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双线”结构技法例谈
太阳蝶
南方有蝶名太阳。其幼虫蠢笨,结蛹于树梢。春末夏初,每值晴日,成虫破蛹而出,迎风展翅,见光逐成七彩。时人感之,故名曰:“太阳”。
—-题记
我自认为是一个与阳光无缘的女孩,先天遗传的肥胖让我自惭形秽。小时侯,巷口的女孩们跳皮筋,我丢下手中的连环画去加入。然而,从她们的眼睛里,我读到的是嘲弄,读到的是蠢笨。我若有所失地离开了。那个站在路灯下流泪的小女孩,以为路灯在她身后投下的臃肿的身影,将是她一辈子走不出的阴影。 几度春往秋来,我仍是胖,那随年龄一起蓬蓬生长的爱美之心却一日日刺痛了我的心壁。我何尝不希望,能在夏天里穿上裙子,露出纤细的足踝?我何尝不想像其他的女孩子一样在手腕上系上五彩的丝线?然而无孔不入的自卑把我缠得更紧。作茧自缚的悲哀。
有意或无意嘲笑的眼神,是扎进灵魂的坚冰。小小的悲哀的茧,想用自身的温度来融化它,却无法消除深埋体内的胀痛感。她想,她需要阳光。阳光,是公平的。
“谁念西风独自凉?萧萧黄叶闭疏窗。”一滴泪落在《饮水词》的页角,我想要挣扎,没有阳光,那就自己去推开紧闭的窗!
然而,谁愿意和猪做朋友?我自卑自贱地想。友谊与快乐,似乎是企及不到的阳光,苍白地在窗口徘徊。
终日埋在书间,原是为了排解寂寥,然而没想到,是书,为我打开了那扇窗。在书中,我读到了晏子与风雏庞统的故事,同样的遭遇。而他们用才学证明了自己。于是,我想起了太阳蝶,想要破蛹而出的心情,在心中萌芽。
仿佛谨慎小心的兽类,胆怯地探望着洞外的天地。我开始尝试着与他人交往,机智的谈吐,博学的知识,很快吸引了大家的目光,我开始欲罢不能。心底浮起的丝丝缕缕纤薄的温暖,那就是阳光吗?
成虫的太阳蝶,咬破曾经束缚自己的茧,它感受到了阳光的召唤,想要迎风展开灿烂的翅膀。它知道,阳光将公平的普照每一个人。
不再有人在意我的体型,课间,身旁有了谈笑的伙伴;演讲台上,也偶尔会有我的身影。妙语连珠,旁征博引,那就是曾经沉默的我吗?
盈盈回首,原来阳光,也给了自己一双七彩的翅膀。
学生写考场作文,迫于时间所限,往往多注意于作文的选材立意和语言表达,而缺乏一种良好的结构意识,从而陷入腹内文未成稿、笔下艰涩难行的困境。有鉴于此,这里推介一种作文快速结构技法——“双线”结构。请看学生习作《起飞》:
起飞
人生是一条直线,由无数个尝试的点组成。
一只很小的鸟儿,它刚刚长着羽毛,那看上去显得稚嫩的翅膀似乎不堪一击。它躲在己的小窝里,羡慕地看着在天空中自由飞翔的头雁。它憧憬蔚蓝的天空,金色的阳光以及在香的风中飞翔的自由。它看着自己的翅膀,想:我的翅膀太嫩了,我是飞不起来的。
很小很小的时候,我就开始摇头晃脑地背古诗,从屈原的“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到李白的“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也许是喜欢那种抑扬顿挫,朗朗上口的快感;也许是爱上了诗的那种纯朴的幽美。我成了一个喜欢诗的女孩。拜伦,济慈,泰戈尔,叶宁,北岛,舒婷……有时心里会有一种跃跃欲试的感觉,可我想,我只能做做梦而已。
蓝天白云对小鸟而言越来越具有诱惑,它想飞的念头清晰并且逐渐强烈。它习惯轻轻拍拍自己的翅膀。 我开始有了自己的一本小笔记。总是随身带着,有时在田野里闻到泥土的气息;有时朦胧的云雾中看到一颗小星;有时在河边扔下一颗石子荡起圈圈涟漪……生活中每一个恬静的影子化成一句很短的话记在我的笔记本里。
大雁对小鸟说:“出来吧,小东西! 拿出你的勇气,飞出来拥抱蓝天吧。”小鸟的眼睛亮亮的。它问自己:“我可以试试看吗?”
