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不应该限制男女速配节目 资料
观点1:速配节目内容弄虚作假、低俗炒作、混淆是非、误导观众。
这些节目“赢得了骂名,失了荣誉,看了都是觉得浪费时间,相亲是为了步入婚姻,婚姻是人生大事,岂可如此儿戏,是应该好好整顿管理了。”
中国传媒大学的徐舫舟教授一直关注着这类交友节目的发展。他认为,交友节目的基础是真实,而这种充满秀的交友节目,丧失了真实这一基础,就成为单纯为获得收视率和知名度的演出了。因此,节目中一些嘉宾说出"语不惊人死不休"的言论也就不足为其了。
江苏卫视《非诚勿扰》的女嘉宾马诺在节目中表达了 “宁愿坐在宝马车里哭,也不愿坐在自行车上笑”的惊人之语,这句话不但被无限放大,她本人也立刻被安徽卫视《缘来是你》请去当起了明星嘉宾。这样的成名之路在年轻人中造成了恶劣的影响。
类电视相亲交友节目已经明显偏离相亲节目的本质,相亲交友只是手段,借用这种平台,以出格言行搏出位,进而名利双收才是目的。在这样的利益驱使下,相亲平台变成了秀场,幸福被分解成“有钱”和“没钱”两个选项,纯真被引入精心设计的轻薄和嘲讽??偏离主流的言论如同失控的列车,主持人和现场专家即使有一些理性的点评,也迅速淹没在“拜金女”的坦露和“炫富男”的利诱中。就这样,低俗的价值观控制了局面,正确的价值观则被颠覆。专家认为以《非诚勿扰》为代表的相亲交友类节目基本上变成了一种娱乐真人秀的节目。
要做就要做好,要对观众负责、对社会负责、对嘉宾负责、对婚恋本身负责。此类节目,理应对“剩女剩男”的婚恋观起到很好的引导作用,所以,每档节目从策划到组织,从嘉宾审核到彩排,从录制到现场编导,都要做到层层把关,层层负责制。即每期节目要严把话题关、嘉宾关、内容关、主持关、播出关等关关重要。另外,此类节目不得违背论理道德,不得违背婚恋观念,不得违背观众意愿,不得仅为提高收视率什么都不顾。只有这样,此类节目才能上档次、才能上水准,从而上品牌,最终迎得观众和群众的喜爱。
曾几何时,电视相亲类节目成了某些嘉宾串台与作秀的舞台、美貌帅气与财富秀色的舞台、身份财富PK与展示的舞台、甜言蜜语与花言巧语大比拼的舞台。总之,有时候,让电视观众边看边有点儿恶心的舞台。“电视速配”自称能够让嘉宾们“一见钟情”,尔后“再见相爱”,恐怕恰恰相反,表面上嘉宾们则是“怦然心动”,到头来却依依“一声叹息”。电视相亲原本借此让“剩女剩男”得以“成人之美”的舞台,到头来却成了嘉宾们的“秀台”。
观点2:广电总局的整改和人民日报
专家认为,这已经不是简单的一个针对相亲节目的低俗化的整顿问题,而是一个在社会转型期面临着各种思潮的交集汇合、各种议论、或者是在新媒体技术之下各种融合渠道的一个对民意的反馈的交织,或者是一种争议,那么在这个时候,主流媒体,尤其是电台、电视台应该站出来,应该弘扬主流价值观。 6月11日《焦点访谈》严厉批判了中国有些婚恋交友节目和情感故事节目“嘉宾身份造假、出语低俗、公开讨论涉性内容、宣扬拜金主义、混淆是非善恶、宣扬不正当的婚恋观,有些则传递了负面情绪和不健康的价值观,这些节目严重误导广大观众,损害电视媒体公信力。
《电视相亲节目“八宗罪”》,痛陈电视相亲节目“形式雷同”“盲目追求收视”“真爱难寻”“贬损价值观”“语言暴力”“炒作丑闻绯闻”等罪状。
“广电总局的通知规定得十分到位,来得很及时,”不少观众说,“如果电视台只为收视率,放任媒体责任和道德底线,用越来越大胆的言论挑战观众的极限,相亲节目即便不被广电总局叫停,也会被观众无情抛弃。
观点3:主流思想
当今的中国社会,正处在快速的发展和转型期,人们的生活日益丰富多彩,社会上
存在着不同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也是一种正常的现象。但是,任何社会都有主流价值观,主流媒体应该弘扬主流价值观,主流价值观应该指引着一个社会的前进方向。特别是中国的电视媒体,它不是各种意见的代言人合资经营的俱乐部,它负有特殊庄严的使命。
在2010年上海电视节上举办的“中国电视主持人30年回顾与展望”的高峰论坛上,北京大学的俞虹教授和很多专家一起,对媒体应该担当起什么样的社会责任进行了讨论。俞虹教授认为,我们的大众媒体,尤其是公共媒体起码要有一种社会责任感,在价值多元化的情况下,你怎么引导正确的价值观,媒体要有责任,不能无责任地任由这些东西泛滥。作为主流媒体,它应该弘扬我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产品的需求,宣扬真善美,杜绝或者惩治假丑恶。
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丁加勇解释说:“在中国任何一个时代任何一个社会,都没有把美貌和金钱当成是婚姻组合的唯一衡量标准,而在相亲节目上却充斥着赤裸裸的金钱爱情观,负面社会影响不容小觑。”“婚姻是人类社会的永恒话题。相亲节目可以成为价值观的辩论场,却不应是非主流价值观的传播地。如何正确引导节目的价值取向,相亲类节目应做深层次的规划。”丁加勇说。
对方问题:
1.相亲节目人人爱看,你们为什么剥夺观众的权利?
