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暴力事件
暴力事件概述
一·2014年9月21日17时许,新疆巴州轮台县城一商铺门口、阳霞镇、铁热克巴扎乡等处发生爆炸,造成2人死亡、多人受伤。公安机关迅速处置。目前,受伤人员已送往医院全力救治,当地社会秩序正常,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1] 二·2014年6月21日,一伙暴徒驾驶车辆冲撞喀什地区叶城县公安局办公大楼,并引爆爆炸装置。民警果断处置,击毙13名暴徒,3名民警受轻伤,无群众伤亡。[2]
三·2014年5月22日,7时50分许,有2辆无牌汽车在新疆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公园北街一早市冲撞群众,此后2辆车发生爆炸起火。截至发稿时已造成31人死亡,90余人受伤。[3]
四·2014年4月30日,在乌鲁木齐火车南站出站口接人处施爆。案件造成3人死亡,其中1名系无辜群众,2名犯罪嫌疑人当场被炸死。 五·2014年3月1日21时云南昆明火车站恐怖袭击事件
六·2013年 6·26新疆鄯善县暴力恐怖袭击案,该案件已造成24人遇害(其中维吾尔族16人),包括公安民警2人;另有21名民警和群众受伤。公安民警当场击毙暴徒11人,击伤并抓获4人。
七·2013年6月26日凌晨5时50分许,新疆吐鲁番地区鄯善县鲁克沁镇发生暴力恐怖袭击案件,多名暴徒先后袭击鲁克沁镇派出所、特巡警中队、镇政府和民工工地,放火焚烧警车。
八·2012年2月28日上午,阿布都克热木·马木提在其家中召集恐怖组织成员,确定实施暴力恐怖行动,进行编组、分工,分发刀、斧等犯罪工具,演示实施恐怖袭击的方法。当日下午18时许,带领恐怖组织成员到达叶城县幸福路步
行街,持刀、斧疯狂砍杀无辜群众,当场致13人死亡,16人受伤(其中2人经抢救无效死亡)。被告人阿布都克热木·马木提被当场抓获,7名暴力恐怖分子被击毙,另1名被击伤后抢救无效死亡。在事件处置过程中,1名联防队员牺牲,4名公安民警受伤。
九·2011年 12·28新疆恐怖团伙劫持人质事件,在处置过程中,暴徒拒捕行凶,杀害一名公安干警,致一名干警受伤。公安干警当场击毙暴徒7人,击伤4人,抓捕4人。两名人质获救。
十·2011年7月18日12时许,18名暴徒按照预先计划冲入纳尔巴格派出所,手持斧头、砍刀、匕首、汽油燃烧瓶和爆炸装置等,疯狂进行打、砸、烧、杀,杀害一名联防队员和两名办事群众,杀伤两名无辜群众,劫持六名人质,在派出所楼顶悬挂极端宗教旗帜,纵火焚烧派出所。
十一·2009年 7·5乌鲁木齐打砸抢烧事件
十二·2009年7月5日晚上,乌鲁木齐发生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在此次事件中,造成197人死亡,1700人受伤,被毁车辆达260部,其中190部公交车,50多部民用车;受损门面房203间,民房14间,总过火面积达到56850平方米,全市共有220多处纵火点,有两栋楼房被烧毁。 随着真实信息的披露和媒体报道的深入,“7·5”事件真相越来越清晰地呈现在人们面前:“7·5”事件,不是民族问题,也不是宗教问题,而是以热比娅为首的境内外“三股势力”精心策划和组织的一场反国家、反民族、反人类的严重暴力犯罪事件。
十三·2008年8月4日上午8时许,新疆喀什市边防支队集体出早操行至一宾馆时,突遭2名作案分子驾车袭击,并引发车上的爆炸物,当场造成16人死亡,16人受伤,2名作案人员已经被抓获,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原因分析与措施 一原因分析
1·近年来,中国的新疆常有发生动乱,这都是因当地的回教徒想 自行独立,要一圆东突厥斯坦共和国的美梦。由于这个问题在本世纪 上半叶一直为列强所利用,直到今天,它的后遗症仍然未消失。近年来,新疆发生暴力事件的报道不断地见诸于各国媒体。新疆 维吾尔族暴动的目的是要在新疆建立一个独立的“东突厥(土耳其) 斯坦共和国”。新疆一旦独立,对西藏、内蒙古、台湾的独立运动会产生多着倒牌效应。新疆政治问频稳定与否,关系到整个中国的社会安定。
2·新疆到底怎么了,其实社会上的所有事物的发生都有其背后的原因,新疆的民族问题原因有三,一、社会的民族歧视问题;二、下层政府及法律工作人员的素质问题(包括民族歧视);三、经济问题。