我开始串联一些简短的句子,开始写成行。我的老师说:“试试看吧。也许你也可以写诗,不试怎么知道行不行呢?”我于是用很长的一段时间去寻找和酝酿一些真正的灵感。
小鸟站在树枝上。那是一个阳光明媚的日子。它决定试试看。即使失败,也得先坠落一次呀。它带着几分怯弱拍起了它的翅膀,越拍越快,它不再有胆怯,而是充满自信和勇气。呼!一瞬间,它飞了起来,终于飞在广袤的蓝天之下了。
写完最后—行,我的喜悦之情掩饰不住地在眼底流转。我的第一首诗,终于成功了。原来写诗并没有我想得那么难。看着自己的诗发表在杂志上,涂鸦终于变成了铅字。于是,我微笑着踏进了诗歌的门槛。
回头看我的人生,尝试把每一个点串联起来。不管是成功和失败,飞鸟的翔程永远在它起飞之后。拍拍翅膀,对自己说:试试看!
此文有两条线。一条是“小鸟从羡慕飞翔到飞上广袤蓝天”,另一条是“我从喜欢诗歌到踏进诗歌创作门槛”。从单线来看,前后形成回环照应之美;两线对比着看,彼此交映生辉。更绝妙的是,两条线各自切分为四个小的片段,并让它们并行着交替出现,双线齐进,交错发展——纵向照应,横向对比,构思巧妙。
双线结构是一种非常好的行文结构。这种结构,既可以解决写作内容空洞的弊病,又可以展现构思的智慧。更重要的是,这种结构可以更好地表现主旨。2004年高考湖南卷满分作文《琵琶行之父母有情》,采用的就是这种“双线”结构。此文以古代名篇《琵琶行》中的名句作为行文结构转换的标志,将自己的成长历程与之相对应,表达了自己对父母养育之恩的感激之情,具有极大的感染力。教材中“双线”结构最典型最巧妙的文章就是鲁迅先生的《药》:华家的故事是明线,夏家的故事是暗线。用明暗线索展开情节,不仅头绪清楚,而且开掘出了深刻的主题:把家庭悲剧跟重大社会问题紧紧联系起来,使人们不仅深刻认识到“病态”社会的不幸人们“不幸”在哪里,而且激起人们去思索如何“疗救”这个病态的社会。
蜗牛?痕迹?我
看着蜗牛在阳台上缓缓爬过,我的视线就被它吸引住了。
不是因为讨厌它,而是对它身后一条长长的“线”产生了兴趣。我不清楚小小的蜗牛要到哪里去,但它分泌的黏液却告诉我它曾经到过这里,这是它留下的痕迹。
我在学习的道路上缓缓地前进着,我知道前方的困难会随处可见,我知道讨厌的绊脚石会越来越多,但是我拥有一分坚定的信念:冲破困难的牢笼,不到终点绝不停止!我要将我的脚印留在探究的路上。
蜗牛已经爬过了阳台,它正在向屋顶出发,缓慢的它更加慢了,小心翼翼地,勇敢地向上爬,它身后的痕迹依旧存在,让人联想到了它前进的艰辛。我很想帮它一把,刚想伸出手却又不自由主地停住了,脑中蹦出一个想法:不曾体味过程的艰辛,胜利的终点对它又有什么意义呢?
我沉浸在一片茫茫的题海中,想空闲一下,手中的笔却迟迟不肯放下。休息之余,想到两点一线的生活,想到堆积如山的作业,心中一阵烦闷,怪自己太笨,不懂得“复制”别人的作业,让自己放松一下,可这个念头才一出世,就被理智给抹杀了。是啊,我要的是才学,并不是那纸上的分数。
夕阳西下,柔和的金色光芒洒满了大地,白色的墙也变成了金色。小小的蜗牛还在向上爬着。我几乎已经不能看到那小小的一点了。但我知道,它一定会到达屋顶的。它身后那条长长的痕迹就见证了它的努力。它让我明白了,路是一步步走出来的。
时光飞逝,中考的日子转眼已经到了,一路的艰辛就要化作成功的光芒,我很兴奋。
蜗牛如我,在不懈地努力着;我似蜗牛,为小小的梦不断地拼搏着。
蜗牛告诉我:留下的痕迹,便是最好的注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