A:好东西人人爱看,可是当其中有些杂质时,我们为什么不把它剔除了再看呢;
娱乐的权利我们要,但我们更要的是不被娱乐带坏的权利
2.戏不等于人生,节目不等于生活,速配也不等于爱情,年轻人为什么不能有一点娱乐精神呢?
A:对方辩友不可能一边欣赏这些有问题的节目,一边还告诉我们你会去批判他,指望所有的观众都有判断好坏的能力,是不是有掩耳盗铃之嫌呢?
3.恋爱自由,现在你们难道连我参加爱情活动的权利和机会你们都要剥夺吗?
A参加爱情活动的机会有很多,不一定非要上速配节目,如果对方辩友一定要选择速配节目这个方式选择未来的伴侣,那我认为你应该先想想,你有几套房、几辆车,这个问题该怎样回答,因为你很可能在这个环节被你喜欢的女孩灭灯哦。
但我们更要捍卫你参加活动找到真爱的权利,因为如果不这样,你上去之后得到的可能只有羞辱了。
4.速配是谈恋爱的机会,并不代表一定要结婚,机会总得给吧?
A:恋爱的机会很多,爱情诚可贵,但今天我们讨论的是节目,只有它变好,对方辩友才更有可能获得爱情。
5.速配是爱情的一种方式,请问对方辩友你相信爱情吗?
相信呀,但是我更相信相濡以沫的长久爱情,爱情需要时间的磨练。
6.速配也是一见钟情,你是在否认一见钟情吗?
生活中也有很多一见钟情,为什么一定要速配,相信一见钟情不等于相信速配,因为速配只要稍微把握不好就会产生很大的问题。
7.如果一年前我可能会选择你,但现在的我就不会了,因为你帅的不够明显,不够有钱哦!
8.对方说速配节目不一定等于爱情,只是玩玩
把爱情当做儿戏,这不是欺骗观众吗?
我方论点:
1. 对方辩友又在偷换概念了,限制只是为了让它更好,否则广电总局早就将将它取缔
了,而不只是“限娱令”。
2. 对方辩友又在偷换概念了,限制节目不是限制爱情,对方辩友赶快回到辩题中来吧
3. 《触龙说赵太后》中父母之爱也,则为之计深远。照对方辩友的理解,限制速配节
目是想毁了它,那父母管孩子不是为了孩子更好,反而是妒忌孩子然后想毁了它。
4. 我们从不限制任何人追求爱情的权利,反而是为了让爱情有机会我们才更应该限制
它让它更好的发展。
自由辩论:
1. 在台上几秒钟就决定了爱情,会不会会给年轻人带来不好的影响,认为爱情就在几秒
钟就决定了?
2. 速配节目为了博人眼球,使得服务性的节目变身为真人秀娱乐,请问对方辩友,他们
是在真诚速配还是娱乐大众?
3. 近期很多速配节目被爆出男女嘉宾身份造假的现象,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我想参加这类
节目是不是也要把自己的身高写点、工作写好点再上去呀?
4. 非诚勿扰女嘉宾马诺的一句名言“宁在宝马车里哭,不在自行车上笑”红遍大江南北的
现象怎么看?这为广大的剩男剩女灌输了什么样的婚恋观?有对青少年有多大的影响?
5. 各类相亲节目整天忙来忙去请问他们助成了多少嘉宾白头偕老呢?
2011年就有网友以《非诚勿扰》为例计算过通过节目诞生的最终情侣数目。每期有12位女嘉宾和5位男嘉宾登场,截至去年年中共有超过1000人次上节目,现场成功牵手的男女超过100对,但结婚的只有1对,且为恋人分手后男方上节目挽回感情,而《我们约会吧》也面临着同样的尴尬。
6. 如今的电视收视率要靠嘉宾们打情骂俏、彼此攻击、互相诋毁才能提高吗?
7. 如果男女速配类节目迅速蹿红并受到大众的喜欢就说明不应该限制此类节目,那么毒
品色情等也存在并屡禁不止,是不是也不应该限制呢?
8. 凡是能上相亲类节目的嘉宾据统计皆是富二代,能牵手成功的基本都是帅哥美女,请
问唯有他们的婚恋值得社会关注吗?
9. 有些嘉宾,频频出现在各个电视台,他们到底是为了寻求真爱还是为了给电视台当群
众演员?
10. 节目中有些嘉宾对他人人身攻击,这是何等素质,而电视台居然还将其播出,这不是
为了收视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