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伴”四十年
江莎莎 严汇
1956年,约翰和我头一次碰面,那时我们都已经是六十多岁了。但说实在的,没有谁像约翰一样对我的人生有更大的影响。我明白怯弱是我的一大死穴,而约翰对此要负大部分责任。尽管别人告诉我,我把“怯弱”掩饰得很好。
我叔叔乔治,住得离我们很近,在老大不小时才娶了一个讨人喜欢的女人,她就是我的婶婶凯莉,我最喜欢的亲戚。正因为这场婚姻,约翰·布列尔闯进了我的生活。那个靓丽的婶婶,总是温柔地爱抚我,给我糖果,赞美我,甚至为我的错误找各种借口开脱。这在那些溺爱还没时兴的日子里显得格外稀有和珍贵。对我而言,她只有一点美中不足:她同时也是约翰·布列尔的姨妈。凯莉婶婶的姐姐住在Gloucestershire,约翰是她姐的儿子。婶婶提到他时总会用一个长长的词“我的另一个小外甥约翰”,而且几乎时时刻刻挂在嘴边。(译得真好!)
长大后我才明白婶婶常常提到约翰的用意:一来,她那时对我们而言还是一个陌生人;二来,我妈妈是她的妯娌,又是近邻,也是很可能成为朋友的人;三来,刚开始喝下午茶时没什么可聊的,而“孩子”正是一个比较安全的话题。
约翰和我年龄相仿,生日前后相差不到四天,几乎像双胞胎一样,这在凯莉婶婶看来是件幸事,而在我看来却是场噩梦。也许早在我懵懂无知时,约翰和我就被比较过数百次。第一次我有印象的“比较”发生在我刚上学时。
那时我赖在地上,哭喊着要回家。没过多久,我妈妈就用一种我后来再熟悉不过的口吻说凯莉婶婶的另一个小外甥约翰也是同一天上学,他去上学时别提多开心了,就像小鸭屁颠屁颠地下水。(真形象!)
约翰和我之间的比较就这样持续下去。他真是一个令人难以置信的男孩。我背九九乘法表到四就卡壳,他却倒背如流;我和整数苦战,他却应对分数游刃有余。以前我很欢迎凯莉婶婶来串门,现在我却讨厌她来。尽管她还是那么漂亮可人,笑容满面,还是愿意一起玩小孩子的游戏,也还是会随时从她的手提袋里掏出巧克力或零用钱。但是,每次她前脚刚走,妈妈就会说那讨人厌的话:
“凯莉婶婶刚告诉我,约翰·布列尔···”
那些比较无一例外地对我不利。约翰这个男孩真是太“不幸”了。他每次踢足球非得成功射门,每次打棒球非得得分,(此处的口吻处理得真到位!)而我一碰到运动就玩完;踢足球会掉进烂泥,得了感冒不说,还变成支气管炎;玩板球就会拿“鸭蛋”(零分),不但连最好接的球都接不到,还会出鼻血。“比较”让我太清楚自己的无能,以至于父母说约翰·布列尔是“神童”,我都从没想过他们的弦外之音。(译得太棒了!)我光从字面理解,还以为他们像我一样敬畏,仰慕约翰。
妈妈总是带着那一丝令人可怜的自豪感,来宣传我所有微不足道的成就,对我却总是适得其反。在我上小学时,有一次我的小故事在杂志上发表,可把妈妈乐坏了。她说:“一定再给我要一份,好让凯莉婶婶寄给约翰的妈妈,给她瞧一瞧。”可她的这一举动引起了多大的“反击”!下一封信就告知我们
约翰获得了奖学金。
我们俩孩子从未见过面,这对于不到四十的人来说可能是件匪夷所思的怪事。但在那时,从Gloucestershire到Suffolk的旅程时间,正如现在从Gloucestershire到纽约一样长,而且我爸爸还有点恋床癖,特别喜欢自家的床。凯莉婶婶老是说:“真的,你们俩孩子应该见见面,我保证你们会成为好朋友的。”有那么一两次,她试图安排约翰假期住她家,但总有些事耽搁了他,这让我感激涕零。
