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调皮学生的教育个案
曲靖市麒麟区东关小学 王洁
案例背景
每个班都有一些调皮生,这些学生经常在班级制造麻烦,给班主任添乱,是班级不稳定的重要因素,也是班主任关注的重点,占用着我们大量时间和精力。如果征服不了这些“调皮”学生,不但对班级学风和正气有较大影响,还可能制成师生之间,甚至家长与老师之间的矛盾和冲突。所以教育调皮生是我们班主任最费心、棘手而又不大见成效的工作之一。调皮生平时表现出来的冷漠,对事情的无所谓,只是一种假象,其实他们内心更渴望得到老师、同学的重视和信任,感情上更渴望得到理解和尊重。对他们要选择合适的教育方法,用极大的耐心期待他们每一点微小的进步。
刘世杰,是我们三(1)班的男同学。他成绩中等,上课积极举手发言但爱捣乱,基本上按时完成作业。刘世杰平时脾气暴躁,经常在下课时调皮捣蛋,和同学打架,因此很少朋友。所以我决定要跟踪观察刘世杰,找到正确的方法,帮助他改变爱捣蛋、爱打人的坏毛病。他父亲文化水平不高对他要求严格,成绩不理想会打骂儿子。稍不听话,轻则破口大骂,重则拳打脚踢的。在这样的家庭教育下,他在家里很顺从,不敢做任何的反抗,在父亲面前总是战战兢兢的。一旦来到学校,他把内心压抑的不满、委屈都发泄出来,学着父亲的样子对自己看不顺眼的同学大打出手,与同学难以相处,别人不顺从他便动手打架。分析后,我认为造成刘世杰这种性格的主要原因来自家庭。
另外,刘世杰在班级中与同学的关系紧张,没有知心好友,我在班级里努力创造一种平等、宽松、和谐的氛围,鼓励同学们和他做朋友,帮助他一起成长。而老师也要多体贴他、关心他,让他真正感受到师爱。
案例描述
找出了原因,我便精心制定教育方案并认真实施。方案如下: 第一步,与家长进行沟通、交流。
我多次通过电话短信和约见的方式与他父母交流教育方法。我把刘世杰的在校表现告知父母,并与他们一起探讨教育办法。告诉他们对孩子有严也要有爱。
孩子也有自己的尊严,在家里受不到尊重,到学校便会发泄这样不满。我们应该努力为孩子创造一个平等、轻松的氛围。”他的爸爸认为有道理,但是实施起来难控制自己的情绪,认为要打才有一点作用,于是,我把一些主要的方法写成一张纸,学到了不少,开始慢慢改变对刘世杰的态度。
第二步,善于发现其“闪光点”。
我特别注意发现捕捉刘世杰的“闪光点”。体育课刘世杰跑得很快,我经常表扬他;劳动时他很积极,不怕脏、不怕累,我让他负责管理班级卫生,他的工作很认真。刘世杰开始主动关心班级事务,和同学之间的关系也有改善,不再轻易出手打人。我适时跟他约定,一天不骂人打人,就给他一点奖励。他做到了,拿着奖品,很是高兴。到后来,就是一个星期不骂人打人,就获得奖品。刘世杰在努力改变着自己。
调皮的学生往往听惯了训斥,学会了检讨或其他应付的办法,所以教师能抓住某些事件激起他们的思想斗争,给予启发诱导,这种经历往往会在他们心灵上留下深深的印象。经过一段时间后,刘世杰的表现大有进步,我在班中举行了“找找刘世杰等同学的优点”的班队课,同学们都使劲地挖掘出刘世杰身上的优点,让他感受到了大家对他的态度是友善的,让他在表扬声中反思与同学交往中的不良行为,课后我还找他谈心,教给他正确的人际交往的方法,从而使他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
第三步,鼓励他积极参加各项活动。
调皮的学生在班级中比较孤独,没有伙伴,所以喜欢惹事生非,引起大家的关注,好出风头,是为了发泄内心不良的情绪。所以,单纯的禁、堵、防的办法往往禁而不止,不能根本解决问题。为此,我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课间活动,如打乒乓球、跳绳、踢毽子等,把他吸引到与同学合作的快乐之中。最初,有些学生都不愿意和刘世杰一起玩,说他会捣蛋。我便把刘世杰叫过来,和他一起参与课间活动,其他学生看见老师都愿意和刘世杰一起玩,便也围过来,参与其中。刘世杰在与大家玩时,显得十分开心。我又告诉刘世杰一些活动的规则,在我的帮助下,刘世杰没有再捣乱了。通过一系列的辅导活动,刘世杰增强了自信心,能和大家友好相处,不再随便动手打人了,也获得了同学们的友谊。
案例分析
每一个教师都希望自己的学生一个个乖巧听话,一个个出类拨萃,但是每一个班级里总有那么几个调皮、让人头疼的学生,教师是一项光荣的职务,我们不光光是教给学生丰富的知识,还应培养学生如何做人。作为一名人民教师,不管什么样的学生我们都要勇敢面对,认真对待。
我通过以上三步教育方案的实施,欣喜地看到刘世杰有了很大的进步,打架次数几乎为零,集体荣誉感增强了,也有了许多的好朋友。
这个孩子的进步是令人欣喜的,也促使我对自己的工作进行反思:对一个爱发脾气的调皮孩子,怎样做到“润物细无声”?在日常的班级活动中,怎样诱发学生爱的意识,让学生感受到被关心的愉悦?该怎样教学生学会与人相处? 在教育和转变刘世杰的过程中,我感到教师要广泛、深入、细致地了解学生,才能做到对症下药,有的放矢。教育学生单凭教师一个人的力量是不够的,要与家长一起去改变学生,要创设一个团结、友爱的班集体,用其他学生的关心去打动学生。同时,教师要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去接受每个有缺点的孩子,用自己的爱心去感染、感动学生,满足他们的正当需要,不要以简单、粗暴的态度对待调皮捣蛋的孩子,对于他们的优点和长处要及时给予肯定,帮助他们树立自信心和自尊心。对于“调皮捣蛋”的学生应给予多一点宽容和理解,多一点沟通,多一点赏识和激励,多一点爱。有时一个关爱的眼神,一句信任的鼓励,都能赢得调皮学生的信赖,会使他们的潜能发挥出来,使他们能充分享受到学习成功的乐趣,使每一个“调皮捣蛋”的学生都成为你喜欢的学生
不过,转化调皮生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在这段时间里,刘世杰也会故态复萌,不讲道理,欺负同学,这是一种正常现象,这也是转化学生的难点,要求教师一定要胸有成竹,不厌其烦,持之以恒,一抓到底,抓出成效。
芬芳的玫瑰可谓集娇美和阳刚于一身。人们欣赏它美丽姿容的同时,也惧怕它那锋利的刺。正因为如此,它散发着迷人的魅力,闪耀着个性的光华。在采摘它的同时,要时时留意花间的“刺”,讲求方法,处处留心,才能抱得鲜花回,满指有余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