多却同样孤单的马克思和小玛丽,一个是经常被同伴嘲笑、被父亲忽略却相信自己是从啤酒杯里蹦出来的天真小孩,一个是天天喊着减肥却每个夜晚一边数着绵羊自我催眠一边大口吃掉一块又一块巧克力的忧郁中年。他俩因为一封又一封的书信诉说着彼此的生活。马克思在最后这样给小玛丽写到:“每个人的人生就是一条很长的人行道,有的很平坦,而有的像我一样,有裂缝香蕉皮和烟头,你的人行道和我的差不多,但是没有我的这么多裂缝。有朝一日,希望你我的人行道会相交在一起,到时候我们可以分享一罐炼乳。你是我最好的朋友。你是我唯一的朋友。”
现实中的玛丽和马克思很多,因为不谙世事或者不和人吐露心事而让自己进入了只有自己一个人的空白房间。
小时候,孤单是没人陪伴时躺在床上偏过脑袋,静静看斑驳的白墙上露出的墙皮组成各种各样的图画,有在悬崖边垂钓的老头还有穿着长袍翩跹起舞的舞女,偶尔他们会彼此交谈。后来,孤单是不被父母理解却倔强得不愿意跟他们做任何解释但还觉得自己委屈时,闭上房门疯狂幻想着自己消失不见的话他们伤心欲绝、痛哭流涕的模样,然后自己哭得一塌糊涂。再后来,孤单是明明很快乐的两个人突然毫无征兆的变成一个人时,手足无措的自己慢慢地再也没法强作镇定,却因为可笑的面子不去质问,甘愿沉浸在各种猜疑里不能自拔,一个人扛着所有的心事。稍微经历了世事后,才发现以前的自己所经历的那些所谓的青春伤痛跟残酷的现实比起来根本不值一提。所以,每次觉得自己快要熬不下去的时候,就默默告诉自己:不要浪费时间怨天尤人或者唉声叹气做着无聊的感伤了,你接下来要经历的会比现在难受百倍千倍。
纯音乐《Beautiful Lady》
不是每个人都在应该的年纪里始终做着应该做的事,也许现在的我们就该以奋斗的姿态,马不停蹄的追赶,打败一个又一个挫折完成一次又一次的脱变,但人始终不是冰冷的机器,总会有那么一个自己:行单影只的时候不得不看着别人成双入对;身处闹市见到一群人
的狂欢,那狂欢不属于自己;待了很久的城市夜灯辉煌,却没有一盏可以把自己的前程照亮。。。。。。除了亲情和友情,每个人都会渴望拥有一份甜蜜温暖的爱情来让人生完满。你是选择继续让自己更加优秀,相信“你若盛开,清风自来”,还是为了得到爱而如饥似渴的投入到一场爱的游戏?
经过时间的洗礼之后,人都会意识到自己终究不能依靠着任何人来得到真正的快乐和救赎,并且我们看不见的命运之手掌管着所有人的相遇和别离,我们无法事先知道下一步踏出之后会离谁更远离谁更近,也不知道生命中的那个人究竟是谁,此时此刻有着怎样的心情。我们能做的只有控制住自己的言行,不依靠,不浮躁,然后,等待正确的他(她)来到你的身边。
但是孤单绝不等同于孤独,你可以一个人生活但你不能对感情表现出不屑甚至是鄙夷, 把自己的心骄傲地悬挂在所有人之上,那样的话生命的颜色就会被自己的骄傲冲刷得毫无光彩。就像张楚在《孤独的人是可耻的》里所唱的那样:“生命象鲜花一样绽开,我们不能让自己枯萎,没有选择,我们必须恋爱。鲜花的爱情是随风飘散,他们并不寻找并不依靠,非常地骄傲,孤独的人,他们想象鲜花一样美丽,一朵骄傲的心风中飞舞跌落人们脚下,可耻的人他们反对生命反对无聊,为了美丽在风中在人们眼中变得枯萎。”
最佳的状态是处于孤单但不孤独,寂寞但不饥渴,能在忍受寂寞的同时好好的爱自己,准备好最好的自己给那个最值得的人。
《Am I Still The One》
好了,今天的校园风景线到这里就要跟大家说再见了,在光棍节到来之际,主播周于卓,代表采编郭玥,导播张雪萍,向奔走在路上、在自习室奋战、上广大单身朋友们送去节日的问候和诚挚的祝福,祝那些想寻找朋友的,寻找男朋友的,寻找女朋友的,寻找纯洁的男女关系的朋友们都美梦成真。感谢您的驻足聆听。下期节目,我们不见不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