一、 民族歧视表现在几个方面:1、同等条件下少数民族工作机会被剥夺(许多单位不录取维吾尔族员工),本地优秀大学生没工作,而内地二三流大学生却在此拿高薪并美其名曰支边;2、民间的民族歧视普遍存在,(出租车拒载等民间的民族歧视引发民族矛盾不容忽视);
二、政府及法律工作人员的素质问题,一些基层工作人员对上阿谀奉承,对下独裁压制,大有土皇帝的风范(伊犁地区的官员就是典范,现在好像抓了不少);这些人对新疆问题的激化起了关键作用;
三、新疆的经济其实应该比现在要好得多,但是矿产资源廉价输出,经济政策落后,一
切以政治为主,同样的项目内地人投资可获各种政策扶持,而本地人投资可谓困难重重。
3·根据一些历史原因
1,他们说新疆以前是他们的土地,是汉人来了占了他们的土地。我同学跟我说很久以前(上千年前吧)其实那片土地是汉人的,那时候是汉人统治的,我只好笑笑说,元朝的时候苏联的大部分土地都是中国的。
2,王震当年屠杀了大量的新疆人,仇恨的种子早已埋下。
3,新疆有大量的资源,但是基本上都掌握在汉人手中,石油,矿产等都在汉人手中,新疆人无法从中得到什么好处。
4,最为重要的是,新疆人对自己和自己后代的未来感到绝望。每次当我在北京街头,看着新疆人带着自己的孩子,让年幼的孩子用拙劣的技术公开行窃时,我就会感到一阵悲哀。不是走上绝路,没有人愿意让自己的小孩到街头公开行窃,没有人愿意在自己小孩行窃失败被殴打时拔刀杀人,可是新疆人只能这么做了,他们没有未来,他们还要输掉孩子的未来。更让我感到悲哀的是,全中国的城市,新疆人悲惨的这一幕经常在发生。“为什么我的小孩将来只能做卖烤肉的或小偷”这是不少新疆人对现状愤愤不平的呼声。
有的新疆大学生把独立看作是自己的理想和事业,有的新疆大学生觉得新疆不像台湾有枪有钱,只有男人和女人,无法独立。
把新疆人的土地、矿产还给新疆人,让新疆人可以选举新疆人来服务新疆人,发展新疆的教育和经济。让新疆人过上平等,自由,民主,富裕,幸福的生活;让新疆人的子女有美好未来,只有这样,新疆才会安心呆在中国。中国才能吸引更多国家或民族并入。
注:我呼吁,当大家看到新疆小孩行窃时,停下脚步,拿出钱包,给新疆小孩一些钱,对他们说一句,“孩子,你应该去读书!,我会从我做起。他们的父母已经没有未来,我们不能让”
这些孩子也没有未来。
二·基本措施
1·暴力恐怖事件的发生,有国际大背景,也有国内的原因。恐怖活动是一个国际问题,首先是针对西方的,但中国不可能独善其身。西方敌对势力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机会把恐怖祸水引向搜索中国,利用境内外三股极端势力在中国制造事端。至今,西方政要还不时会见达赖、热比亚等分裂势力头目。如果说国际大背景难以控制,国内的事情是可以做好的,而且必须做好。我们必须反思国内的原因。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在此必须提及“两少一宽”政策。就是八十年代提出的“对少数民族的犯罪分子要坚持‘少捕少杀’,在处理上一般要从宽”。从此这一政策形成了我国的民族刑事政策。后来,这一政策上升成了法律。不能不说,这一政策副作用明显,产生了不良的政治效果和严重社会后果。有的地方对少数民族犯罪分子宽大无边,各民族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成了空话。这一政策实际上是为极少数民族分裂主义分子的犯罪行为开脱罪责,减轻或逃避惩罚。可以说“两少一宽”政策成了极少数民族分裂主义犯罪分子的“护身符”。对犯罪分子的宽大等同于对犯罪行为的纵容,是对广大人民群众的伤害。“两少一宽”出台后,政府处处照顾少数民族,给了很多好处、很多优待。但是,少数极端主义分子不仅不思感恩,反而在西方反华势力鼓动和支持下,变本加利地闹事。地方政府官员受“拨乱反正”政策的束缚,往往右倾退让,企图“花钱买平安”。结果是“小闹给小好处,大闹给大好处。”闹事地区会因“闹事”而“发财”,得到了到更多的维稳编制、维稳经费和财政支持。最后“闹”出了惊天动地的大骚乱:如2008年“3.14”严重暴乱事件、2009年“7.5”严重暴力恐怖事件以及今年的“3.01”暴恐事件等等。“两少一宽”政策加大了少数民族与汉族的隔阂,刻意强调少数民族地区民族化、宗教化,助长了少数民族地区狭隘民族主义和极端宗教主义,还美其名曰落实民族和宗教政策,为极端民族分裂主义分子提供了生存空间。建议纠正“两少一宽”政策,取消不合理的照顾,禁止配带管制刀具,实行有限制的生育,取消降低录取分数线等不合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