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线结构作文
1、什么是明线、暗线?
明线就是从文章表面文字中能看见的贯穿文章始终的,将文章联系起来成为一个整体的脉络。 (一般是故事发展的情节,在表面用来穿针引线的线索)
暗线就是相对来说要从文章中分析得来的贯穿文章始末的线索。(暗线很多种类可能是人物的心理变化,可能是在某个时代下社会思想意识的变更,还可能是贯穿始终的关系,或者暗中歌颂什么反对什么等作者的想法也是可以的)
2、双线结构法
所谓双线结构法,就是指写作的叙事过程中设置两条线索,分叙两件事,彼此映照、对比、交叉、重合,从而更好地传情达意的谋篇之法。
“背影”采用了双线结构的方法
一条是以时间的先后、地点的转换为顺序记事写人的明线:徐州见父、回家奔丧、南京送行、北平读信,这四件事按时间先后依次写来。前两件事写得简略,南京送行写得详细,诸如决定亲自送子、过江、进站、买票、讲价、登车、拣座、买橘、话别,每个细节也未放过,特别是买橘一事,犹如电影中的慢镜头似的,把背影的全部过程叙述了出来;然后又转入略写,几句话就概括了父亲的大半生。
另一条是以“背影”为标志的、作者思想感情起伏变化的暗线。如开头点背影,望父买橘——写背影,父子分手——找背影,篇末再扣背影。全文四次写背影,有力地表达了作者感情的变化,反复照应了标题,使文章浑然一体,天衣无缝。“背影”则是贯串始终的一条内在的主线。
成长的故事
——我与栀子花
我家附近有几丛栀子树。
每当阳光一阵暖过一阵,甚至有点热时,每当雨水一阵透过一阵,甚至有点大时,每当新叶一阵绿过一阵,甚至有点翠时,栀子叶间便孕育出一包包白色的花朵。儿时的我喜欢踮着脚尖仰着头从叶间窥视她们的风姿。等到花儿咧嘴大笑的时候,满树嵌玉,满树生香,我便沉醉花间,整日围着栀子树转了。渐渐地,我对栀子有些不满了:为什么栀子花只有白色的呢?五颜六色该多逗人哪!
当不满变成疑问时,我读书了。学校也有栀子!在一个雨后清新的早晨,我们齐声诵读:
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
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
昨夜有不紧不慢的风,有疏疏点点的雨,我美丽的栀子花是否依旧?晨读结束后,我一路小跑,校园一角白白的,亮亮的,
白色的花瓣似乎在牛乳中洗过。有几朵静静地躺在地上,树丛下,似乎偎依着母亲。我拾起一瓣,藏在日记本里,藏在我心里。 我的个儿越来越高了,我读的书越来越多了。书中的世界很美丽很宽广,就像一个五彩缤纷的大花园,任我徜徉。我爱读书,正如我爱栀子花一样。
柔柔的五月,栀子开放时,妈妈就在我的卧室里摆上泡着栀子花的玻璃杯,满屋生香。记忆中曾有多少次啊,在栀子花中做着甜美的梦。梦中见到漂亮的语文老师圆圆的酒窝,梦中听到同桌乐儿清脆的笑声,还见到小院里月影下浮动的如我高的小树,树间叽叽喳喳的小鸟儿,其中一只是我??
我渐渐学了很多知识,可直到学了花的知识后,才知道花的万紫千红是由花青素,胡萝卜素等制造出来的,白花的花瓣中没有色素,而是充满了气泡。大自然的奇妙美丽叫我惊讶不已。 栀子又到了开花的时节了,我到了初中毕业的时候了。探过头去吸一口醉人的清香,我悄悄说:再见了,美丽的伙伴!再见了,可爱的校园!
我在栀子的清香中成长着,老师、同学、母亲的关爱一如栀子的清香围绕着我。我成长的故事中贮满了欢笑,充盈着馨香。
起飞
人生是一条直线,由无数个尝试的点组成。
一只很小的鸟儿,它刚刚长着羽毛,那看上去显得稚嫩的翅膀似乎不堪一击。它躲在己的小窝里,羡慕地看着在天空中自由飞翔的头雁。它憧憬蔚蓝的天空,金色的阳光以及在香的风中飞翔的自由。它看着自己的翅膀,想:我的翅膀太嫩了,我是飞不起来的。
很小很小的时候,我就开始摇头晃脑地背古诗,从屈原的“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到李白的“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也许是喜欢那种抑扬顿挫,朗朗上口的快感;也许是爱上了诗的那种纯朴的幽美。我成了一个喜欢诗的女孩。拜伦,济慈,泰戈尔,叶宁,北岛,舒婷??有时心里会有一种跃跃欲试的感觉,可我想,我只能做做梦而已。
蓝天白云对小鸟而言越来越具有诱惑,它想飞的念头清晰并且逐渐强烈。它习惯轻轻拍拍自己的翅膀。
我开始有了自己的一本小笔记。总是随身带着,有时在田野里闻到泥土的气息;有时朦胧的云雾中看到一颗小星;有时在河边扔下一颗石子荡起圈圈涟漪??生活中每一个恬静的影子化成一句很短的话记在我的笔记本里。
大雁对小鸟说:“出来吧,小东西! 拿出你的勇气,飞出来拥抱蓝天吧。”小鸟的眼睛亮亮的。它问自己:“我可以试试看吗?”
我开始串联一些简短的句子,开始写成行。我的老师说:“试试看吧。也许你也可以写诗,不试怎么知道行不行呢?”我于是用很长的一段时间去寻找和酝酿一些真正的灵感。
小鸟站在树枝上。那是一个阳光明媚的日子。它决定试试看。即使失败,也得先坠落一次呀。它带着几分怯弱拍起了它的翅膀,越拍越快,它不再有胆怯,而是充满自信和勇气。呼!一瞬间,它飞了起来,终于飞在广袤的蓝天之下了。
写完最后—行,我的喜悦之情掩饰不住地在眼底流转。我的第一首诗,终于成功了。原来写诗并没有我想得那么难。看着自己的诗发表在杂志上,涂鸦终于变成了铅字。于是,我微笑着踏进了诗歌的门槛。
回头看我的人生,尝试把每一个点串联起来。不管是成功和失败,飞鸟的翔程永远在它起飞之后。拍拍翅膀,对自己说:试试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