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创造美
人拥有智慧,成为万物的灵长,千万年来,在这个星球上创造了美的奇迹。智慧赋予美以永恒的延续、不灭的光辉,是智慧创造了美,是智慧创造了世界
地中海蔚蓝的海水包裹着那个迷城市,微咸的海风中渗透出智慧民主的气息,那里就是雅典。在智慧中诞生,在智慧中成熟。古代希腊城邦林立,各个城邦间争斗不休,雅典人正是凭借着他们的智慧使雅典脱颖而出,他们所开创的民主政体也使雅典成为“全希腊的学校”。雅典人民在帕特农神庙圣火的照耀下,在“智慧女神”雅典娜的感召下,用智慧创造了文明的辉煌,创造了美轮美奂的繁荣。
他,浓密繁茂杂草一般的发须覆盖了大半个头部。宽大的额头,塌陷的鼻子,还有一对招风似的耳朵,组成一张粗糙乏味的面孔,这张脸经罗曼·罗兰的描述,更显粗陋。唯独一双眼睛,犀利有力,像一把匕首,闪烁着智慧的光芒,直击人的心灵。他就是列夫·托尔斯泰,俄国伟大的文学家,“俄国革命的镜子”。他的相貌,如此平庸,毫无美学上的出色,人们却仍然
尊敬他,仍然认同他的美。没错,那是超越皮囊的美,是精神与审美的巅峰。他的智慧和锐利的笔锋,像尖刀刺向黑暗与腐朽,留给后世以宝贵的财富。是智慧创造托尔斯泰的美,创造了那不灭的英魂。
亿万年前,在这个星球上,没有文明,没有不灭的光明,有的只是郁郁青青的植被和寂静的荒芜。在时间的演变中,人类诞生了,这些拥有智慧的生物在此繁衍生息,创造着美与感动。鳞次栉比的屋宇、一马平川的公路、灯火不息的繁荣,现代文明之美在人类智慧的创造下愈加辉煌。生物进化的奥秘,宇宙浩瀚的玄妙,信息时代交流的便利,人类的智慧创造了一个美妙又神奇的世界。
假如没有了智慧,人类对于美的感知只会停留在肤浅的表面,文明的美,人性的美,科技的美将无从探寻,是智慧创造了美,这些美会随着智慧流传永远被人铭记。(吴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