然而,我也经历过一次可怕的“死里逃生(约翰和我差一点碰面)”。一对老夫妇将庆祝金婚,他们是我爸的远房亲戚。他们住在伦敦(要去也算方便),寄来了封邀请函,字里行间洋溢着迫切的期待,挡不住的热情,让我爸都觉得盛情难却。我爸刚接受邀请,凯莉婶婶就兴冲冲地来串门。这世界真是太小了,布列尔家和这对老夫妇曾经是邻居。因此布列尔一家三口也都收到了邀请。
我看到妈妈的视线落在了我身上,我承认,在她的视线中对我的爱丝毫未减,但却掺杂着某种强烈地,焦虑地探究。凯莉婶婶一走,妈妈就对我说:
“你坐在那儿看书,背驼得跟弓似的,出去走走,呼吸一下新鲜空气。”唯唯诺诺地,我站了起来,她又说:“但愿阳光再强些,你的皮肤晒成棕色会好看多了。”从她的话中我知道,我们想象中的约翰是一样的,高大魁梧,超过同龄人,身板挺拔,一张棕色的俊脸,一头褐色头发,就像爸爸护发素瓶上那图片里的男人一样。
走路没有丝毫改变我的弯腰驼背,阳光又偏爱对着干,就是不出来。(就
是这个意思!)妈妈有“天助自助者”的坚定信念,决定尝试其他方法:
“你本来就要在复活节添套新行头,不如现在就买。然后我去找个别的理发师。我就不信如果剪得好,这一簇头发还这么翘着。”
我明白了自己除了一做运动就像小丑,出尽洋相,一做算术就像呆头鹅,呆头呆脑,连长相也让人倒尽胃口,
在我们一大早就要动身去伦敦的前一晚,妈妈来到我房间,硬是让我试穿一下新西服。从她的表情,我知道奇迹并没有发生。哎!当然,新的理发师也没有能让我改头换面。但是妈妈绝不轻言放弃:外表不代表一切,至少我的谈吐举止还过得去。所以当我闷闷不乐地脱去身上那件毫无用处的礼服时,她给了我一些最后的忠告。我不停地回答:“是的,妈妈”,“不会的,妈妈”,“记住了,妈妈”。我咬紧牙关连牙都痛了。
“你现在嘴里有什么东西吗?”妈妈问道。
“没有,妈妈。”
“那你快上床睡个好觉(明早一切都会好起来)。”她充满爱意的亲吻我,但同时又按了按我那簇顽固翘立的头发。我觉得我就像一只血统低贱,长相丑陋的小狗,却被主人硬拉着去走秀。
我睡得并不好,坦白说,我从来没有像那天晚上一样睡得如此糟糕。尽管已经不再咬紧牙关了,但还是感觉到牙痛。疼痛延伸到大脑,又延伸到耳朵,最后到达我的嗓子。盖着被子,我冒了一身热汗。踢掉被子,我又冷得直哆嗦。我不仅身体上备受折磨,精神上也痛苦万分,为头一次失去朴素的信仰感到伤心;因为我已经以前所未有的虔诚向上帝祈祷,希望能有什么事
发生来阻止这次碰面,哪怕是芝麻大小的借口也行。爸爸已经很后悔接受邀请了,如果还有一丁点机会让他反悔,他会万分感激。
那天,我睁眼到天明,看着窗外天开始蒙蒙亮,听到了清早第一拨鸟的合唱。就像挨过了几个世纪,我总算听到父母的房里传来“刺耳”的闹铃声,谢天谢地,我总算可以起身离开那张折磨人的床了。然而起了床,我的感觉也没有任何好转。我比以往洗漱得更仔细,恨不得把我晕乎乎的脑袋一头扎进冷水中;然后我穿上衣服,走到试衣镜前打领结,以表示对这个场合的重视。有那么一瞬间,我发誓,我觉得紧张的心情已经模糊了我的视线;镜子里的我显得那么滑稽可笑,只能勉强认出是我。肿起的下颚挡住了我原本非常显眼的耳朵。我看起来就像没有脖子。
惊恐之中我踉踉跄跄来到父母的房里;妈妈正在摆弄那有饰带的紧身胸衣,爸爸正愁容满面地磨着他的剃须刀。
“你们觉得我今天早上看上去滑稽吗?”我突然说了一句。
他们都转过身来。妈妈发出一声尖叫。爸爸说:
“不是滑稽,整个一个怪物。”
我得了腮腺炎。这让我从此对祈祷另眼相看。
凯莉婶婶认为约翰和我不能上同一所公立学校是很大的遗憾;由于我们各自的父亲(对学校的选择)相持不下,我逃过一劫。哈里公学大发善心,收容了一无是处的我;约翰则凭着他的天赋去了温切斯特学校.